多地已全面解禁限购 党报:用力量救市是"瞎折腾"

2014-09-12 11:4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楼市持续不见好转让地方政府着急,为救市各地纷纷涌入了“取消限购”的大潮!截至目前,国内仍严格执行商品房限购政策的城市仅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三亚和南京。

从6月20日呼和浩特明文宣布取消限购至今,楼市政策出现松动已两月有余,但人们所期盼的楼市“回暖”现象却并没有真正大幅出现。对于已经限购松绑的城市而言,“松绑”是否真的就是灵丹妙药,所带来的成交回升能否持续?

呼市及佛山成交真正有起色

根据统计,作为放开限购的城市,呼和浩特7月首周成交面积大幅飙升至41669平方米,远高于上半年周平均24114平方米的成交,7月该市商品房成交面积178819.45平方米,环比上涨68.62%,同比涨幅也达到42.55%。

不过,呼和浩特的回暖也只是个案。根据对30个调整限购政策的城市跟踪的统计发现,多数城市成交量出现短期冲高后马上回落至正常水平。

统计显示,在8个率先调整限购政策的城市中,仅呼和浩特成交出现明显回升,无锡、南宁、沈阳、兰州、温州则在政策放松初期出现短期成交冲高现象,之后又逐渐恢复至今年3月以来的水平。厦门及天津则几乎对政策调整未作出任何反应。

表现较好的是南昌、长春、苏州,这三个城市在政策放松后的一个月内市场成交有所起色,较今年3月至限购放松前的日均成交量分别上升16%、16%和11%;济南、福州、成都、杭州、宁波、石家庄等六地都有明显的短期成交冲高现象,除成都及福州外,其他四地高位回落后的成交水平依然较前期有明显上升,上升幅度在31%~56%之间。

武汉及西安政策调整后,市场未有任何明显反应;同样没有明显反应的还有徐州、贵阳、合肥、大连、长沙五地,其中徐州由于去年末已经对限购措施作出调整,而长沙从限购令执行初期开始就较为宽松。海口在限购放松后日均成交量较前期更是不升反降,大幅下降了27%。而佛山则是取消限购表现的城市,8月的成交量环比7月有接近一倍的增长。

部分城市成交持续低迷,救市政策的长期效果仍待观察。

七大“限坚强”城市何时松绑?

取消限购

仅用了一季美剧的光景,取消限购的城市从遮遮掩掩、“只做不说”的少数派,跃升成为愈发高调的大多数。而坚持限购不放松,反倒从最初的主流成了“逆潮流”的异类。这不免让人好奇,仍坚持限购的城市何时才能松绑?

9月9日,北京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给出了较为明确的答案。该市新确定了“基本住房有保障、中端需求有支持、市场有调控”的总体思路,建立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其中,“市场有调控”指对于商品房市场,坚持基本方向,充分发挥市场调节作用。加强房地产调控,加大税收、信贷调控力度,实行严格的限购政策。

这就明示人们,北京调控紧箍咒不会轻易的松动。

是否应该放松限购?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分析说,2010年以来,北京的土地出让中,大多按比例配建保障性住房,而2013年又将自住型商品房纳入到配建范畴,使得纯商品房的土地面积进一步受到挤压,也将土地成本再次转嫁给商品房地块,促使商品住宅土地成本不断抬升,北京楼市“泛豪宅化”趋势渐显。他认为,在此情形下,对市场继续实行限购管制,利于控制中项目的成交速度,降低其在整体市场的交易量占比,有助于控制北京的平均房价。

某研究员认为,一线城市不能放开,松绑一线城市限购会有被市场过度解读的可能,也会刺激一群者入市,从而彻底扭转楼市的走势。他表示,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的一番表述,其实比以前的说法有从严意味,这也合乎常理,北京不可能放开限购,目前京津冀一体化中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之一,便是北京对于人才与资源的虹吸效应,放松限购则是反其道而行之。

还有人认为,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的波动,是市场力量和经济规律在发生作用,是行业必然经历的过程。只要这种波动没有脱离合理区间,非但不是坏事,还有助于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对房地产市场的趋势性变化高度警惕,并储备调控手段确有必要。但如果房地产市场稍有波动,就匆忙出手,急于运用力量“救市”、“托市”,则是不必要的。特大城市和二、三、四线城市的情况也不尽相同。因此,房地产调控难度很大,必须谨慎出手。出台任何措施前,都要进行充分论证。过于频繁而短期的调控,不利于市场形成准确预期,还会加剧政策目标和市场运行的裂痕,最终成为事实上的“瞎折腾”。

标签: 政府救市取消限购

相关资讯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3月26日,一份名为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停止执行《关于按照国家政策执行住宅户型比例要求的通知》的文件截图在网上流传,通知显示,经2024年第2次局长办公会议、2024年第4次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并报请市司法局审查,《关于按照国家政策...

    来源:金融界

    2024-03-26 13:34:03

  • 重磅!刚刚,杭州二手房全面取消限购

    重磅!刚刚,杭州二手房全面取消限购

    杭州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据杭州住保房管官方微信号3月14日消息,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适应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杭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

    来源:和讯网

    2024-03-14 09:21:24

  • 沪苏同日出招放宽限购 楼市进一步松绑预期逐步走强

    沪苏同日出招放宽限购 楼市进一步松绑预期逐步走强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30日,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房屋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优化本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 通知显示,自1月31日起,在上海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已满5年及以上的非上海...

    来源:财联社

    2024-01-31 09:34:50

  • 上海:在本市社保满5年的非沪籍居民 可在外环外区域(崇明区除外)限购1套住房

    上海:在本市社保满5年的非沪籍居民 可在外环外区域(崇明区除外)限购1套住房

    1月30日,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房屋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优化本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规定自1月31日起,在本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已满5年及以上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可在外环以外区域(崇明区除外)限购1套住房,以更好满足居民...

    来源:财联社

    2024-01-30 16:4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