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购房补贴"背后:楼市超速发展透支刚需

2014-07-29 09:4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购房即享政府60元/平方米补贴”,7月23日,记者在眉山市区的多个楼盘售楼部看到,眉山的房地产刺激政策已被开发商用醒目的横幅“贯彻”。而就在7月初,眉山市公布的稳增长“眉山26条”,其中就包括城区买房给予补贴、控制房贷利率等多项刺激政策。

“补贴更多只是提振信心,本质上作用不大。”一位眉山地产开发商高管向记者表示,近期眉山市政府相关部门专门召集开发商开座谈会,主动提出要为企业排忧解难。他认为,楼市进入调整期,地方政府急于救市,能做的并不多。

记者获取的一份眉山市相关部门对2014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材料显示,“上半年眉山房地产总体疲软”,各项指标均呈下降趋势。同时,眉山公共财政增速也同步放缓,主要原因则为营业税、土地税增速放缓和房地产和建筑业两个主要行业贡献锐减。

“眉山的购房补贴政策并不可取,而且效果有限。”住建部政策研究研究员、原副主任王珏林表示,政府应该以市场的办法来解决楼市问题,要将开发速度放缓,把城市建设做好,吸引和消费。

购房补贴政策引争议

面对低迷的楼市,眉山并不能像一、二线城市那样通过开放限购拉动市场。7月初,已感受到楼市“量价齐跌”压力的眉山“匆忙出手”。记者从眉山市发改委获取的 《促进当前全市经济稳定增长的二十六条措施》(又称 “眉山26条”)文件显示,在房地产消费刺激政策方面,眉山提出,凡在眉山城区购买商品房的,按60元/平方米给予购房补贴;银行机构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不能擅自上调比例;农村信用社对首套房贷款实行基准利率,二套以上房贷款利率不超基准利率的1.1倍;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额度提高至35万元。

对于房企,眉山亦推出减负措施。房地产企业缴纳的城市建设配套费征缴入库后,按30%补贴给房地产企业用于该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所需资金由征收主体承担等。

在诸多地产刺激政策中,购房补贴是关注的。但眉山业内人士指出,“购房补贴并不是新鲜事。”在今年初眉山举行的房交会上,政府就推出了针对农村居民的购房补贴,但当时的效果并不明显,此次则是将补贴范围扩大到购房者。

领地集团眉山分公司总经理季敏对记者表示,“此次刺激政策对提振市场信心有一定积极作用,但要从本质上扭转,我认为基本上不太可能。”

地产评论员吴其伦则表示,用财政的钱去补贴购房者,这本身也不可取,买得起商品房的多是中等收入以上人群,而本来应该拿来用作公共事务、改善民生的钱拿去补贴这类群体,对低收入者并不公平。

楼市超速发展透支刚需

“对于救市政策,有些地方温和,有些地方激进,这取决于当地市场状况和地方政府对房地产的依赖度。”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对记者表示,很多城市对房地产收入依赖就没那么大,眉山这类情况实属少见。

在眉山当地开发商看来,眉山楼市目前的疲态和供需失衡更多是源于近年市场的超速发展和对刚需的透支。

房天下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大部分农村刚需客户在去年至今年乃至未来很长的时期内有到城里的购房需求。但这部分刚需客户持续性弱,一旦购房便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再有购房需要,尤其是在大幅度的优惠营销下,很多条件不是很合适的农村刚需客群也加入到进城购房的大军中,如此过度消耗,后续购买力势必乏力。

一位关注眉山楼市多年的业内人士亦指出,2013年虽然地产颓势已显现,但眉山楼市却是一片大好,成交量达到近几年的顶峰。在2013年四川主要二级城市房产交流会议上,很多川内地产人士都对眉山的楼市数据颇感惊讶。与川内其他城市相比,眉山在人口和经济发展水平上并无独特,但2013年的成交数据已排到了省内二级城市第七名。

眉山城区在2008年的总销售面积还仅仅只有60万平方米左右,2012年达到110多万平方米,2013年则猛增至160多万平方米。

在眉山市政府部门,楼市发展几乎成为敏感词,记者向眉山市多个政府部门寻求相关问题的回应都无果而终。

新区崛起遭遇市场乏力

在眉山市公开发布的城市发展规划中,北部新城、岷东新区成为未来眉山重要的发展区域。记者在上述区域看到,北部新城虽已初具规模,但人气并不旺盛,密集的楼盘大多空置或未建成。而距离更远的岷东新区则仅有几所用楼,甚至道路都未能完善。

2011年9月,眉山市通过《关于设立岷东新区的意见》,决定在眉山城区岷江东岸北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速度推进,力争“三年形成框架,五年初见成效,十年再造一座眉山新城”。

然而,现实并不如人意。记者获取的一份眉山市相关部门对2014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材料显示,眉山市工业经济仍未走出困境,而项目不足、增长面临放缓压力,受资金、市场、土地等因素影响,31个政府性项目中有10个进度滞后。

上述材料还显示,眉山新城区主干道岷东大道、滨江大道,城南及岷东新区的东坡岛等建设都因融资困难进度趋缓。同时,受国家政策影响,用地指标要求愈加严格,直接影响了业主新建设施、扩大生产规模。

新区建设尚未见成效,而土地已经大幅放量,可供房地产开发的地块越来越少。而从2013年土地市场走向来看,2013年10月,20、21号地块流拍,眉山土地市场出现下行趋势。今年上半年,也出现部分地块流拍的现象。从一季度成交土地情况来看,市场放量速度放缓,拍卖成交价格相对去年整体下滑幅度加大。

更让眉山业内人士担忧的是,在新区的崛起和刚需的乏力之下,房地产市场能否保持后劲。一位眉山地产商高管认为,眉山城镇化水平不到40%,约为53%,应该有后劲。但该高管也提出担忧,新农村建设、农村集中居住、乡镇开发等分流了很多客源。

上述高管坦言,虽然眉山与成都的交通十分便利,但从成都房地产市场发展来看,眉山并不足以吸引成都客群,而且成都周边还有很多距离更近、环境更好的竞争地。

“未来眉山的需求更多要从大成都区域去开发拓展。”季敏则稍显乐观,眉山和成都的情况跟广州和佛山类似,据其在佛山的开发经验,眉山到成都的几个快速通道都在建设中,这会让两地的联系更加紧密。眉山未来应更多关注成都,想办法把成都的客群吸引过来。

标签: 购房补贴眉山楼市

相关资讯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从去年到今年,一直风波不断的万达前途命运备受关注,因为这也是行业的一个风向标。 想当年王健林豪情万丈,"我什么企业都可以放,这个企业不能放。如今万达商管的年租金收入达到328.8亿元,大概再有个几年,这个数字就能达到1000个亿!" 然而...

    来源:和讯网

    2024-04-10 14:21:06

  • 狂销近200亿元,刷新楼市记录!上海5千万豪宅遭抢购,市场从此回暖?

    狂销近200亿元,刷新楼市记录!上海5千万豪宅遭抢购,市场从此回暖?

    3月28日,位于黄浦区的中海·顺昌玖里开盘选房,最终以去化率98.5%、总销金额约196.5亿元的成绩刷新中国楼市开盘记录。 该项目的热销,被认为侧面印证了作为中国核心城市,上海核心区域的资产依然具有竞争力和吸引力。豪宅热销扮演了楼市复苏...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01 11:15:10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