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马太效应加剧 一线龙头完成目标中小企堪忧

2014-07-11 17:4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东方财富网

批上市房企陆续交出上半年销售成绩,房企的马太效应正在加剧。万科上半年销售破千亿,恒大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六成。但中小房企业绩堪忧,目前26家上市房企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13家面临亏损或业绩下滑。行业分析认为,从同比数据看,大部分上市房企涨幅放缓,且后续更多企业也难逃这一状况,预计数据并不乐观。

26家上市房企13家预亏或预减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沪深两市共有26家上市房企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13家将面临亏损或业绩下滑。从预亏的上市房企去年营收规模来看,有12家为小型房企,2013年营收区间为1016万元~90719万元,预亏金额为200万~18000万元。

在部分业绩向下的上市房企中,今年上半年预计净利润下降幅度的上市房企为荣丰控股(000668),预亏金额约1800万元~2200万元,而公司去年上半年尚有盈利134.59万元,同比下降1437.4%~1734.59%。这家于2008年由石化企业改制重组转型而来的房地产开发商,五年内首次出现单季度亏损。

从上述上市房企性质来看,主要集中在地域性较明显的公司,或是主要业务为开发商业地产等非住宅型企业。另外,在业绩预减、首亏的上市房企中,有3家规模超过10亿的上市房企预亏,分别为嘉凯城、高新发展(000628)和南通科技,嘉凯城与高新发展预亏金额为1.3亿元和2000万元,南通科技预告上半年亏损,但未披露金额。据悉,南通科技为“机械制造、房地产、创投”三轮驱动的多业务上市公司。

在销售业绩方面,房产公司的马太效应更加集中。据有关媒体不完全监控,截至本周一,已有11家房企公布上半年销售业绩,11家房企中有6家完成四成以上的销售目标,其中万科完成年度任务一半。

从万科刚刚公布的数据看,今年6月份万科实现销售面积174万平方米,上半年整体销售金额达到1009.1亿元。万科6月份公司实现销售面积174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93.9亿元,同比增长14.6%和20.6%。事实上,除万科外,绿地、恒大等一线地产公司上半年销售业绩整体呈现稳定增长态势。而在港上市的富力地产销售数据也较为乐观:今年前6月,公司实现销售额257.63亿元,销售总面积176.62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上升39%及10%。

负债水平上升富力创08年以来新高

数据显示,完成年度销售目标四成以上的有新城控股、融创中国、旭辉地产、合景泰富及时代地产,万科依然是行业老大,完成年度任务一半。相较之下,恒盛地产完成年度目标22%、奥园完成34%、远洋完成33%、莱蒙国际完成23%。从上半年同比而言,大部分企业同比去年均出现涨幅,但恒盛地产同比降了52.8%,而远洋同比降26%。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从同比数据看,大部分企业涨幅放缓,且后续更多企业也难逃这一状况,预计数据并不乐观。张大伟表示,“2014年如果继续以目前的发展趋势,房企如不加快以价换量,很可能90%以上的企业难以完成年度目标。”

在销售压力山大之时,房企也在为筹措资金发愁。在此背景下部分房企资金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剧下半年企业可能承受的销售压力。

中指研究院发布的《2014年上半年品牌房企融资专题研究》便称,2014年上半年房地产企业的整体流动性趋紧,融资难度增大。在此背景下,房企的融资环境继续呈现分化,品牌房企依然突出,而中小房企资金压力愈发凸显。

以富力地产为例,此前,国际评级机构标普曾指其财务过于激进,2013年在土地市场多方出击,债务增速超过50%,去年年末负债率创下2008年以来新高。有分析师公开表示,今年虽然富力销售额有所增加,但除非销售强势增长的态势明确,否则年底的负债率水平不容易出现改善。

标签: 品牌房企年中盘点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湖北一男子近日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名男子为了糊弄岳父母,竟然豪掷70万练功券给女友,声称这是用于购买房产的资金。女友对此事毫不知情,误以为男友遭受了欺诈,于是迅速报警求助。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查证,...

    来源:和讯网

    2024-04-16 15:04:03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在外做牛做马一天,回来连个上吊的地方都没有。"这是近日网友对一则上海"马桶房"视频的热烈评论。 4月13日,一段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一位男士对一间仅5平米左右的迷你公寓进行了生动描述:进门左边是厨房,中间是一个小客厅,右边是卫生...

    来源:金融界

    2024-04-16 10:10:11

  • “提灯定损”违建房屋将拆除

    “提灯定损”违建房屋将拆除

    3月28日,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一租客退租时,房东拿探照灯逐寸检查,最后列出清单要求赔偿一万余元,事件引发全网热议。"提灯定损"相关事件频频登上热搜。 4月3日,玉山县联合调查组发布通报称,房东郭某林已退还"赔偿金",且郭某林的五层半房屋被...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