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解绑扩容 准一线城市加入解限大军

2014-07-31 09:4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

限购松动再添新城。7月28日,杭州市加入松绑限购城市行列。随后,温州市宣布加入松绑限购城市行列。至此,一月之内,包括济南、海口、杭州、苏州、徐州等十多个城市松绑了限购政策。而救市大军正如多米诺骨牌,接二连三地不断扩容。

准一线城市“松动”

7月28日,杭州住保房管局官方微博发出一条新信息:“今年以来,杭州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但住房供求的区域性、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经研究,报市政府同意,从7月29日零时起,购买本市萧山区、余杭区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需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购买主城区140平方米及以上住房不需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

杭州政策的调整立刻引起开发商的连锁反应,当地业界盛传开发商要调价的消息,甚至一度传出有豪宅成交迅速上扬的情况。

业内评价,从市场面看,杭州是 放开的准一线城市,比普通二线城市放开的风向标作用更强烈。而其本次松绑限购的尺度之大、态度之明确,是之前许多“态度暧昧”松绑城市所少见的。

当地开发商认为,杭州的举措是对近日住建部部长陈政高提出的完善房地产政策意见“其中 条要千方百计地消化库存”的落实,因为杭州正是高库存城市之一。

楼市风向标掉头

就在杭州松绑限购的第二日,温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也对外宣布,从即日起放开住房限购政策,在房屋交易登记时不再核查现有住房情况,在外温州人和新温州人在温购房享受与温州市户籍居民同等待遇。同时,为了满足市民购房需求,温州市还将积极争取金融机构支持,保障商品住房抵押按揭贷款额度,落实首套房贷优惠。

业内人士表示,温州松绑限购也是迫于该市商品住房去库存压力的不断增大。截至今年6月底,仅市区累计待售商品住房就达9780套,面积123.35万平方米,依据目前“去化”能力约需12.9个月才能消化,商品住房去库存压力较大。

指出,温州也是楼市颇具代表的城市之一。其当地楼市曾云集众多客,以往常被看成国内楼市风向标,其转向同样具有标志性意味。

事实上,除了杭州与温州外,目前浙江省包括宁波、金华、衢州、台州、义乌在内的多个城市均有传言已经放开限购。

地方态度日渐明朗

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30个城市出现松动或者官方确认取消限购。一场限购的多米诺骨牌正在接连倒下。

不久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6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显示,新建商品住宅与上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达到55个,持平的城市有7个,上涨的城市维持在8个。与5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数量又增加了20个,而价格上涨的城市比5月减少了7个。这是自2011年1月开始统计,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下跌范围 的一次。

进入2014年以来,信贷收紧、库存高企,开发商销售不佳、资金链不断趋紧、拿地意愿骤减。土地市场的低迷直接影响土地出让金的回收,而这大大加剧了地方政府的财政紧缩。

与楼市量价齐跌的局面相呼应的,是“拐点论”、“救市论”甚嚣尘上。一方面是地方财政的内部压力,另一方面是保增长的政策需要——地方政府松绑限购意愿强烈,一次又一次试探、市场反应。

“随着态度的明朗,越来越多的城市将不再‘欲语还羞’。”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千方百计去库存”将是一些房价涨幅较高、前期开发量较大的城市做出的首要选项。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博士邹林华认为,目前大中城市房价呈现主动调整态势,楼市进入结构性过剩阶段,但还不会进入持续的衰退与萧条,普通商品住房价格将进入为期2-3年的调整。

有分析称,整体楼市将不会出现崩盘,但局部性崩盘完全是有可能的。

“一线城市不会取消限购。”表示,如果北京、上海等城市取消限购政策,投机需求就将马上涌入,此前调控收效就前功尽弃。此前,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在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北京不会轻易放松限购等措施,否则会影响城市可持续发展。认为,在银行信贷政策未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放开限购政策对救市作用不大。但如果在住房市场出现变化时再被动放开,就可能贻误时机,给市场带来不必要的冲击。

标签: 限购解绑一线城市

相关资讯

  •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4年全球富豪榜显示,印度孟买首次超越中国北京,成为亚洲拥有亿万富翁最多的城市。 最新榜单中,纽约以拥有119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一,伦敦以拥有97名亿万富豪位居世界第二,而孟买则凭借拥有92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三,...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0:08:40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1:41

  •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9:19

  • 金地集团:顺势而为,行稳致远

    金地集团:顺势而为,行稳致远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