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6月保障安居工程开工530万套 棚户区改造提速

2014-08-01 10:1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和讯网

银监会日前宣布,为加大对棚户区改造支持力度,批准国家开发银行住宅金融事业部开业。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银监会贯彻落实国务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的重要措施。

分析人士认为,国家开发银行住宅金融事业部开业,意味着中国版“住宅银行”启动。随着近1亿转移人口即将在城镇,担负政策职能的“住宅银行”,将创新城镇化融资方式,服务中低收入及转移人口的住房需求。旨在助力新型城镇化融资的住宅银行,将对我国保障房建设乃至房地产融资结构产生深刻影响。

银监会批准国家开发银行住宅金融事业部业务范围为:办理纳入棚户区改造规划的棚户区改造,及相关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贷款业务等。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开行新增承诺棚改贷款6760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8倍;发放2195亿元,惠及棚户区居民213万户。记者从国开行住宅金融事业部了解到,下一步国开行将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力度。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棚改效应显现,土地资产化提升,财政收入增加,不仅债务问题有效化解,城市综合环境、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将大大提升。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改造的各类棚户区470万户,这一规模的改造需要超过1万亿元的资金。这意味着在经济乏力、新增长点尚不明显之际,棚改工作将担负起重要作用。

根据国务院要求,中国住宅金融机构将发挥依托国家信用、服务国家战略、资金用保本微利的金融供血作用。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介绍,国开行将确保每年发放贷款60%以上,投入新型城镇化建设。同时,为了统一防范地方发债风险,地方政府将接受信用评级,并设立负债的天花板。

分析人士认为,继“完善住房保障机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中国版“住宅银行”启动,中国将形成“开发性住宅金融机构+个人公积金住房储蓄”的住房金融体系。

截至6月底,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530万套,基本建成280万套,分别达到年度目标任务的76%和58%,完成7200亿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示,目前,包括棚改在内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进展顺利。

“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处于增长的换挡期、结构的调整期、政策的完善期。要在稳增长与保民生中求得平衡,加大棚户区改造的力度,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选择。”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说。

标签: 棚户区改造保障安居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