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已"遍体鳞伤" 限贷政策或坚不可摧

2014-08-22 14:2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限购潮在7月似乎已达到峰值,8月以来,放松限购的城市只有几个。昨日,又有太原、绍兴两个城市加入了放松限购大潮。限购政策的放松似乎没有对“救市”起到很大的作用,楼市依然处在一个相对低迷的状态,政府和房企又把视线纷纷转向了“限贷政策”,希望在“限购”和“限贷”同时放松的情况下楼市有所好转。

太原、绍兴同时取消限购

昨日,太原市房管局发布《关于调整我市住房限购政策促进省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这意味着,从2014年8月4日起,太原市已正式取消限购。《意见》提出解除住房限购政策:本地户口的居民购买商品住房(含二手房)在办理网签及权属登记时,不再需要提供住房套数查询证明,产权登记部门在办理相关业务时,不再对购房人的房屋套数进行查询。

外地户口的居民购买商品住房(含二手房)在办理网签及权属登记时,不再需要提供住房套数查询证明,也不再要求提供社保或纳税证明。产权登记部门在办理相关业务时,不再对购房人的房屋套数进行查询,也不再收取社保或纳税证明。

浙江绍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4日也发布消息称,该部门已于日前下发《关于促进市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对当地限购政策进行调整,将停止执行对非绍兴户籍居民的购房限制。绍兴因此也成为7月底以来浙江8个限购城市中第5个正式发文“松绑”限购政策的城市。

由此来看,仍然坚守限购的只剩下为数不多的城市,“限购政策”可谓遍体鳞伤。

限贷政策短期难以松动

5月份,央行曾召集银行负责人要求对首套房房贷进行倾斜,但3个月已过,并未出现此前各界预期的明显松动,个别城市房贷政策不松反紧,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低位状态。

8月8日,福建出台房地产救市政策,其中提到,各商业银行要增加住房开发贷款供应,并向商业银行总行积极争取开发贷款额度,优先保障普通商品住房开发项目合理资金需求,进一步提高开发贷款授信审批效率。

四川对银行发放房贷进行财政补贴、绍兴的二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40%。在银行内部来看,这些政策有些“奇怪”,甚至是“可笑”。银行人士认为,限贷政策是否放松是央行和银监会的事情,通常地方不能干预,二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40%明显与此前贷款政策违背。各地方分行的贷款政策都是由总行来决定,地方政府的政策银行不会轻易。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地区虽然有部分银行可以打折优惠,但要求都不低。中信银行为合作的二手房产中介提供9折利率优惠;汇丰银行的政策是如果贷款客户供职于500强、上市公司或者是公务员、事业单位职工,可以被汇丰银行认定为客户,可以享受折扣9.4折;农业银行对客户打9.5折。除此之外,很难再找到能优惠的银行。

对于近日流传的“上海放松限贷政策”消息,上海的工、农、中、建、交等大型国有银行以及浦发、上海银行等多家中小商业银行均否认放松房贷政策。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限购限贷政策在外地逐步松动,但是南京依然严格执行。目前,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邮储银行等首套房贷款利率都上浮5%;中信银行上浮7%;江苏银行、南京银行上浮10%;广发银行上浮10%-20%。汇丰银行针对贷款160万以上的客户,可有9.6折优惠。另外,中国银行针对部分客户购买的楼盘新房可享受基准利率。多家银行客户经理和记者说,现在下调利率比较困难,资金不宽裕,下款还要排队等候。二套房贷款方面,则都执行首付七成、利率上调10%以上的政策。

目前,南京地区针对首套房贷款,依然实行“认房又认贷”,即如果客户曾经申请过两次或两次以上贷款,即使目前实际无房,在银行的系统中也会被认定为“有房”,任何一家银行都不可以办理贷款手续。

有业内人士认为,限贷放松成为当前地方救市的一大利器,与限购放松共同产生的作用,恐怕1加1将大于2。但就目前的形式来看,少数城市对“限购”仍在坚守,“限贷”难以松动,“救市”的道路还有很长。

标签: 放松限购限贷政策

相关资讯

  • 成都兴城人居营销咨询有限公司 | 务实创新 共赴兴程

    成都兴城人居营销咨询有限公司 | 务实创新 共赴兴程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正...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0:14:14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1:41

  •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3月26日,一份名为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停止执行《关于按照国家政策执行住宅户型比例要求的通知》的文件截图在网上流传,通知显示,经2024年第2次局长办公会议、2024年第4次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并报请市司法局审查,《关于按照国家政策...

    来源:金融界

    2024-03-26 13:34:03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