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多次调研楼市:楼市调控仍以稳为主

2014-05-27 10:0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5月26日,一位不愿具名的住建部系统人士向记者透露,“2014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明显的转向,住建部内部也就此进行过多次、多口径的调研,也召开过多次内部座谈会。”

不过,上述不愿具名的住建部系统人士表示,目前均属于常规工作,新的党组书记正在熟悉工作过程中,并未听说有新的指示,政策也无新的变化,“目前来看,2014年的楼市调控,仍将以稳为主。”

住建部政策研究主任秦虹亦表示,当前楼市的确存在趋冷的情况,这也是正常的市场规律。秦认为,楼市将进入“高基数低增长”阶段,会出现小幅调整,但不会断崖式下跌,2014年的楼市调控将以趋稳为主。

楼市新变化:限购调整的窗口期

楼市又进入新的关口。“和2013年整体上涨,部分城市的趋势不同,2014年之后,楼市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即房地产市场整体上呈现下行、且存在明显分化的趋势。”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告诉记者。

更值得一提的是,顾云昌表示,当前楼市还存在从过去数量上的短缺转变为结构不平衡,部分地方存量过剩的问题。

“楼市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明显变化,从过去增供应、抑制过热转为促进消化,市场需要升温的新阶段。”顾云昌认为,房地产是宏观经济的支柱产业,任何大的动荡,都会造成经济的不稳定,在此背景下,加大市场调研,及时的掌握市场动态,防止市场的衰退必要。

实际上,记者致电多位住建部系统人士了解,年初至今,住建部已经就当前的市场形势进行过多次的调研、了解。或因此,顾云昌认为,近期有关住建部人士释放的限购退出等声音的表态并非空穴来风。

中国房地产行业协会的一位领导也告诉记者,现在属于限购调整的窗口期,“此前,限购是基于供需矛盾、抑制房地产大幅上涨的背景下出台的。当前,多地包括被限购城市已经演化为消化库存的新矛盾,新的市场形势下,也决定了限购调整的窗口期。”

上述住建部系统的人士也表示,从执行角度来看,2014年的确是限购调整的窗口期,这也是分类指导,地方基于自身市场状况,优化调控的重要手段之一。

“这也是已经定下的大方向。” 顾云昌表示,住建部已经把调控主动权放给地方,允许地方根据各自面临的不同市场状况、供求关系,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进行调控。

“近期诸如常州、铜陵等多地通过调整户籍、限购、税费、公积金贷款政策来防止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顾云昌表示,截止到目前,也并没有进行干预。

记者也联系此前出台相关政策铜陵、南宁市了解,上述城市出台的涉及政策调整的文件,并未报备至住建部,或者获取住建部审批。

楼市调控仍以稳为主

那么,现在的调整是否会被认为是救市呢?对此,上述中国房地产行业协会的人士称,放松限购并非是严格意义上的救市,只是基于市场状况的一种调整,是逐步退出化调控,突出市场作用的一个重要表现。

秦虹介绍,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两个指标的确都出现了负增长,但从值来看,今年前4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的总量仅仅低于去年同期,而高于去年之前任何一年的同期,“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高基数、低增长的阶段,会出现小幅波动,不会断崖式下跌。”

秦虹称,总的来讲,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总体上是稳定的,去房地产“化”、“化”的大方向没有变,变化更多的可能是从过去“一刀切”改为因地制宜,让地方政府基于住房市场的状态进行优化调整。

顾云昌也表示,房地产存在较为明显的金融属性,受货币环境的影响较大,外部宏观的货币变化关键,此前央行已经发出支持首套房的表态,但未释放流动性,在此背景下,地方调整限购等政策对市场的影响有限。

标签: 住建部调查楼市调控

相关资讯

  • 住建部重申坚持房住不炒,倪虹:2024年打算再改造5万个老旧小区

    住建部重申坚持房住不炒,倪虹:2024年打算再改造5万个老旧小区

    3月9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民生主题记者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简称"住建部")部长倪虹对住房市场和城乡建设相关领域的多个问题做出了解答。倪虹表示,坚持房住不炒,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完善"保障+市场"这一住房供应体系。 倪虹表示,...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12 09:19:07

  • 中指看两会丨两会民生主题记者会:三大关键词看住建部最新表态

    中指看两会丨两会民生主题记者会:三大关键词看住建部最新表态

    更多 政策解读 研究报告,请 填写资料 索取 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民生主题记者会召开,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王晓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王贺胜就教育、就业和社会保障、 住房 ...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11 16:10:57

  • 住建部发文:防止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

    住建部发文:防止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

    最新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点击填写资料联系索取 2024年2月27日,住建部发布《关于做好住房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明确指出:住房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是建立"人、房、地、钱"要素联动机制的重要抓手。各地要充分认识...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28 16:48:20

  • 住建部: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住建部: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1月26日上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部署会,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出席会议并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支持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26 13:24:49

  • 上海楼市调查:观望情绪延续,新房市场内卷

    上海楼市调查:观望情绪延续,新房市场内卷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真的好久没见到这么火爆的市场了。"多名中介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2023年以来楼市面临的去化压力,年末上海实质性的政策宽松给低迷的楼市带来了久违的甘霖。 一系列政策宽松,如"认房不...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24 09:5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