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IPO疲态尽显 房地产贷款成隐患

2014-08-05 10:4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网财经

近期,上海银行公布了招股书,其预披露稿显示,上海银行计划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拟发行不超过12亿股,所募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在此批11家拟上市的城商行中,上海银行的资产规模和资产质量均明显高出一筹。但从招股书的数据披露显示,上海银行的经营业绩仍主要依赖净利息收入,房地产贷款比例高度集中存在隐患,这些仍是上海银行上市的不利因素。此外,上海银行此前已经多次冲击IPO,始终未能叩开A股市场的大门,已现疲态。

房地产贷款比例过高

根据招股书显示,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是各家银行贷款资金的主要流向行业。其中,上海银行在2013年房地产贷款占其公司贷款和垫款的比例达到19.05%。

上海银行表示,今年来上海市以及该行各异地分支机构所在城市房地产行业发展较快,因此对房地产企业贷款比重一直较大。由于房地产行业政策调控风险较大,通过针对一般性房地产开发贷款等品种明确具体准入标准,实现对房地产行业贷款比例的良好控制。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房地产行业经历多年调控后身处舆论风口浪尖,但上海银行近几年在该行业的贷款占比一直举足轻重。上海银行在2011年至2013年间,房地产贷款同期占公司贷款比分别为17.85%、17.71%和19.05%。制造业贷款三年间占比则是19.55%、18.78%和18.46%。在2013年,上海银行房地产行业的贷款占比已超过制造业,涉及金额617亿元。

对此,上海银行首席风险官黄涛在今年上半年的论坛上曾表示,对房地产行业银行并不会采取一刀切的方式确定做还是不做,而是要看在什么条件下,哪一种融资结构下可以进行安排。对于房地产贷款,甚至要看抵押物的可执行、可变现的能力及其价值、抵押率等。

据了解,上海银行通过与开发商合作,按揭贷款的利率比个人直接到银行贷款的利率要优惠。在此方面,其他银行都不曾出现。由此可见,房地产行业贷款对上海银行贷款的重要性。如房地产政策继续收紧会对上海银行有一定的打击。

标签: 房地产贷款上海银行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4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在河南省郑州市调研房地产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何立峰强调,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对符合"白名单"要求的合规房地产项目要积极给予资金支持,做到"应贷尽贷",保障项...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7 09:27:33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

  •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随着上市银行相继披露2023年业绩报告,金融机构"反向讨薪"又成为了热议话题。 截至4月10日,超10家上市商业银行在年报中公布了"追索扣回绩效"数额,其中包括1家国有大型银行、2家股份制银行、4家城商行和3家农商行,总追索数额近亿元。 ...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