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呈和:楼市限降令折损的不仅仅是市场

2014-05-26 09:5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四川在线

杭州市相关政府部门的规定,从今天开始,如果商品房实际成交价低于备案价格超过15%,那么将通过技术手段限制网签。这意味着传闻中的“限降令”将开始实施。

楼市价格波动可谓是“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公众对房地产价格走低的预期也越来越强烈,多年来楼市价格一路飙升的上扬态势似乎也到了穷途末路。房地产市场的过度繁荣以及高企的房价不仅影响了国家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更挫伤了广大民众实现安居梦的美好愿望,而今,楼市真的“狼来了”,紧随其后的却是让跌眼镜的“限价令”,着实让人“看不下去”。

商品的价格自由是市场经济最重要的规则之一,作为商品的住房价格同样不会例外,住房价格在合理范围内涨跌波动本身就是一种正常的市场行为。然而政府在商品房价格高企的时候高喊控房价却始终边控边涨,已经饱受民众诟病,而在房价下跌时却抛出“限价令”,托住房价,这让公众作何感想:房地产业和地方政府是“一丘之貉”“利益共同体”的现实则昭然若揭。如果抛开利益纠结不谈,单说房市“限价令”的实施就是对市场经济原则的严重破坏,是公权力猖狂干预市场的毒瘾发作,是竭泽而渔的短利行为。

当地政府,可能会认为房价大幅波动会危及经济发展,引发社会不稳定,出现大规模房闹,似乎限价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如果确实出于担心房价下跌会引发经济和社会的不稳定,而不得不采取“托价”的办法,那么“限价令”所折损的就不仅仅是市场原则,更侵蚀的是多年来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社会规则和法治准则。

“政府不出手救市我们就集体跑路,造成市场危机”金融投机者以此要挟政府;“房子敢,我们就去砸售楼处,闹政府”购房业主以此威胁政府;如果作为公权力的政府部门不采取正确的措施对这些破坏正常公共秩序的行为予以打击,而是“真信了这些人的邪”搞限价,那就意味着“投机”的胜利,“暴力”的成功,让整个社会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一点对法治的信仰和市场的坚定瞬间化为乌有,一切再次回到混乱无序的原始和草莽时代,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社会达尔文主义再次拔得头筹。当前的中国,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的过渡期,社会规则、市场原则、法治准则正在艰难的构建,任何政策措施和调整方案都应当有利于社会走上规范有序的治理模式中,而不能再是只顾眼前不顾长远式的零打碎敲,甚至为了眼前的小利而消解和破坏已经建立起来的能管长远的市场原则、社会规则和法治准则,只有这样,力才真正使到了一处,劲才真正用到了一处,社会才有可能一步步走向真正的秩序和规范。

标签: 楼市限降价格波动

相关资讯

  • 成都兴城人居营销咨询有限公司 | 务实创新 共赴兴程

    成都兴城人居营销咨询有限公司 | 务实创新 共赴兴程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正...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0:14:14

  • 万科郁亮月薪降至税前一万元

    万科郁亮月薪降至税前一万元

    据万科3月28日晚发布的2023年年报,自报告披露之日起,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总裁祝九胜、监事会主席解冻自愿领取月薪税前1万元。 财报显示,郁亮在2019、2020年的税前报酬总额超1200万元,同期祝九胜税前报酬总额超1100万元,解冻...

    来源:和讯网

    2024-03-29 09:03:50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