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平台与众筹合体 触角伸向房地产

2014-09-02 11:3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同样是房子,一边是凄凄惨惨戚戚,一边是火爆异常,为何出现如此大的差别,答案就是众筹。如今的众筹就像一把钥匙,无论你是缺资金、缺资源还是缺人脉,只要你想“做成这件事情”,使用众筹这把钥匙,似乎都能帮你实现。比如,购买房子,通过众筹也可以。

最近,互联网金融平台团贷网推出了两期众筹炒别墅项目—房宝宝,将“众筹”这一词语与房地产行业捆绑在了一起,吸引了众多者的关注。

何为P2P

对等计算(Peerto Peer,简称p2p)可以简单的定义成通过直接交换来共享计算机资源和服务,而对等计算模型应用层形成的网络通常称为对等网络。在P2P网络环境中,成千上万台彼此连接的计算机都处于对等的地位,整个网络一般来说不依赖专用的集中服务器。网络中的每一台计算机既能充当网络服务的请求者,又对其它计算机的请求作出响应,提供资源和服务。通常这些资源和服务包括:信息的共享和交换、计算资源(如CPU的共享)、存储共享(如缓存和磁盘空间的使用)等。

何为众筹

翻译自国外crowdfunding一词,即大众筹资或群众筹资,是指用团购+预购的形式,向网友募集项目资金的模式。众筹利用互联网和SNS传播的特性,让小企业、艺术家或个人对公众展示他们的创意,争取大家的关注和支持,进而获得所需要的资金援助。

现代众筹指通过互联网方式发布筹款项目并募集资金。相对于传统的融资方式,众筹更为开放,能否获得资金也不再是由项目的商业价值作为标准。只要是网友喜欢的项目,都可以通过众筹方式获得项目启动的笔资金,为更多小本经营或创作的人提供了无限的可能。

众筹买房热

房宝宝于今年6月17日推出产品中信御园期别墅,众筹目标为一套1491万元的别墅,众筹单位为1000元一份,最长持有期限是3年。最后结果是,443人成功筹得1491万用于购买某小区的独栋别墅。6月28日,团贷网称东莞某印刷公司经营人欲出价1600万元(含税)购买此栋别墅。这意味着,如果买主不改变主意且银行贷款流程顺利,别墅将在约3个月后易主,“房宝宝”期项目将获利109万。

中信御园第二期别墅众筹买房于7月2日推出,众筹目标为一套1800万元的别墅,众筹单位也为1000元一份,最长持有期限也是3年,众筹目标只用了9个便达成了,众筹人次则为656。

风险与利益并存

老牌P2P网贷平台红岭在8月曾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原因是红岭创投暂停2亿元巨标。网络上有网友发帖质疑红岭其子公司涉嫌诈骗和还款能力。

房地产众筹可能带来巨大,但是也存在一定风险。者需要警惕P2P变为地产输血站,房企提款机。P2P行业大标、长标频现,动辄亿元标的,“企业融资”化倾向加剧,越来越背离了P2P网贷的本意和真谛。

房地产业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地产项目在融资困难、信贷紧缩的困境下,把网络人当作救命稻草、提款机,隐患很大,可能危及P2P为先锋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

房宝宝模式存在安全隐患

者看到了期房宝宝的巨大,却忽略了其背后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团贷网对不做任何保障承诺,也就是说,者可能有高,或者没有,甚至血本无归。

房宝宝虽然声称者购买满一个月后可以自由转让,但这个转让基本上是相对于房价上涨的情况而言的,如果房价往下跌了,这个时候谁还会去承接呢,目前暂无解决办法。

另外,按照按照传统的私募概念,超过50人就属于非法集资,房宝宝的众筹项目人数期超过了400人,第二期超过了600人,远超过了非法集资的上限人数。房宝宝是以众筹的名义,游走于法律的灰色地带,一旦引起部门注意,会不会被取缔仍未可知。虽然房宝宝一再声明,设立时咨询过法律,不存在非法集资的可能性,但这种模式还是令人担忧。

标签: 房地产众筹P2P平台

相关资讯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

  •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2023 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通道,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持续优化楼市政策,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亦在不断跟进,如推进"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落实,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10 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0 09:12:45

  •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

    来源:江山智联

    2024-04-09 09:3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