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苑中国副总裁成实专访

2014-07-02 14:2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自2014年起,绿地、万达等7家房企出海额度或将超过600亿元,物业涉及住宅、酒店、文化旅游综合体等业态。多家房企在海外抢地,开发商出海热情愈发高涨,成熟房企的经验尤其重要。

在继金地集团宣布首次进军美国市场后,招商局置地近日也表示,将于四季度确定海外项目。当前房地产市场,国内已有多家房企积极布局海外,您如何看待这种形势变化?

鑫苑中国副总裁成实先生

成实: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格局已经转变,更加考验企业的变革速度和打法。中国房企走出去是件好事,闯出去才有未来。如果拿国内和海外对比的话,首先,市场环境所带来的决策风险度不一样。其次,国外很多业态已经比较成熟,建立有效地组合,海外市场稳定的和稳定的开发节奏是比较好的选择。此外,国内融资政策紧缩,而国际资本市场融资环境则宽松很多,这对于海外上市公司有利。海外房产市场已重新步入上升通道,这一时机对手上拥有大量资金又面临国内宏观调控的中国开发商来说,机不可失。相当于内地在“推动”,海外在“拉动”,这些都是中国企业海外的主要原因。

鑫苑作为中国房地产企业海外拓展的先行军,2012年在纽约独立拿地,布局海外市场是如何考虑的?为什么美国,而不是其他的国家?

成实:作为在纽交所上市的公司,我们一直紧密关注美国。美国市场比较规范和透明,以美国为先导和突破口具有重要意义。在大部分中国房地产企业还处于摸索海外拓展模式的阶段,我们已经有了切实的行动。“鑫苑”在2007年上市后就不断的规范公司管理结构,向国际化公司过度。同时为打通海外资本市场,拓展海外资源做准备。2009年达成布局海外战略构想,在业务体系上逐步实现海外与国内的融合。

鑫苑中国2007年12月12日上市鑫苑旗

“鑫苑”先行出海“个吃螃蟹”,看似很冒险和大胆,其实我们的团队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我们抱着“初生牛犊不畏虎”的精神,放权核心团队,在管控机制上更灵活,也更富有创造力。在大多数公司还在做海外的战略构想时,我们的海外团队已完成了两年的培育和磨合。我们在美国的团队用的是在美国成长起来的一代人,高管团队具备海外创业和实战经验,他们熟悉中国,同时也了解美国人,熟悉跨国经营模式。我们在纽约CBD地块东河湾项目的竞争中,靠的是专业团队和快速决策,而决策机制是中国企业在海外谋生的命门。目前,美国房地产价格涨幅稳定和资金回报仍是全球。从长远来看,美国房地产是更安全、更明智的选择。

鑫苑在海外正在运作的项目有哪些?未来海外布局还考虑进入哪些国家和城市?

成实:“鑫苑”在海外的布局聚焦在北美、欧洲和亚太地区,核心有三条线:东线:以美国为的北美;西线:以英国为代表,覆盖整个欧洲;南线:以马来西亚为核心。我们开发的曼哈顿•东河湾(OOSTEN)项目,位于纽约的CBD区域,是中国全产业链条在海外做房地产开发的企业,囊括融资、施工、设计、工程运营、销售等各个环节。“鑫苑”海外拓展旨在“海纳百川,为中所用”,完善本土的项目开发理念和运营管理,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商业模式和对接资源,助推中国地产行业长足发展。未来,“鑫苑”将以美国为“桥头堡”,进一步搭建全球资源平台,稳步推进海外业务。

目前中国“出海”的房企,均处于计划和初步实施的阶段,尚未有成功案例可以借鉴。您能否分享下“鑫苑”在海外打拼的经验和?中国房地产企业在美生存法则有哪些?需要如何克服“水土不服”?

成实:八仙过海,各显其能。“鑫苑”拓展海外起步早,积累了一些经验,“兵法”谈不上,愿意为业界同仁提供帮助和支持。

首先,国际化视野和战略。“鑫苑”海外拓展的成功首先取决于战略上的判断准确性,成功挖掘到海外价值低地,比别的企业更早的捕捉到了市场的信号,做了更充足的准备。第二,懂规则,有原则。海外战略布局遵从两大原则,一个是稳定的回报,一个是寻找价值洼地获得利润。我们考虑合资,但要求合资必须控股,掌握项目开发的主动权。第三,量体裁衣,因地制宜。“鑫苑”严格按照自身的特点和项目特点去做海外选择,时势造势,量身取材,这才是“鑫苑”的。第四,借助资本和第三方机构的力量。对接资本市场,打通融资渠道,解决优良的资本结构问题。第五,平衡资产配置。全球化配置的核心要素就是规避风险,鸡蛋不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纽约曼哈顿大桥,东河湾项目效果图

纽约CBD东河湾项目效果图

标签: 鑫苑中国副总裁成实

相关资讯

  • 中兴房产:深化政府代建领域,跨界赋能实业板块

    中兴房产:深化政府代建领域,跨界赋能实业板块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6:25:47

  • 蓝城集团:扎实应变,行稳致远|再续代建行业新贡献!

    蓝城集团:扎实应变,行稳致远|再续代建行业新贡献!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4:28:37

  • 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基础盘扎实,第三方市拓强劲

    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基础盘扎实,第三方市拓强劲

    2024年3月28日,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鑫苑服务总经营收入749.6百万元,同比增长9.2%,毛利241.3百万元,同比增长5.2%,净利润 2841.3万,占比71.3%物管服务收入实现同比增长7.5% 。在...

    来源:鑫苑服务

    2024-03-29 14:24:45

  • 成都兴城人居营销咨询有限公司 | 务实创新 共赴兴程

    成都兴城人居营销咨询有限公司 | 务实创新 共赴兴程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正...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0:14:14

  • 兴城人居 | 务实创新 与蓉同行

    兴城人居 | 务实创新 与蓉同行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09:4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