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制度改革意见出台 不同城市政策再明确

2014-07-31 14:3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产业网讯:昨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就户籍问题和政策做了说明。

《意见》明确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有效支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依法保障公民权利,以人为本、科学高效、规范有序的新型户籍制度,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驻人口在城镇。

有效解决户口迁移中的重点问题。认真落实优先解决存量的要求,重点解决进城时间长、就业能力强、可以适应城镇产业转型升级和市场竞争环境的人员问题。不断提高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回国人员等常住人口的城镇率。

“这次户籍制度改革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广、措施之实是前所未有的。”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在同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户籍制度改革的纲领性文件,这一重大改革开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一”种身份: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

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和由此衍生的蓝印户口等户口类型,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建立与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相适应的、卫生计生、就业、社保、住房、土地及人口统计制度。​这意味着我国实行了半个多世纪的“农业”和“非农业”二元户籍管理模式将成为历史。

意见同时明确,将建立与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相适应的、卫生计生、就业、社保、住房、土地及人口统计制度。公安部副部长黄明介绍,将建立健全实际居住人口登记制度,加强和完善人口统计调查,全面、准确掌握人口规模、人员结构、地区分布等情况。建设和完善覆盖人口、以公民身份号码为标识、以人口基础信息为基准的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分类完善劳动就业、、收入、社保、房产、信用、卫生计生、税务、婚姻、民族等信息系统,逐步实现跨部门、跨地区信息整合和共享,为制定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提供信息支持,为人口服务和管理提供支撑。

“两”大目标:1亿人城镇、建立新型户籍制度

“这次户籍制度改革,就是要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让在城镇就业居住的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暂时没有的,能够逐步享受当地的基本公共服务,这是一个重要的目标。”黄明说。

《意见》明确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有效支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依法保障公民权利,以人为本、科学高效、规范有序的新型户籍制度,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驻人口在城镇。

“三”个特点:总体调整、综合配套、整体构建

黄明介绍,此次户籍制度改革有三个比较鲜明的特点:

一是对户籍政策的一次总体调整。二是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统一部署进行的一次综合配套的改革。户籍制度的改革不仅是户籍制度本身单项的改革,而是各有关部门统筹配套推进的改革。三是对新型户籍制度的一次整体构建。这次户籍制度改革不仅是政策的调整,还包括要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健全人口信息管理制度等多个方面。

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设区的市级以上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的,在居住地申领居住证。符合条件的居住证持有人,可以在居住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以居住证为载体,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居住证持有人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就业、、医疗、公共文化服务等权利;以连续居住年限和参加社会保险年限等为条件,逐步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中等职业资助、就业扶持、住房保障、养老服务、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等权利,同时结合随迁子女在当地连续就学年限等情况,逐步享有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中考和高考的资格。

“四”级:全面放开、有序放开、合理确定、严格控制

意见进一步调整了户口迁移政策,按照人口规模来划分并确定各类城市的政策。

有序放开中等城市限制。在城区人口50万至100万的城市合法稳定就业并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同时按照国家规定参加城镇社会保险达到一定年限的人员,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合理确定大城市条件。在城区人口100万至300万的城市合法稳定就业达到一定年限并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同时按照国家规定参加城镇社会保险达到一定年限的人员,不得超过5年。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城区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城市,要适度控制规模和节奏,可以对合法稳定就业的范围、年限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范围、条件等作出较严格的规定,也可结合本地实际,建立积分制度。

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改进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城市现行政策,建立完善积分制度。根据综合承载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具有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连续居住年限等为主要指标,合理设置积分分值。按照总量控制、公开透明、有序办理、公平公正的原则,达到规定分值的流动人口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同时,《意见》还提出要健全人口信息管理制度。建设和完善覆盖人口、以公民身份号码为标识、以人口基础信息为基准的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分类完善劳动就业、、收入、社保、房产、信用、卫生计生、税务、婚姻、民族等信息系统,逐步实现跨部门、跨地区信息整合和共享。​

目前中国仍处于城镇化较快发展的阶段,城镇化水平每年还将继续提高,但增速较此前有所减缓。与此同时,在人口由农村进入城市的同时,更多人口呈现由小城市进入大城市、大城市郊区化的流动特点,城市发展逐渐步入以都市圈为主导的新阶段。此次《意见》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不同城市人口调控的导向——“能放开的放开,该控制的控制”,这也恰恰是实现我国新型城镇化战略的重要前提。​

根据2014年6月中指研究院发布的专题报告《新型城镇化与产业结构决定人口导向,城市布局与产品策略成发展关键》,中指院认为,在改革后的户籍制度保障下,未来不同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也将呈现出各自的发展特点:特大城市建立居住证、积分制度,外来就业人口社会保障体系日渐完善,或将推动特大城市规模、数量继续增加,人口加之较高的购买力将为房地产市场带来旺盛需求;区域的大中城市正处于加速发展阶段,人口流入数量稳步增长,房地产市场规模出现向特大城市靠拢迹象;中小城市、小城镇的限制将全面放开,农村人口流入将与产业发展形成良性互动,城镇居民规模及购买力有望显著增长,或将成为房地产市场新的增长极。​

标签: 户籍制度政策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2024年1月以来,为满足"有房住"向"住好房"转变的改善型购房需求,让群众快换房、住新房,海安市首次推行"以旧换新"政策。 "以旧换新"政策推出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很多市民群众对"以旧换新"政策不太了解。什么是商品房"以旧换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7 09:12:51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