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禾集团: 有品质的“高周转” 创造有质量的泰禾速度

2014-04-30 15:5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2013年,在良好的市场形势下,泰禾集团实现了快速增长,全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24.4 亿元,同比增长约100%,增速位居行业前列,签约额及签约面积行业进一步提升。从财务表现上看,泰禾集团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61.3亿元元,同比增长135.4%;归属于母公司者净利润7.3亿元,同比增长126.7%;净资产率(平均)高达26.5%,较2012年提升10.5个百分点,盈利能力稳步提高。资产负债率85.7%,较2012年增加3.2个百分点;剔除预收账款之后的有效负债率为67.5%,较上年增加11.6个百分点;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77.37亿元,占负债总额的25.28%,从总体上看,泰禾集团目前处于高速成长阶段,提升率在所难免,但公司新扩张的北京、上海区域刚性及改善性需求旺盛,可为公司提供充足的现金流,而且债务结构较为合理,债务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从运营能力看,泰禾集团2013年存货周转率为0.25,较2012年增长0.03;总资产周转率为0.28,考虑到公司的产品业态,泰禾集团的运营效率在业内处于较好水平。2014年,泰禾集团继续秉承高品质、高质量的“高周转”的策略,坚持“扎根福建本土,深耕一线城市”的战略,维持快速增长态势。

财务表现: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债务压力有所加大但基本可控

2013年,泰禾集团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1.3亿元,同比增长135.46%;净利润7.0亿元,同比增长122.42%,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的增长情况不仅由上年的负增长转正,而且实现了成倍增长。

泰禾集团

泰禾集团

从盈利能力来看,近年房地产行业整体利润率下降,但泰禾集团的毛利率及净资产率创三年来新高,而且在行业内均处于领先地位。其中,泰禾集团的毛利率在2013年达到35.92%,较上年增加0.38个百分点;净资产率为26.50%,较上年增加了9.41个百分点。除了泰禾集团的产品特性外,泰禾集团对融资成本的严格把控也是企业能够获得较高盈利水平的重要原因。

从稳健性指标来看,泰禾集团的资产负债率较上年小幅增长3.15个百分点,为85.74%;剔除预收账款之后的有效负债率为67.49%,较上年增加11.65个百分点;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77.37亿元,占负债总额的25.28%;而且企业的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较上年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分别为2.04和0.66,整体来看,泰禾集团2013年在土地市场大举拓展,资金投入较多,债务压力有所加大,但房地产行业作为典型的负债高、资金需求量大的行业,而且泰禾集团目前处于高速成长阶段,提升率在所难免,但公司新扩张的北京、上海区域刚性及改善性需求旺盛,公司的“高周转策略”可为公司提供充足的现金流,债务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

运营表现:立足福建,深耕一线城市,坚持高品质,高周转的发展策略

2010年上市以来,泰禾集团基于对房地产市场的准确判断,制定了“扎根福建本土、深耕一线城市”的布局战略,即立足于福建市场成熟的二线城市及经济发达的三四线城市,聚焦北京、上海等市场需求旺盛的一线城市。随着房地产市场的稳步发展,市场、企业、城市之间的分化加剧已经成为业内共识,一线城市由于聚集着众多资源,吸引着大量人口流入,市场的刚性及改善型需求旺盛,房地产市场风险较小,众多房企也将发展重心逐步向一线城市回归。而泰禾集团基于对一线城市的长期看好,领先进入一线市场,获取了众多资源,而且土地成本较后期进入的企业有着较大。

1、立足福建本土,深耕环渤海、长三角等一线城市

截止2013年底,泰禾集团的布局城市包括福州、厦门、宁德、江阴、泉州、北京、上海等近10个主要城市,涉及房地产项目近30个。从城市贡献度来看,2013年,福州作为泰禾集团的大本营,是贡献的区域,销售金额占比达到46.3%;其次是北京和泉州地区,销售金额贡献占比分别达到21.5%和18.0%。经过多年积淀,泰禾集团在这些城市已经产生了较强的品牌影响力,产品品质受到消费者的一致认可,通过挖掘提升分城市的价值、提升在这些城市的品牌影响力促进了“高周转”策略的实施、促进了企业业绩提升。

泰禾集团

从新增土地储备分布情况看,泰禾集团坚持聚焦海西,深耕环渤海、长三角等重点一线城市策略,继续将布局重心锁定在市场需求旺盛的一线城市及福建本省经济发达的二三线城市。2013年,泰禾集团通过对市场的准确把握,全年共拿取了12宗地块,总建筑面积达到238万平方米,其中,福州拿地面积78.4万平方米,占比32.9%,北京拿地面积占比19.6%;全年拿地金额合计195.3亿元,其中北京区域拿地金额63.4亿元,占比为32.4%。

泰禾集团

泰禾集团

2014年以来,泰禾集团坚持既定策略,抢先在福建、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夺得9副地块,拿地金额近143亿元,达到去年拿地金额的72.8%,通过2013年以来的持续拿地,进一步丰富了企业的土地储备资源,为公司的快速增长奠定了基础。值得一提的是,泰禾集团在土地市场的表现也引起了市场的一些质疑,主要是对企业拿地成本是否过高有些疑问,但需要看到的是,随着众多房企回归一线城市,再加上一线城市土地的稀缺性,土地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泰禾集团的拿地时机其实是有先机性和经过合理计算的,企业去年195亿元的土地市值在今年已上涨至400亿元左右,如:北京院子项目的拿地楼面价为28560元/平米,半年后中粮在同区域的拿地楼面均价已上升至53960元/平米,后期周边地价的大幅上涨验证了公司对地块价值判断的卓越能力,土地成本反而成为泰禾的重要。

2、打造高品质的项目精品,持续贯彻“高周转”策略

多年来,泰禾集团的产品品质受到业内一致认可,公司在产品打造上大胆创新,深受客户欢迎;同时,泰禾基于对房地产市场的深入研究,针对不同区域的市场需求推出不同系列产品:“院子系”定位为中式院落别墅,主要面向客户,一经面世就受到获得业内外的盛赞和追捧;“泰禾广场”定位为城市商业综合体,吸引着广大商家和者。多样化的产品结构有利于泰禾完善客户结构,降低对单一产品种类的依赖性,提升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企业快速扩张的基础也正是基于其的产品。

房地产业内有众多企业采取高周转策略,但是周转速度与去化速度却常常不匹配。作为有抱负的开发企业,泰禾集团在吸收万科、龙湖等业内以周转速度高而闻名的企业高周转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造“有质量的泰禾速度”。泰禾集团旗下项目从拿地到开盘一般在7—8个月,如在北京通州的“泰禾一号街区”,拿地之后迅速动工,5个月后接待和样板间同步亮相,8个月后首期开盘一日售罄;在福建本土,泰禾广场曾出现“九开九清”的盛况,充分体现了泰禾集团追求的不仅是高周转,更是高品质下的高周转。泰禾集团能够实现如此高品质的“高周转”,一方面是由于项目体量适中;其次是运营团队专业、高效;最后,项目的品质优异,在进入城市口碑优异。

3、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发挥资本市场融资平台作用

高速的增长,快速的扩张肯定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泰禾集团在坚持“高周转”策略保障现金流健康的同时,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方式,与金融机构合作紧密。2013年,泰禾集团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净额达到156.6亿元,同比增长309.9%;另外,随着企业的经营实力不断加强,泰禾集团的融资的议价能力进一步提升,融资成本持续下降,2013年融资成本平均在9%左右,如2013年泰禾集团发行的重庆信托•中维泰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五矿信托•泰合广场信托等,预期年率在8%—10%之间。

2014年,随着房企A股再融资的开闸,已经有40多房企公布了再融资计划,融资总额超过千亿,泰禾集团资源储备质量突出、发展迅速,盈利能力不断提升,受到金融机构及者的看好及支持,未来,泰禾将会密切关注资本市场政策变化,积极发挥资本市场融资平台作用,不断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

业务拓展:住宅商业双轮驱动,推进旅游地产业务

在业务拓展方面,泰禾集团通过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的双轮驱动的策略,平抑市场风险。2013年,公司住宅地产实现销售收入23.7亿元,商业地产实现销售收入36.7亿元,无论是“院子系”、“泰禾红”及“泰禾广场”等系列产品均实现热销;同时,泰禾集团积极探索与房地产紧密相关的旅游文化、医疗养老等市场机会,公司以永泰葛岭镇项目为突破口,正式进入旅游地产项目的开发,积极探索旅游地产的开发运营模式,努力拓展新经济形势下的房地产产业发展路径,主动求变去适应市场日益复杂的变化。

泰禾集团

住宅商业双轮驱动,齐头并进。住宅项目方面,泰禾集团在北京、福州、厦门等地的项目持续旺消,不仅取得了良好的销售业绩,也进一步提升了泰禾的品牌影响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泰禾北京院子”的推出,2013年也被誉为泰禾“院子系”元年,该项目获得北京市住建委颁发的2014年第1号预售证,目前销售金额近20亿元,获得业内的高度赞扬和消费者的追捧; 商业综合体项目方面,公司以“泰禾广场”为主要产品系列,目前已经在福州、泉州和石狮成功落地,公司精耕细作,通过个性化的精品商业模式打造泰禾广场,不做同质化的产品,坚持“为当地创造作品,为时代奉献精品”的理念,打造当地地标性的商业项目。未来,泰禾集团将进一步发展商业综合体项目,计划在3至5年内打造15个到20个个性化、高品质的地标级、超大型城市综合体,

探索旅游地产开发,拓展新业务模式。旅游地产是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中做的其中一支延伸线,2013年初,泰禾集团与福建省永泰县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开发海峡永泰生态旅游度假项目,2014年1月,泰禾集团以1.79亿元斩获位于福州市永泰县葛岭镇的地块,标志着泰禾集团在住宅及商业地产之外新业务模式打造的开始。该地块总面积39.15万平方米,项目定位为体验式影视旅游度假综合体,总约200亿元左右,泰禾集团计划以此项目为契机,积极探索旅游地产的开发运营模式,努力拓展新产品业态。

未来展望

过去十年被誉为房地产行业的“十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房地产行业规模持续扩大、企业经营实力不断加强。但随着房地产市场增长的逐步放缓,住宅行业天花板的显现,有声音说房地产行业“十年”已经过去。但对于泰禾集团而言,真正的十年才刚刚开始,目前,泰禾集团已形成多层次梯度布局,丰厚而的土地储备为企业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的双轮驱动有效分散了企业的经营风险,助力企业经营规模持续扩大。2014年,泰禾集团的可售量超过600亿元,计划销售规模为250亿元,较2013年继续翻番。

除旅游地产的积极探索外,关注医疗养老等方面的市场机会。未来泰禾集团将通过积极推进永泰县葛岭镇项目,摸索有效的盈利模式,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伴随着我国人口逐步步入老龄化时代,医疗养老产业也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泰禾集团也将积极探索医疗养老等市场机会,努力拓展新经济形势下的房地产产业发展路径,致力成为中国一流房地产企业。

坚持品牌发展战略,打造泰禾品牌形象。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逐步发展,市场竞争逐步转向为品牌竞争,泰禾集团始终秉持品质当先的理念,贯彻落实“高品质”,精心打造每一个细节,在房地产项目运营过程中打造公司品牌形象,充分发挥“院子”系列、“泰禾广场”系列、“泰禾红”系列产品,通过提升产品识别度、信誉度、美誉度,增强公司软实力。

泰禾集团

标签: 泰禾集团泰禾集团

相关资讯

  •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1 17:33:25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石家庄城发投集团:高质量发展,与城市共生长

    石家庄城发投集团:高质量发展,与城市共生长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09:35:15

  • 卓越集团南京土拍拿地,民营房企多城出手

    卓越集团南京土拍拿地,民营房企多城出手

    全国土地市场数据,点击查看→ 地产利好政策频发,带动房企投资信心。在多个一二线城市,民营房企拿地开始活跃。 3月8日,深圳民营房企卓越集团竞得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G01地块,2023年底,其还曾拿下江北新区G16地块。而在此之前...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3-11 14:15:38

  • 4.99亿余元,万达集团股权冻再遭冻结

    4.99亿余元,万达集团股权冻再遭冻结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达集团")新增一则股权冻结信息,被冻结股权数额4.99亿余元,股权被执行的企业为弘毅贰零壹伍(深圳)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2-20 09:3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