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上涨背后现釜底抽薪风险 多地成交量暴降

2014-03-19 09:3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大众网-经济导报

房价上涨势头虽依然存在,但确已显出“釜底抽薪”的危机。18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2014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除温州外,其余69个城市房价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均出现上涨,涨幅达18.7%。 不过,面对今年以来楼市调控力度加大、信贷收紧等不利因素,房价上涨的幅度出现“缩水”态势。其中,70个大中城市2月新建商品住宅同比价格平均涨幅为11.1%,比1月份回落了1.3个百分点。

更值得关注的是,经济导报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包括济南在内的多个城市,今年前2个月均出现新房供应量增加、销售量减少的情况,与2013年初的火爆表现大相径庭。 “这应该引起市场警惕,无论是开发商还是有需求的购房者,都要小心风险。”18日,经济学院房地产研究教授张文清对导报记者说道。

冰火两重天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月数据中,多数城市在新建商品住宅售价上依然表现强势。如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同比涨幅均超过15%,的是上海,达到为18.7%。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被列入监测的济南、青岛、济宁、烟台4市当月同比涨幅也超过8%,其中青岛位居,涨幅达8.8%,济南以8.6%位居次席,济宁虽最末,涨幅也达到8.1%。

不过,“盛景”之下的房价,背后埋藏的却是“颓势”隐忧。 导报记者从世联怡高获得的今年1-2月份济南房地产统计数据显示,虽然济南房价开局呈现稳定走势,但是供销却出现相反的走势,可谓冰火两重天。

供应方面,前两个月住宅供应量均出现同比大幅增长,其中1月济南住宅市场总供应量为168万平米,同比增长22.1%,其中新增供应20.5万平米,同比增长17.8%;2月,济南住宅市场总供应量达到155万平米,同比增长40.9%,其中新增供应12.2万平米,同比增长35.6%。

面对激增的供应量,市民的购房情绪却并不积极,销售同比出现负增长或缓增长态势。如1月份,济南住宅市场共成交25万平米,同比降幅达到31.7%;而在2月,这一数据表现略好,共成交23.5万平米,同比增长26.3%。 “感觉前两个月看房子的人比较少,加上市场还有一些存量房,所以总体销售的情况并没有想象中好。与去年同期的表现相比,更是差了不少。”济南某房企的销售经理吕飞对导报记者表示,造成上述情况的原因,一是受春节放假影响,二是在“楼市拐点”言论密集出现的情况下,更多购房者开始持观望心态,“我们更担心后者。”

实际上,上述销售同比下降的现象不仅在济南一地存在,而是普遍存在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2%,销售额下降5.0%。而在去年同期,这一数据分别为增长49.5%和增长77.6%。 “1-2月北上广深楼市成交集体遇冷,以1月北京为例,成交量环比降幅近50%,新房、二手房均下降;其次深圳一手住宅成交环比下降45.5%,同比下降70.4%;上海环比下降30.65%。”世联怡高在报告中如此表示。

楼市降温

对于上述楼市反常表现,张文清指出,开发商前期盲目圈地开发,导致大量项目囤积、上市,进而冲击市场,是主要原因。 “济南住宅库存量维持在3个月左右,还处于比较合理的空间,但杭州等目前出现的地区,其库存已经达到天量。”张文清指出,在此背景下,开发商销售,寻求更顺畅的资金周转,也在情理之中。

中金公司近期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从全年来看,随着供应的增加,房价上涨动力不足,预计全年房价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趋势。 而导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月70城市住宅价格中,环比价格涨幅为0.7%,低于上月1.2%的涨幅。其中,除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带动涨幅“缩水”外,其他城市也均出现放缓态势,山东4城市中的济宁,甚至环比下滑了0.1%。

链家地产在一份分析报告中指出,目前信贷政策普遍收紧,抑制了购买力,会延缓市场回暖的节奏。对于房企来说,资金回款的压力也会相应增加,同时会面临供应量增加后的竞争压力。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今年楼市的回暖程度和房价上涨幅度均会弱于去年。 “在房地产项目出现大规模前,市场往往已先后出现过热、供应过剩、销售迟缓现象。”张文清表示,若在此背景下,市场供应进一步增加,或需求大幅缩减,房地产项目可能触发房企资金链吃紧进而崩盘的恶果,开发商和购房者都应警惕其中风险,尽早有所准备。

 扫描关注中指研究院

扫描关注中指研究院

标签: 房价上涨釜底抽薪风险成交量暴降楼市降温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一年赚回三年亏的钱!酒店业2023年业绩大爆发!客房价格普遍上涨,企业布局加速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一年赚回三年亏的钱!酒店业2023年业绩大爆发!客房价格普遍上涨,企业布局加速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2023年还能保持增长的行业,酒店行业算一个。近段时间,国内多家上市酒店集团披露2023年业绩,不少酒店营收、净利同比双增。 据《华夏时报》记者观察,有的酒店集团仅去年一年就赚回此前3年(2020-2022年)亏掉的钱,像华住集团(011...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3 10:38:41

  •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4月21日,融创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即罄,单日销售额99.97亿元,成为今年内上海单盘销售额TOP2的项目。这已经是上海4天内的第二个"日光"盘。 4月21日,位于黄浦江畔的融创外滩壹号院摇号开盘。下午一点,三百多名亿万富豪齐聚上海万达瑞华...

    来源:和讯网

    2024-04-22 14:02:31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