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不会断崖式崩溃 部分地区仍需注意

2014-07-30 15:0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产业网讯:楼市告别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期,正逐步回归理性。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城市与房地产研究室主任倪鹏飞认为不会发生断崖式崩盘。但部分地区仍需谨慎对待断崖式崩盘。国务院督察组强调不可放松调控。

楼市告别两位数高增长正逐步回归理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在7月28日发布2014年《中国住房发展(中期)报告》。报告显示,我国大中城市房价呈现由全线上涨到普遍微跌的主动调整态势,中国楼市告别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期,正逐步回归理性。

短期下跌难以避免,不会出现断崖式崩溃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 “从价格下降的城市数量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止涨及下降城市达到九成,大中城市房价已由全线上涨转向普遍微跌的局面。从价格下降的幅度来看,当前房价同比、环比变化情况已与2011年底楼市调整时期水平基本相当。”

价格下跌的同时,成交量也在萎缩。上半年,我国商品住房销售面积为4248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了7.8%,销售额也同比下降9.2%。而待售面积则增至35917平方米,同比增加了25%。住宅施工面积也同比增长8.3%。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博士邹琳华认为,“从一二线城市看,2013年市场的上涨诱发大量新房集中上市,为消化结构性过剩与阶段性高供给,普通商品房价格将进入为期2—3年的调整期。尽管长期拐点尚未出现,但短期下跌难以避免。”

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2014年楼市变化的速度超过市场之前的预期。“从年初出现个别城市价格调整,到3—4月出现华东区域的调整,再到6月环比房价指数全面下调。市场已经出现加速调整。”张大伟认为,在实行限购的46个城市中,将在限购出现明显的分化。首先,在一线城市,因为城市需要控制人口,且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度不高,限购政策可能将长期执行。其次,在二线城市,一些经济相对较好的城市,例如厦门、南京、武汉等,有可能继续执行限购,但在执行层面可能部分放松,包括限购可能只松动不发文,也有可能在政策上出台放松的文件。最后,二线城市中一些经济一般的城市及三线城市,可能会全面放松限购,而且会发布政策取消限购,以达到用政策本身的松绑,影响市场预期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城市与房地产研究室主任倪鹏飞说:“尽管根据我国居民改善住房条件的动力,及人口流向拐点尚未出现的情况下,我国住房市场不会断崖式崩溃。种种迹象表明楼市暴利时代已经终结。未来10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将进入低速增长阶段。”

 部分地区需谨慎对待崩盘论

崩盘论绝非空穴来风,前两年在温州、鄂尔多斯等城市已然发生。分析温州、鄂尔多斯等已经发生楼市崩盘的城市,都有一个共同点:其自身的经济结构严重倾斜,进而全民都受投机心理蛊惑。2008年经济刺激政策之后,进一步吹大了泡沫,而同时实体经济的空心化,其他渠道匮乏,暴利的房地产行业将包括民间资本在内的各种资金都吸引而来。最终供远远过于求,价格泡沫明显,市场出现风吹草动、实体经济不景气导致无以为继。

近来,各地放松限购蔚为壮观,几乎是大势所趋。但是,不合理的限购、影响刚需的限购确实应该取消,但完全取消限购是不合适的。决策层应该明确传达信号——房地产暴利时代结束,进入平稳发展时期。作为众多重要产业的一种,房地产行业和地方政府都应该有一个理性的预期。

不可否认的是,坚持调控会有一定的阵痛,但也只有不再讳疾忌医,才可能获得新生,反之顽疾难除泡沫继续发酵。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务院督察组已向有关地方政府提出明确的整改意见,要求出现放松调控政策的地区立即予以纠正,并强调各地不得以任何理由变相放松调控。住房城乡建设部按照国务院要求,正在密切监测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会同和有关部门,研究进一步强化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

目前,市场自身的作用显现,难得呈现好的趋势,合理的调控之手能否坚持下来,不仅关系房子卖得好不好,更涉及中国经济的长治久安。只有下决心挤掉泡沫,慢慢去风险,让房地产回归健康发展,才不至于导致未来更多城市顷刻间崩盘的危险。这考验决策层的决心和魄力。

标签: 断崖式崩溃楼市房产

相关资讯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从去年到今年,一直风波不断的万达前途命运备受关注,因为这也是行业的一个风向标。 想当年王健林豪情万丈,"我什么企业都可以放,这个企业不能放。如今万达商管的年租金收入达到328.8亿元,大概再有个几年,这个数字就能达到1000个亿!" 然而...

    来源:和讯网

    2024-04-10 14:21:06

  • 狂销近200亿元,刷新楼市记录!上海5千万豪宅遭抢购,市场从此回暖?

    狂销近200亿元,刷新楼市记录!上海5千万豪宅遭抢购,市场从此回暖?

    3月28日,位于黄浦区的中海·顺昌玖里开盘选房,最终以去化率98.5%、总销金额约196.5亿元的成绩刷新中国楼市开盘记录。 该项目的热销,被认为侧面印证了作为中国核心城市,上海核心区域的资产依然具有竞争力和吸引力。豪宅热销扮演了楼市复苏...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01 11: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