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城救楼市政策一日游 呼市限购政策朝令夕改

2014-06-27 09:5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5日,呼和浩特市相关部门发文称,“不再要求提供住房套数查询证明”,这等于取消限购,一时引起广泛关注。

不过当天下午,这一文件被撤下。有媒体称,该处负责相关工作的李主任表示,“政府文件有两个字打印错误,需要重新发布”。但截至《财经(微博)日报》记者发稿前,上述文件未重新发布。

同样在25日,有消息称,继4月无锡户籍新政降低住房面积门槛后,6月无锡各个产权监理对购房者已不再查询原住房状况,并有产权监理处工作人员证实,确实已不再限购。

不过,无锡市房管局的官方微博随后称,无锡已取消房屋限购纯属“谣传”。无锡经历了疑似取消限购的“一日游”现象。

多城救市“一日游”

《财经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不仅仅是呼和浩特,这几年,包括沈阳、佛山、芜湖等城市,都经历了楼市救市“一日游”的现象。

开始松绑限购“一日游”的城市是佛山。2011年10月11日,佛山住建局发文称,从即日起对四类人群放宽限购。

不过,在当天深夜23点24分,佛山住建局又紧急发布通知表示暂缓执行。

无独有偶。当年11月,成都一度放松限购政策,将限购范围从家庭为单位放松至以个人为单位,经媒体披露后,这一政策口子随后又被收紧。

其后的2012年2月9日,安徽省芜湖市政府出台了多项购房补助、补贴政策。不过,仅三天后,芜湖市发文暂停了此政策。

2011年、2012年地方政府一救市就招致被打压的命运,说明当时救市的时机还没到。“那个时候恰是限购政策威力施展的时候,很多城市不适应政策收紧,所以有调整的冲动。但那个时候整个楼市房价上涨压力很大,所以从大局考虑,救市就等于违背政策思路,所以才会招致打压。”

在今年以来的新一轮楼市下行期中,按照政府分类调控的要求,有多个二三线城市或松绑限购或以公积金、契税补贴的方式刺激楼市,与上一轮不同的是,本轮松绑、救市的十多个城市大多得到上层的默认,只有沈阳和呼和浩特是例外。

6月10日,沈阳房地产市场爆出重磅消息,称沈阳明确表示全面取消限购,房子随便买,本地人和外地人可购多套住宅。消息一出,市场一片哗然。不过,一天之后沈阳市政府部门即对此消息进行否认,沈阳取消限购也只经历了“一日游”。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告诉《财经日报》,上一轮是无论动什么都会被叫停,这一轮是只要不触碰取消限购这根红线就没事,但一旦触碰了就会被叫停。因为直接取消限购,其对市场的冲击太过明显,各种风险太大。

为何朝令夕改?

那么地方政府为何会频频出现这种朝令夕改的“一日游”现象呢?这其中的关键在于,楼市下行带来的库存压力高企、房地产开发增速下降、土地出让金减少,进而影响区域经济的发展。

以沈阳为例,数据显示,一季度沈阳的成交均价一直在下降,下降幅度在逐渐增加。截至5月底,沈阳新建住宅库存1828万平方米,超过京沪,仅次于的天津(2110万平方米),去化需要22个月。呼和浩特库存去化需要37个月,在35个城市中名列库存去化压力。

“这些城市的土地供应量都很大,潜在的去化压力都很大。”张大伟说,相比2011和2012年楼市只是受房地产周期的影响,本轮不光是楼市,很多地方的区域经济下行比较明显,因此本轮地方救市冲动就更大。

严跃进也认为,地方政府救市,一方面缘于库存压力,房企的楼盘预售节奏比较慢,信贷收紧更加大了资金压力;另一方面,从产业角度看,很多城市经济发展对楼市依赖很大,目前这一模式尚难改变。

张大伟留意到,上一轮地方救市被叫停后不久,信贷就开始放松了,这比什么救市政策都有用。而这一轮政策采取分类调控,让地方政府根据自己情况采取不同调控政策,但信贷方面并没有明显放松。因此,此轮救市以地方为主,地方政府的政策“一日游”也带有试探市场反应的意味。

不过,在经历沈阳和呼和浩特取消限购的“一日游”后,接下来地方政府在救市时应该会尽量避免触碰直接取消限购这根红线。张大伟说,地方政府会尽量采用口头通知、窗口指导的方式,采取一些比如户籍、人口放开的“绕道”松绑政策,而不是直接取消限购。

标签: 多地救楼市取消限购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在外做牛做马一天,回来连个上吊的地方都没有。"这是近日网友对一则上海"马桶房"视频的热烈评论。 4月13日,一段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一位男士对一间仅5平米左右的迷你公寓进行了生动描述:进门左边是厨房,中间是一个小客厅,右边是卫生...

    来源:金融界

    2024-04-16 10:10:11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