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布楼市调控思路:不轻易出台新房地产政策

2014-07-29 10:0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腾讯

北京“有市场、中端有支撑、低端有保障”的三元化调控思路逐渐清晰。

北京市长王安顺在7月25、26日召开的北京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介绍,今年上半年,北京市新建商品房签约量减少44.5%,价格增幅比去年同期连续8个月回落;二手房签约量减少52.6%,当月价格较上月连续3个月下降。

对此,王安顺表示,要冷静观察,不能因此进行干预,不轻易出台新的房地产政策,甚至采取放松限购等措施,否则,会削弱结构调整的动力,影响城市可持续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北京住建委获悉,住建委将在此基础上,抓住市场调整的契机,完善房地产调控机制,包括完善价格引导机制,适度放开项目,定价基本符合市场实际的项目加快审批,保证商品房市场供应。

与此同时,也将加强税收征管,适时合理调整享受税收优惠的普通住宅价格标准,促进二手房流通,缓解供需矛盾。

适度放开项目

过去一年,在“稳中有降”的房价考核压力下,北京住建委出台了限制商品房的预售价格尤其是项目定价。

在2014年下半年,北京住建委明确提出,将适度放开项目,并对定价基本符合市场实际的项目加快审批,督促项目尽快销售。

“也就是说,相比之前,限价将明显松动”,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在三元化的供地格局下,北京商品房项目将增加。

根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数据,2013年以来,北京土地价格在5万以上的地块已经达到了10块以上。

其中,2012年区域——中赫置地的万柳书院项目或将于下半年全盘准现房入市,夏家胡同地块、孙河地块、农展馆地块亦已经开始动工,预计下半年入市,预售单价或在10万元/平方米以上。

“豪宅项目与普通刚需或改善型项目不同,受市场波动影响不大,更多的看产品、地段和区域价值。”张大伟表示,随着北京豪宅步入单价10万以上,北京楼盘将开启产品竞争时代。

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透露,实际上,今年二季度以来,北京市住建委在产品入市价格和数量方面,已经有明显的放松,“不过不是一点都不问,依然会关注定价是否合理。”

“三元化”调控思路

张大伟认为,放松项目的价格管制,凸显北京“有市场、中端有支撑、低端有保障”的三元化调控思路逐渐清晰。

除了适度放开项目定价,对中端支撑的自住房,据北京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已供地的自住房项目,将逐个梳理,主动服务,促进项目尽快上市销售。同时,加强销售环节的管理,争取年内完成3万套以上销售。

另外,在低端的保障房方面,北京也在不断的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北京市第十四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日前审议了《北京市城镇基本住房保障条例(草案)》。

北京市代表、北京市律师协会主席张学兵介绍,顺利的话,这个条例很有可能在明年年初出台,北京将走在前列,对的保障房立法都有引导意义。

在二手房方面,北京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亦表示,将适时合理调整享受税收优惠的普通住宅价格标准,促进二手房流通,缓解供需矛盾。

北京目前的普通住宅标准是2011年12月开始执行的,按照房屋的区位不同设定了不同的房价标准,其中六环外地区为17280元/㎡。而随着近几年房价上涨,上述普宅价格已经与实际房价产生很大差距。

“调整普宅标准,可降低房屋交易的税费,加速二手房的交易,减少购房成本。”北京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称。

标签: 楼市调控新房地产政策

相关资讯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