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真实库存远超预想 楼市真相扑朔迷离

2014-04-23 10:1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房地产领域,数据变化往往与实际感受并不一致,不同机构、部门发布的数据也往往具有差异性。

这种情况不仅会影响市场主体决策,还会对政策制定产生影响。我国房地产市场规模庞大,行业的区域性、细分性较明显,相较之下,房地产基础数据信息的缺失,已无法反映市场全貌。因此,必须加快不动产统一登记平台等的建立,统一数据发布。

库存规模成为判断楼市风险的重要依据,但在这个问题上,数据的差异已经显现。数据显示,2013年房屋竣工面积为10亿平方米,其中住宅7.9亿平方米。而根据江苏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3年,江苏建筑企业住宅竣工面积4.8亿平方米。仅仅江苏一省,去年的住宅竣工量就占的一半以上!

之所以出现这种差异,主要在于统计口径不同。据悉,范围的统计口径,是基于房地产业的角度,而江苏省在统计口径的设定中则选择了更前端的建筑业。有观点认为,由于很多单位集资建房、乡镇自建房,乃至小产权房,并非经由开发商,而直接由建筑商所承建,因此,后一种统计方式更接近市场真相。

若上述结论成立,则揭示出一个惊人的楼市状况:市场库存之大,远超人们的预料。若该结论并不成立,那么江苏省建筑业所建设的大量住房,究竟有多少属于建筑业的范畴?又有多少可归为房地产业的下游产品?这种差异的产生,正在使楼市真相变得扑朔迷离。

数据发布口径为什么会出现巨大差异?一方面,基础数据平台的缺失,使得房地产数据的采集、分类难以形成统一标准;另一方面,“九龙治水”的现状,又造成不同部门在数据的计算和发布中,掺杂了对局部利益的考量。

从上述案例不难看出,由不同的统计口径、发布方式所产出的数据结果,反映出的市场差异往往是巨大的。在我国,房地产业市场规模仍然庞大,且与国计民生有着相当大的关联度。数据信息的全面与否、客观与否、真伪与否,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市场主体的判断,并进而决定房地产市场能否实现健康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说,完善数据的采集和发布体系十分有必要。

首先,加快完善基础数据采集系统。不动产登记系统、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等,需加快完善并尽快投入使用,以便采集到更为完备的基础数据信息。同时,对于上述系统覆盖到的区域,应做到对不动产性质、权属关系等变化的及时更新,从而反映该领域的实时、真实情况。

其次,统一数据的计算方式和发布口径。为改变数据统计中“多龙治水”的局面,在房地产数据的采集和计算中,应设定科学合理的统计规则。在数据发布时,也应统一发布口径。即使数据出自不同部门,也可避免出现同一指标的不同结果。

最后,细化数据的统计和发布。房地产业具有较强的细分性,现有的数据指标已难以反映市场全貌。在当前的统计口径之外,包括集资建房、单位自有住房、村镇住房等信息,以及保障房的一些细分品种,有必要进行单独统计和发布,从而反映出市场的更多侧面。同时,作为反映市场变化的先导指标,二手房、租赁市场等信息,也有必要进行更为详尽的统计和发布。

扫描关注中指研究院

扫描关注中指研究院

标签: 中国房产真实库存楼市库存楼市真相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9:19

  • 学区房断崖下跌 有人半年亏百万

    学区房断崖下跌 有人半年亏百万

    顶流学区房溢价现象正逐渐淡出市场,其价格泡沫也接近被完全挤压。记者深入杭州楼市进行调研发现,随着信贷政策的收紧和限购政策的升级,购房者越来越理性,二手房交易急剧下滑。那些曾一度"一房难求"的学区房,如今即使价格大幅跳水,也鲜有问津者。 近...

    来源:和讯网

    2024-03-25 14:14:38

  •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3月19日,全球权威高净值人群研究机构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胡润财富报告》。 截至2023年1月1日,中国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已经达到514万户,比上年减少0.8%,减少4.1万户;其中拥有600万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

    来源:金融界

    2024-03-20 09: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