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楼市:双向调控对房地产意味着什么?

2014-03-12 17:3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三问楼市

昨日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就“双向调控”做出了解释。那么双向调控对房地产意味着什么?会对楼市有什么影响?中国楼市该如何化解“高库存”风险?

华西都市报三问楼市,亚太城市房地产协会会长谢逸枫、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亿翰智库总经理陈啸天接受专访,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一问 “双向调控”对房地产市场意味着什么?

解答: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调控

谢逸枫:“双向调控”实质上就是不同城市类型“分类调控”,避免“一刀切”的调控破坏市场供求关系,导致房价上涨预期。按照当前楼市“房市冷地市热”的区域分化局面,“双向调控”意味着房价、地价过热的城市必须严调,房价地价过冷的城市需要调整。

今年3月开始,将会有更多的二三线城市放开调控或者调整限购与房贷政策,呈现楼市调控微调的趋势。而一线城市的调控会往土地市场上加强,不排除限购与房贷继续收紧的现象。

张宏伟:楼市“双向调控”的特征是“调结构,平衡供求”。“双向调控”思路基本与2013年年底住建部工作会议强化对于不同城市“分类指导”的思路一致。

具体来讲,“双向调控”思路主要是:一是从城市角度结构性调整,供求关系不同的城市“差别化”对待。二是调整土地供应结构,影响中长期楼市供求关系。

陈啸天:直白地表述就是“一刀切”的方式不再会有,但这个差异化也是有前提的,即限价措施会延续,在限价的标准下,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就需要调控,下滑严重的城市也可以救市。

这主要是明确了一部分由市场解决,一部分由政府解决,明确了调控的政府边界。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房地产市场的表态,可以看出中国房地产业目前正处于十余年来极为重大的发展格局调整中。这一调整的方向就是,行业开始走出原始的无序无边界状态,有了发展的基本准绳,而正是这些准绳将有利于真正意义上实现我们所期待的长期稳定连续的健康发展状态。

二问

今年房地产市场表现将如何?

解答:一线城市进入价平量稳阶段,三四线将继续分化

谢逸枫:预计今年3月楼市小阳春有望来临,“两会”后市场进入供求两旺的“金三银四”传统旺季。一方面楼市调控不会有新的“国N条”出来,政策基本明朗。另外,一些房企开始加大供应,购房者入市信心增强。三是,房贷政策会逐渐放松。毫无疑问,今年上半年楼市总体态势是平稳,一季度“量跌价稳”,二季度“价量齐升”。全年楼市预计将表现出“高位盘整,涨幅震荡,热度降温”的走势。

张宏伟:针对2014年年初市场发生的变化,“两会”期间官方对于“双向调控”思路表现相对偏中性,并没有过多性的限制措施,一方面这和宏观经济“触底”的阶段特征密不可分,另外,也和楼市调控思路转向市场化、长效化有关。

因此,根据当前官方表态及过去历史经验,在宏观经济尚未明显好转之时,房地产市场拉动宏观经济稳中有升的角色还要继续扮演,整个市场基本面也会继续呈现出“逆经济周期”的发展特征。

陈啸天:目前,一线城市及主要的二线城市已经进入了价格高企阶段,尽管基于人口导入、产业升级等原因,价格未必会下行,但相比而言,市场的可成长性明显低于其他城市。

从短期2014年的城市结构表现角度来看,会出现“213”的序列格局,即二线城市相对而言市场表现会比较积极,一线城市会进入价平量稳阶段,三四线可能会继续分化(不排除有部分城市会出现下行可能性,类似于2013年的温州、宁波等地)。

三问

中国楼市该如何化解“高库存”风险?

解答:调整土地供应节奏,放缓市场供应速度

谢逸枫:目前,商品房高库存的城市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区域,大约有30多个城市。譬如杭州、温州、常州、苏州、宁波、惠州、襄阳等。

商品房高库存产生的原因有五个方面。最关键的是调控政策持续收紧,土地价格上涨。一是房贷收紧、房价高位,影响商品房库存去化速度。二是市场供应量增加过快,住房需求受到调控抑制。三是房企过于乐观,盲目与扩张,违背市场,定价过高。四是市场竞争激烈,开发成本凶猛上涨,房企利润受挤压。五是房企资金结构不合理,自有资金占比过少。

化解商品房高库存这类城市风险,的办法就是调整土地供应节奏,放缓市场供应速度。

张宏伟:从供求关系来看,在大中城市,市场基本面仍然为供不应求,比如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但南京、合肥、南昌等二线城市市场基本面并没有改变。我们看到在大中城市,品牌开发企业春节之后积极推盘跑量,以实现业绩地快速回升。当前,整体销售市场逐渐趋于平淡与品牌开发企业逆市而动并存。

总的来看,在银行信贷紧缩及一二线城市楼市调控政策“阶段性”收紧的市场背景下,房价在3月“小阳春”市场难以出现大幅反弹的机会,开发商也不可能从价格上获得相对不错的利润空间。也就是说,在2014年一季度开始阶段,楼市“小阳春”仍需在“量”上做文章,坚持“跑量”回笼资金,而不应在价格上做太多考虑。

陈啸天:目前大多数一二线城市的库存量都不超过一年,高库存主要指三四线城市。由于城镇化的加速推进过程中,为防空心化的危险,产业配套的需求是极为强烈的,这就势必带来产业地产的巨大发展空间。

同样,政府报告中提及的“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这个市场毋庸置疑也是巨大的。

核心观点:双向调控意味着一线城市继续限购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昨天对之前备受关注的“双向调控”的概念,做出了解释:所谓双向调控亦可称分类指导,即对一线城市继续增加供应,抑制、遏制投机性需求,限购政策不退出。而对于库存量比较大的城市,要控制供地结构、供应结构。

标签: 双向调控房地产影响

相关资讯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

  •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3月2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2024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百强房企将重点放在核心城市核心区域,销售表现略好于全国水平,市场份额微增。2023年,百强企业的销售总额为53896.0亿元,销售面积为26131.6万平方米,...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5:37:37

  • 金地集团:顺势而为,行稳致远

    金地集团:顺势而为,行稳致远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