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整合房地产大数据 开启土地大数据时代

2014-04-10 10:3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大数据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行业,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将为房地产业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如今市场形势日趋复杂,“面粉”比“面包”贵的现象屡见不鲜,房地产开发企业如何合理评估一宗土地的价值?如何寻找市场机会和市场风险的分界线?在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这些都变得可以科学评测。

中指拿数据决策系统综合运用土地评估模型、城市模型、企业内因模型,通过对于大数据的分析运用,使得房企在拿地之前不仅可以明确自己的合理拿地价格,也可以知悉其他竞争对手的合理拿地价格水平,从而做到“知己知彼”。

如何运用大数据锁定合理“面粉”价格?

无论是“面粉”价格的确定,还是企业对于土地的决策,我们最终要确定的是一个合理拿地价格,但按照传统方法则难以解释现在的土地市场。针对不同城市而言,不同的地块价值具有明显差异性,而针对同一宗地块,不同企业的实力和偏好不同,从而对于企业而言的土地价值也不尽相同。土地背后蕴含着宏观、城市、区域、地块、企业等多重信息,而这些信息在大数据时代都是可以被量化的。

中指拿数据决策系统运用的交易数据、宏观经济、土地信息及企业数据,通过假设开发法、市场比较法对于地块价格做出初步评估,然后根据城市、企业的差异性进行修正,得到针对不同企业的不同地块的合理拿地价格,以此判断针对企业而言的地块价值,为企业土地决策提供参考。

政策平稳,市场复杂,如何判断城市?

2014年3月两会期间,提出“双向调控”分类指导,着重依靠市场自身调节作用,并未出台更加严厉的调控政策,大的调控环境继续平稳。但市场表现更趋分化,杭州、常州等地由于库存高位以及房企回笼资金的考虑,出现少数楼盘促销的现象,引起购房者观望情绪渐浓。在政策保持平稳,市场更趋复杂的背景下,城市自身的经济实力、潜在需求规模以及城市供需情况都对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趋势至关重要。

中指大数据拿地系统子模块城市评价模型从宏观经济、市场需求、市场热度、市场活跃度、供求对比、盈利空间六大维度,引入PV、UV等反应消费者行为的指标、流入流出人口数据、适龄购房人口数量、潜在供应水平等特色指标,通过深度解读这些指标背后的意义,综合判断城市的发展。

企业分化,如何合理定位自身实力,量力而行?

过去一年土地市场火爆程度可见一斑,房企加大一二线城市拿地力度,总价单价记录不断被刷新。尤其是融创,频拿一时之间被质疑“激进式”拿地,其竞得的农展馆地块在行业内饱受争议,高价究竟是科学决策还是冲动?中指拿数据决策系统基于该地块情况、北京的发展以及融创自身实力,综合评定融创对于农展馆地块的合理拿地价格略高于实际成交价。由此来看,对于农展馆地块,尽管为2013年单价,但仍处于合理范围内。

纵观融创的产品线,其始终坚持精品战略,出色的产品开发和运营能力为农展馆地块的后期开发保驾护航。换言之,尽管该地块位置稀缺,但如果其他企业以此价格竞得农展馆地块,若缺乏较强的产品运营能力,未来前景仍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地块价值不仅受到城市发展水平的影响,开发商的能力也为重中之重。

中指拿数据系统子模块企业内因评价模型充分考虑了企业的自身实力,此外量化了企业的战略布局、资金状况等指标,对同一企业在区域之间以及不同企业在同区域的表现进行评价,为企业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合理拿地价格。

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持续改变着我们对于市场的认知,我们通过对数据的不断积累和深度挖掘,探索大数据与房地产的关联性,并以此指引我们做出科学决策。

中指研究院二维码

标签: 房地产大数据土地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