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进军现代农业 房企多元化转型疾行

2014-08-29 10:2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华网

房企转型的边界在哪里?深圳莱蒙国际执行总裁陈风杨认为,“地产+X”的跨界与整合是房企拓展增量、实现多元化经营拓宽利润的主要方式。

继恒大冰泉之后,很快人们将在超市看到更多的恒大牌日常消费品。

距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宣布多元化战略仅两天后,8月28日,恒大粮油正式上市,接下来,恒大婴幼儿奶粉也将面市。

与此同时,万科淘宝卖房、万达携手百度等消息层出不穷,中国房企的转型如火如荼。

硬币的另一面是,中期业绩会透露出来的地产行业萧瑟的气息,多数房企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尽管长期看好房地产,但时代已去,房地产利润率下滑是大势所趋。收购了“豪宅开发商”绿城的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直言,绿城产品也可能出货。

中国房地产商走上转型之路在2014年显得尤为迫切。宏观经济的降速、流动性的紧缩、行业的低迷,都成为这场大规模转型的背景和底色。

“开发商”的身份焦虑感也从未像现在这么真实,“的开发商都在想,下一个10年,20年,自己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华南一家大型地产公司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虽然目前很多公司动作频频,但只是表面的热闹,所谓转型只是噱头而已。显然,房企下一步新经济增长点,还有待时间给予答案。

恒大多元化蹊径

8月26日,许家印在香港公开表示,恒大将进行多元化战略转型,利用品牌,进军农业、畜牧业,并称很快就会有动作。

次日晚,“恒大粮油”四个大字及“放心粮、放心油”字样便首次出现在了广州恒大足球队球服的正面,新一步的多元化战略最终浮出水面。

恒大方面表示,已经近70亿建设及并购了22个生产基地,总共计划超过1000亿,启动恒大粮油、恒大乳业、恒大畜牧产业,全面布局大兴安岭生态圈。

这不是恒大次的多元化布局。早在2009年,恒大就已经高调进军娱乐、文化产业,成立了唱片公司、经纪公司。

此后,恒大的地产主业连续增长,2013年,一举冲进千亿房企俱乐部。同年,恒大足球俱乐部横扫亚洲,夺得亚冠。

其转型之路也走得越发高调。伴随着恒大冰泉饮用水的横空出世,恒大在快消领域落下一子。

许家印对于恒大的多元化战略安排也越发清晰,在8月集团内部的一个会议上,他提出“多元+规模+品牌”战略定位。并且在近日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提出借力多元化,恒大计划在明年进入500强。

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恒大上半年完成销售金额达到693.2亿元,同比增长55.4%,完成全年目标的63.0% 。在低迷的市场中,这一表现分外抢眼。

在外界看来,年销售额超过千亿的恒大,已经具备了多元化的资本。与诸多房企探索转型不同的是,恒大所选取的新项目、新方向,已经几乎完全跳出了地产领域,走得更远。

然而,动作跨度如此之大,恒大也备受争议,有关人士提出了一种代表性的质疑观点:同时进入多个行业,未免太过激进。

有接近恒大的业内人士称,许家印的多元化更像是产业并购和整合,利用其强大的资金选择性进入多个行业,力图快速奠定在该行业的领军地位,如恒大矿泉水的目标便是今年销售100亿元,未来三年达到300亿元。

这一步的结果或许还有待观察,但许家印的足球产业已经迎来了收获期,今年6月,阿里巴巴宣布向广州恒大俱乐部注资12亿。实时的消息称,足球方面,恒大计划再增发40%的股权,引入20个者,以形成每年固定支出和稳定收入。

北京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称,在的时候高价卖出股权,这是恒大的明智之选。


地产扩容的边界

“针对单一领域的产品开发已难以满足房企业绩与规模的双扩容。”CRIC分析师杨晶晶认为,进入调整期后,房地产战略转型的方式也更为多元化。

与另类的恒大不同,多数地产商转型的路径仍然是围绕地产主业来做,最典型的是万科。

早在2011年底,万科总裁郁亮便提出“城市配套商”的新定位,彼时万科已经开始梳理商业地产业务,并着手准备进入物流地产、旅游地产、社区服务等。

郁亮对转型的理解是,一个城市,无论是住宿,,还是吃喝玩乐,都需要有房地产的载体,而万科的物业开发和服务就是围绕这些来做。

保利地产的转型与此类似,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指出,保利已进入相关多元化阶段,目前保利除了住宅开发主营业务之外,还布局了商业地产、养老产业、会展业务、房地产基金。

杨晶晶指出,多数房企正在通过将地产与其他产业结合,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面对房地产行业日益激增的竞争压力,行业之外占据资源的领域,成为房企争相涉足之地。

在产业地产领域,华夏幸福将布局从环北京区域扩展至江浙一带;物流领域,万科将打造物流产业园区和生活服务配套项目,助力社区服务提升;而金融领域,绿地宣布与中国信达资产打造“大金融”,万达计划建设金融集团。

“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独特的资源,所谓多元化就是利用这些资源去做事。”深圳一家小型地产商人士说,跟万科、万达等大公司不同,中小型房企没有那么大的平台去做更大的整合,只能是利用自身的人脉、资源去拓展,比如深圳星河集团联手深创投,以其物业产权或“现金+产权”的方式与拟上市企业进行股权置换,变身“风投”。

从行业层面来看,房企转型的边界在哪里?深圳莱蒙国际执行总裁陈风杨认为,“地产+X”的跨界与整合是房企拓展增量、实现多元化经营拓宽利润的主要方式。

除了主营业务转型的积极尝试,房企具体的业务运作上也有诸多变化。房地产电商迅速崛起,从PC端到微信、微博,再到口袋APP,改变了传统的房产营销模式。

而万科近日联手淘宝卖房,更是对于房地产营销突破性的改变。万科内部人士说,在淘宝卖房,实际上是减少代理、中介的中间环节,为购房者省钱,也为公司节省了成本。

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在移动互联的时代,房产销售“去中介化”的趋势不可避免,而传统的房产销售广告将很难再有增长空间。

绿地、世茂则选择与平安好房合作,从购房首付入手,降低购房者的资金成本。平安好房CEO庄诺透露,平安好房将为绿地、世茂近百个楼盘项目提供总额度100亿元的购房者首付款贷款。

“宏观调控的市场环境不可控,房企能控制的是和资金松动,对于上市房企而言充满风险,而从银行无法解决的首付款问题上入手,让消费者获得实在的减缓购房资金压力途径,对于销售无疑是一大推动力。” 庄诺说。

此外,在运营层面,对于互联网、大数据的应用,房企正在不断尝试。万科在近期与百度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基于移动互联的大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算法等技术,将在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平台上的经济主体消费行为中得到应用。

对于不同业务类型的公司,大数据的用途各有不同。对于花样年总裁潘军来说,大数据是为业主画像,当业主和租户需要贷款或者提供其他社区服务时,方便花样年社区服务平台基于数据做决策。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万科、保利等公司人士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房企的转型目前都是在试水阶段,尚未形成成熟的盈利模式。

从万科的中期报可以获知,上半年为13亿,仅占其409亿营业总收入微不足道的比例。

即使是转型步伐迈得的恒大,房地产开发收入仍然占据了总收入的比重。

恒大中报显示,在上半年633亿的营业收入中,有620亿来源于主营的房地产开发业务,物业6100万,物业管理服务4.7亿,其他业务也仅贡献了7.8亿。

标签: 恒大地产房企多元化

相关资讯

  • 众安集团:轻重并举,稳中求进,与行业新常态同频,与高质量发展共进

    众安集团:轻重并举,稳中求进,与行业新常态同频,与高质量发展共进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3:14:20

  • 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津召开

    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津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体检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安排,3月28日,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天津召开。住房城乡建设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0:16:16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