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号能否不再设置中签 最自住房频遇“打酱油”

2014-07-28 09:2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自住房摇号频遇打酱油,谁耍了谁?

上周末,北京市最同时也是目前摇号后位置最偏远的自住房项目—当代采育满庭春MOMA(楼盘资料)自住房项目开始选房,面对这样的结果,一边是中签者自称项目太远放弃选房;一边却是大兴本地申请者咬牙跺脚地懊恼没中签。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弃选家庭和业内都提及同一个词—“打酱油”。

两天通知了2400名中签者,到现场选房的只有373人。

开发商坚持多摇中签者

在启动摇号前,开发商向市住建委提交了相关信息的报告。住建委主管业务处室负责人回忆,当时采育要求摇出6倍备选,是让他们没想到的。“按照采育自住房现场确认后提交的数据来看,现场确认的家庭就已经能覆盖全部房源。”这位负责人说。但开发商方面的负责人表示,由于对其中多少人“打酱油”并不知情,如果摇号倍数变小,有可能会使真正需要住房的人没有机会选房。

“能够选这个位置房子的人,应该只有两三种。”当代方面相关负责人分析,这个区域虽然靠南,但开车到亦庄只有20,因此很多在亦庄工作的刚需人群希望低价购买;还有一种是还在等候保障房的轮候家庭,由于这个自住房项目总价低,低收入的轮候家庭也买得起;另外一种就是想将老人接来北京又无处安置的人,自己在城里租房上班,周末来这里和老人团聚,也是个选择。

开发商担心,如果按照4倍以下的概率,会将这些真正需要采育自住房的人筛除在选房人群之外。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听取了这样的意见,最终同意让开发商按照6倍的比例摇号。

“打酱油”只因没成本

“听说你没去选房?600多号还不去现场看看?”“没去。你也中了900多啊,怎么不去?”在一家位于上地的IT公司里,两位“码农”周日加班时,发现彼此都成了当代采育自住房的“酱油党”。“没办法啊,太远了,怎么想都不合适。”

当代采育满庭春MOMA地处大兴区采育镇,售价每平方米只要9500元,是目前全市最的自住房,一套总价不到80万元。在摇号之后,开发商即采用电话、短信等方式提示中签者选房时间。但很多人一听说自己中签,就先表示了惊讶,随后又放弃了选房。

“没辙,实在太远了。”在西北五环外上班的陈女士摇中了2000多号,虽然轮到她选房时仍旧有很多好房源可以挑,但她还是放弃了这个机会,“等别的吧”。

记者随机调查了25位弃购者,这些人给出了完全一致的原因“太远”。而被问及当时为何报名时,顺手、试运气、没想到会中签、当时没有更近的自住房可以申报成了主要原因。陈女士说,虽然弃购了采育自住房项目,但她并没放弃选购自住房。“昌平区已经有项目开始申购的了,往后海淀也应该有,再说还有石景山呢。”

摇号可否不再设置中签

“弃选就应该背负成本!凭什么随便报名挤占他人机会?”上周末,一位申购者愤愤不平地发来了自己向多个政府部门邮箱发送邮件的截屏。但由于非工作日,截至昨晚,这位申购者尚未收到任何回复。

对于摇号中签比例是否会将真正选房人拦在门外,业内早有判断。北京市个进行摇号的金隅汇星苑(楼盘资料) 虽然有超过10万人报名,但真正的中签者中,仍有600余人放弃选房。而那些尚未中签的人只能眼睁睁看着别人放弃他们眼中的好机会。

“其实从现在看来,是否中签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每个申请人在摇号机中生成的顺序。”一位从事统计学的摇号者说,按照现在的流程设计,自住房摇号选定中签者,是要在前期对这个项目的选房率进行测算的。但如果测算数据一旦和现实不符,则可能要重新摇号,浪费社会资源。

记者了解到,目前也有自住房开发商提出了类似的建议,但并不清楚是否已经向主管部门申报。此前,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的自住房摇号、选房、后续签约等流程都在摸索阶段,部分流程还有完善的空间。

“以金隅汇星苑为例,1882套房摇出了3764个中选号码;但如果到了3764号还没选完房,开发商就要重新摇号,公证处重新公证,再进行一遍摇号。”该位摇号者说,其实在“种子号”已经确定的情况下,每个人在验算过程中都可以找到自己的排序位置。开发商可以在摇号时将人的排序都摇出,然后按照顺序通知选房,选到最后一套之后挂出公告。如果有人退房,那么按照等候在最前的号码继续通知,一直到整个项目完成销售。

标签: 自住房摇号自住房中签

相关资讯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小时20分钟的时间里,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回答了中外记者10个问题,内容包括政协工作、中国经济发展、就业形势、民营经济、一...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04 14:27:13

  •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一季度是全年发展的风向标,而"新春第一会"是各地开工后打响的"第一枪",蕴含着诸多信号。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截至发稿,在省级层面上,广东、安徽、山东、辽宁等多个省份召开"新春第一会"。 广东:推动920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广东去年G...

    来源:财联社

    2024-02-18 14:42:58

  • 广州120平米以上户型不限购!居民租出自住房可获新购资格!市民:在抢全国购买力

    广州120平米以上户型不限购!居民租出自住房可获新购资格!市民:在抢全国购买力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27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据了解,《通知》涉及加大住房保障力度、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1-29 09:53:59

  • 未来10年房地产市场将形成4大新格局,信号已经明显

    未来10年房地产市场将形成4大新格局,信号已经明显

    中指数据库·写字楼版V3.9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除了跟房地产直接相关的各项数据指标公布外,1月17日,官方也发布了跟房地产密切相关的一些数据,让我们再次提前感受到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大致走向。 短期来看,房地产会受到各项利好政策...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2 10:5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