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多方式限购调整 效果分化

2014-08-04 13:2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7月11日,刚刚履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的陈政高在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提出:各地可以根据当地实际出台平稳房地产的相关政策,其中库存量较大的地方要千方百计消化商品房待售面积。截至7月末,执行限购的47个城市中已有近半数对限购政策进行调整。

对限购的调整,不同城市采用不同的方式。7月,部分城市开放或丁香松绑限购政策,如济南、武汉、海口、苏州、西安、无锡、杭州、石家庄、温州、宁波等市。或者,通过放宽信贷、公积金来调整限购,如安徽多市调整公积金贷款;辽宁拟放宽公积金门槛提高贷款额度;四川放宽公积金使用范围,可用于支付房租。或者通过、契税等方面来刺激楼市释放需求,如海口住建局已正式发文出台购房入户细则;河北规定了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家庭惟一住房的,按1%税率征收契税。

虽然各个城市逐步调整限购令,但住宅市场成交表现仍然差强人意。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市场,尽管环比数据出现小幅回升,但仍处于今年以来月度低位,较去年成交水平更是下滑明显。

房价连续3个月下跌

根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百城房价指数,7月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835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下跌0.81%,跌幅扩大0.31%。从涨跌城市个数看,100个城市中76个城市环比下跌,仅24个城市环比上涨。其中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全部环比下跌、且跌幅超过。继5月份、6月份百城房价连续下跌后,7月份这一跌幅则继续扩大。

今年以来,受信贷收紧、市场预期不稳等影响,市场整体下行趋势明显。政策环境方面,着力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地方调整更趋灵活。部分库存过大、需求不足的城市,通过放松限购、调整公积金政策等措施力图维持市场平稳运行。供应方面,迫于库存高企和负债率较高的压力,多数房企采取低价加推、促销等策略,加大推盘以价换量以保障业绩;在市场信息更发达的大中城市,品牌房企对市场反应更加敏感,促销项目增多且价格下调幅度扩大。需求方面,消费者仍然预期市场保持下行,入市意愿不高,市场成交没有明显改善。

限购调整效果分化

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14年7月监测的42个主要城市累计成交面积环比上涨9.6%,同比下降12.2%,本月政策累积效应明显,环比止跌回升,同比降幅也有所收窄。今年前7月,主要城市累计成交总量虽低于去年同期。

7月,在官方正式发文或者认可取消限购政策的城市中,济南成交量环比出现大幅回升,环比上涨142%,杭州对政策松绑的表现也比较突出,环比回升34.4%;官方默认取消限购的城市中,福州和成都回升最明显,温州等地虽然官方已经发文取消限购,但市场颓势没有得到扭转,环比下跌18%。同比来看,绝大多数城市仍处于下降的态势。

虽然限购政策逐步松绑短期内或将释放部分被压制的市场需求,但各个城市对政策松绑的表现不同,市场出现分化。由于各地差别化信贷政策的力度并未放松,且多数中小城市限购政策执行力度始终较为宽松,楼市低迷态势短期难以扭转。

标签: 限购调整效果分化

相关资讯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重磅!刚刚,杭州二手房全面取消限购

    重磅!刚刚,杭州二手房全面取消限购

    杭州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据杭州住保房管官方微信号3月14日消息,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适应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杭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

    来源:和讯网

    2024-03-14 09:21:24

  • 苏州取消限购24小时,超千套二手房下调挂牌价

    苏州取消限购24小时,超千套二手房下调挂牌价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长三角密集优化限购。继江苏省南京市、安徽省合肥市之后,江苏省苏州市也宣布全面取消限购。 "购买新房、二手房不做购房资格审核,新房限售政策仍为两年。"1月30日,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2-01 09:30:48

  • 沪苏同日出招放宽限购 楼市进一步松绑预期逐步走强

    沪苏同日出招放宽限购 楼市进一步松绑预期逐步走强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30日,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房屋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优化本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 通知显示,自1月31日起,在上海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已满5年及以上的非上海...

    来源:财联社

    2024-01-31 09:34:50

  • 上海:在本市社保满5年的非沪籍居民 可在外环外区域(崇明区除外)限购1套住房

    上海:在本市社保满5年的非沪籍居民 可在外环外区域(崇明区除外)限购1套住房

    1月30日,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房屋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优化本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规定自1月31日起,在本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已满5年及以上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可在外环以外区域(崇明区除外)限购1套住房,以更好满足居民...

    来源:财联社

    2024-01-30 16:4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