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约四成公积金沉睡 账本不透明滋生管理腐败

2014-08-25 09:3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北京商报

近日,住建部发布了《住建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住房公积金服务专项督查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地目前在住房公积金服务方面还存在突出问题,决定在今年下半年对此开展专项督查工作。我国住房公积金使用率低、大量被闲置的问题一直在饱受诟病。

北京约四成公积金“沉睡”

“由于公积金缴存额度是根据收入确定的,所以收入越高缴存的越多,但高收入人群却对公积金贷款的需求相对较低。”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恩平表示,而这也造成了我国住房公积金使用率低、大量被闲置的问题。此前,业内甚至有消息称,由于目前我国公积金用途受限、提取困难等因素制约,约有5600亿元的公积金处于“沉睡”状态。根据此前北京曾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京目前约有四成的公积金在“沉睡”,而5月底,湖北也曾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湖北全省未利用的住房公积金存量达300亿元。

李恩平坦言,“公积金是职工导向的住房金融支持政策,是职工收入再分配的途径之一,以职工工资水平作为缴纳标准弱化了公积金的收入再分配作用,让真正需要公积金作为买方支持的人群享受不到充分的支持”。

账本不透明滋生管理腐败

资料显示,住建部发布的《2008年住房公积金管理情况通报》显示,当年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超过1.2万亿余元,当年住房公积金缴存额为4469亿余元,截至2008年年末,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为2.06万亿余元。而对于住房公积金缴存额的官方数据,2008年后就再无更新了。

李恩平表示,大笔闲置的公积金若无法保值、,滋生各级管理机关的腐败问题的可能性也增大。2006年,审计署调查发现,截至2005年底,45个城市用公积金购买的214.47亿元国债中,有28.92亿元被证券公司违规用做融资质押,有8.29亿元被证券公司出售后用于购买股票等风险,还有3.1亿元被证券公司挪用后无法收回。

公积金产权属于职工,但缴纳和使用都受到限制,各地公积金管理虽然只是一个“管家”,但公积金的使用情况,作为“主人”的缴纳者却并不知情。各种公积金重要相关信息的不透明已经为相关管理者创造了寻租的空间。

贷款额度松紧矛盾如何破解

日前,广州出台公积金使用新政,从8月起首次开始实施限额贷款,即8月起地方公积金每月只限定10亿元的公积金贷款额度,不仅当月申请者还有上月申请当月完成审批的申请者申请的额度都包括在这10亿元内,以每个家庭可申请80万元贷款计算,这一额度每月只能满足1250套购房贷款需求,但目前广州每月以公积金贷款购买的房屋超过了1.1万套,这一额度对于市场需求来说是远远不够的。

对此,亚太城市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却坦言,虽然额度还有放开空间,但一线城市不敢轻易放开是因为贷款额度需求大的城市房价相对也高,如果放开,各地的公积金很快就会被使用一空,因此,如何适度放开又不过分遏制购房需求,确实是目前各地公积金管理部门面对的较大难题。李恩平表示,将公积金从职工导向变为以购房家庭为导向的制度,实施谁买房谁缴纳谁获得信贷支持的政策,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上述问题。

标签: 公积金沉睡管理腐败

相关资讯

  • 中海物业获香港商业时报颁发“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

    中海物业获香港商业时报颁发“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

    近日,中海物业获颁2024年香港商业时报企业大奖(HKCT Business Awards 2024)"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项。 凭借在港澳地区38年深厚根基与卓越表现,中海物业在此次参评的众多企业脱颖而出,展现出不凡市场竞争力和良...

    来源:中海物业

    2024-03-18 13:23:54

  • 济南、天津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调整 春节后多地下调 政策支持空间较充足

    济南、天津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调整 春节后多地下调 政策支持空间较充足

    多地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今日发布通知,在济南市行政区域内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0%,2月22日(含)之后网签的按新政策执行。天津则拟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首套房首付比例降至2...

    来源:财联社

    2024-02-22 09:13:52

  • 两部门:做好经营性物业贷款管理,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两部门:做好经营性物业贷款管理,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1月24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经营性物业贷款作用,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金融监管总局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做好经营性物业贷款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25 09:48:59

  • 中指·每日要闻: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下限上调

    中指·每日要闻: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下限上调

    今日看点: ·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下限上调 ·越秀集团:拟发不超过20亿元公司债 品种一3年、品种二10年 ·绿城房地产:2024年首期10亿中期票据即将发行 ·大昌祥:1.38亿元竞得绍兴柯桥区商住地 溢价率65.15% ·苍南...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19 07:20:00

  • 中指·每日要闻:襄阳公积金新政多孩家庭和高层次人才额外贷款额度

    中指·每日要闻:襄阳公积金新政多孩家庭和高层次人才额外贷款额度

    今日看点: ·襄阳:公积金新政多孩家庭和高层次人才额外贷款额度 购房补贴最高15万 ·张江集团:拟发行1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 期限240天 ·建发房产:拟发行10亿元中票 用于10个地产项目建设 ·成都恒居置业:分别以3.67亿元、4.26...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18 07: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