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称人民币楼市拐点基本可确定

2014-03-19 09:2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和讯网

房天下产业网讯:随着人民币浮动汇率区间由1%扩大到2%,加之从2月18日人民币开始贬值、至3月17日收盘跌至6.1782,人民币的贬值拐点基本可以确认。

在此轮人民币的贬值过程中,有着关键三步:步是2月18日央行首次调低人民币中间价;第二步是2月28日人民币盘中一度至6.1808;第三步是3月16日,央行宣布将人民币单日浮动汇率区间由1%扩大到2%。次日,即本周一,人民币再度大幅下跌,收盘至6.1782的低点。

本人曾在2月22日撰文预判——这次人民币贬值拐点很可能是真的。现在可以基本确认。因为这三步有着不同的含义。步,央行通过主动下调中间价,表明央行希望人民币贬值,或至少要形成双边预期;第二步,是市场主力在2月28日认同了人民币贬值;第三步则是央行扩大浮动汇率区间,而市场再度选择了贬值方向。

从央行明示希望人民币贬值,到市场认同人民币贬值,到市场二度认同。这个拐点一旦确认,绝大多数者将会顺势而为,今后再想将会很难。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自2005年7月人民币对美元外部不断以来,人民币国内实际购买力因为楼价大涨数倍而出现贬值,这种对外对内贬值的背离一直在加剧,如今,人民币对美元存在泡沫已经成为共识。

对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拐点的到来,还有以下理由:1.美联储开始收紧量化宽松,热钱回流;2.新兴市场危机的冲击波正冲击到中国;3.人民币对美元走势曲线在技术上已出现背离;4.房价与人民币同步进入拐点的迹象明显;5.热钱外流可能已导致央行兑付美元的压力。

在此需要强调的是,楼市同步出现成交量拐点已愈加明显。根据房天下数据,1月份,35个城市的楼市成交量普遍下降,60%以上下降了20%~40%,降幅的青岛为51.9%。而2月份,由于春节的原因,成交量更差,以北京为例,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 2月纯商品住宅成交为1383套,较1月同期下降62.2%;与去年同期相比,纯商品住宅成交量下降了67.4%。3月上半月,北京新建住宅和二手房住宅合计签约7252套,创造了北京楼市近6年来的值,比2013年同期大降74.9%。

虽然近期银行出面为停止房贷辟谣,但房贷收紧已是不争的事实;是超日债违约和天威债的停牌,使得债券和信托融资等受到打击,这些都将使得房产商面临越来越大的资金压力。

而当前的局势也因乌克兰局势的变化而显得更加复杂和尖锐,乌克兰冲突升级乃至影响到欧盟的油气供应,将打击欧元,这有可能造成类似于1999年科索沃战争对欧元的冲击;这还会让中俄打通欧亚交通线的计划搁浅。

总之,目前人民币和楼市的拐点已基本可以确定,也许这个判断早了一点,但那也只是战术的小失误,而如果仍停留在人民币的惯性思维中,那很可能将是战略性的重大失误。

中指研究院二维码

标签: 人民币贬值楼市拐点

相关资讯

  • 专家预测全球楼市拐点已至,房价或将迎来大变革

    专家预测全球楼市拐点已至,房价或将迎来大变革

    近日,一则消息在全球楼市中引发了一场不小的轰动。专家们一致预测,全球楼市已经站在了一个历史的拐点上,无论是红红火火的一线城市,还是相对平静的二三线城市,都将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房价变革。 全球楼市的发展,一直以来都是经济学界关注的焦点。过去...

    来源:金融界

    2024-02-28 16:42:18

  • 总额450亿元!央行21日将在香港招标发行人民币央票

    总额450亿元!央行21日将在香港招标发行人民币央票

    央行网站15日公告称,为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收益率曲线,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签署的《关于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的合作备忘录》,2023年11月21日(周二)中国人民银行将通过香...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2023-11-16 09:27:44

  • 9月新增社融4.12万亿元,M2同比增长10.3%,新增人民币贷款2.31万亿元

    9月新增社融4.12万亿元,M2同比增长10.3%,新增人民币贷款2.31万亿元

    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1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5638亿元;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89.67万亿元,同比增长10.3%,狭义货币(M1)余额67.84万亿元,同比增长2.1%;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

    来源:财联社

    2023-10-13 18:02:34

  • 中国8月社融增量3.12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1.36万亿元,M2同比增长10.6%

    中国8月社融增量3.12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1.36万亿元,M2同比增长10.6%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城市房价排行、房价涨跌数据,点击此处查看→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8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12万亿元,预估为27300亿元,前值为5282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增加1.36万亿元,同比多增868亿元;广义...

    来源:财联社

    2023-09-11 13:54:13

  • 反弹!央行发声防范汇率超调风险!

    反弹!央行发声防范汇率超调风险!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城市房价排行、房价涨跌数据,点击此处查看→ 9月份以来,美元持续走强,上周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在岸、离岸市场相继跌破7.34、7.36关口,双双创下阶段性新低。不过从本周来看,周一开盘人民币汇率便迎来大幅反...

    来源:财联社

    2023-09-11 13: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