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卖地收入创纪录超4万亿 助财政收入惊险达标

2014-01-24 09:4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全年火爆楼市助推下,2013年卖地收入突破4万亿元,刷新2011年3.15万亿的历史记录。

财政部昨日公布的2013年财政收支情况显示,去年地方政府性基金中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1万亿元,同比增长44.6%。

去年底粗略统计,预计当年全年土地出让收入有望超过3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记者查询近几年官方公开的财政数据发现,去年公共财政收入增速为近七年的一年,土地出让收入4.1万亿元的总额则创下历史。

土地出让金收支均超4万亿

2013年,公共财政收入和土地出让金收入迎来“冰火两重天”。

一方面,政府性基金收入增长39.2%,其中,受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带动,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增幅超40%,较前两年增长明显。2012年,政府性基金及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均现负增长。

另一方面,公共财政和地方本级公共财政收入延续去年趋势,增速继续放缓。数据显示,去年公共财政收入12.9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为近7年。

学界此前多次指出,公共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将是趋势,中国财政收入已经告别了高增长时代。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解释,公共财政收入增速慢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宏观经济形势下行,进口税收就是表现之一;二是因为营改增等减税政策的实施。

而土地出让金与房地产市场的活跃有关。不过,对于去年土地出让金的高速增长,他表示这种速度也难继续。

在土地出让收入高增长的同时,支出增速也几乎同步增长。财政部数据显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4.06万亿元,增长41.9%,财政部解释称,主要是征地拆迁补偿等成本性支出增加较多。

在近期各地两会期间审议的地方预算案中,土地出让收入数据也引起了代表委员的关注。据媒体报道,来自财政部的北京市代表廖路明表示,土地出让金收入会体现在房价上,2013年北京市土地出让金收入约1600亿元,其中市本级收入约600亿元,占到了市本级整个约800亿元基金收入的75%。

目前,高额土地出让金的使用状况却并不够明晰。廖路明建议,土地出让金收支情况至少应该一年公示一次,这样既有利于社会各方面对政府征收土地出让金的理解,也便于全社会对资金使用的。

财政收入增速险完成预算

财政数据显示,去年财政收入6.02万亿元,占财政收入的46.6%,同比增长7.1%,增幅仅超过7%的预算目标0.1个百分点。

此外,公共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1.05万亿元,同比增长9.8%。记者计算得知,税收收入占公共财政收入的85.6%。

包括性收费和罚没收入在内的非税收入也一直是市场关注热点。去年非税收入1.8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2.1%。其中,非税收入增长22.9%,财政部解释称,主要是部分企业一次性上缴利润增加。地方非税收入1.5万亿元,增长9.8%,增幅为近四年。

对于非税收入增速放缓,杨志勇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与经济形势有关。“如煤炭市场萎靡,相关的收费基金收入就上不去。”

自2012年以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高层每年都反复强调严禁征收过头税费。不过,地方财税系统人士向记者表示,财税部门还是会受到年初预算目标以及地方政府的压力,越是经济不景气时越需要“找钱”。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称,未来年度预算审核重点将由收支平衡转到支出政策上,收入预算从任务改为预期。财政部长楼继伟在解读时表示,目前我国预算审批包括收入、支出和收支平衡三个方面,但核心是收支平衡,而不是支出规模与政策。预算审批以支出为重点后,税收就不再是任务,而是预期,财政收入依法征收,该收多少就收多少。

今年金融“营改增”有望发文

2013年,“营改增”试点逐步向全行业扩容。

数据显示,去年国内税收入2.8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其中,地方税8275亿元,增长22.8%。财政部解释称,地方税增幅较高主要是因为营业税改征的税全部属地方收入,其中交通运输业和现代服务业税完成1542亿元,增加1246亿元。营业税收入1.7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3%。

财政部详细列出了拉动营业税增长的几项因素。其中,受全年商品房销售火爆的拉动,房地产营业税5411亿元,增长33.6%;受固定资产较快增长拉动,建筑业营业税4315亿元,增长16.5%。

不过,数据也可见,目前已经进行营改增的行业,营业税收入占总体收入比例较小,楼继伟此前表示,争取2015年全面完成“营改增”改革。这意味着诸多重要领域将面临“闯关”,其中包括金融业和房地产业。

此前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咨询机构人士预计,今年金融业“营改增”将先出台文件。

对于金融保险业而言,最棘手的问题是进项税额抵扣如何确认。比如银行作为服务性企业,其资产业务理财、贷款、结算等这些销项没有含税,进项抵扣如何界定是全难题。目前,全球大部分有税或是货劳税(GST)的国家都选择了,仅较少国家对部分金融服务征收税。

此外,目前税有6%、11%、13%和17%四档税率,税率过多屡受诟病。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简并税率,多位接受采访的市场人士和学者认为,这一调整应在“营改增”全部推开后实行。

此外,对于此前确定纳入“营改增”的电信业,意外没有进入此前的扩围行列。知情人士透露,主要是因为税率没有谈妥,电信业希望6%,但是官方希望执行11%的税率。上述人士估计,一季度不会看到“营改增”的进一步改革。

扫描关注中指研究院

标签: 卖地收入创纪录超4万亿助财政收入惊险达标

相关资讯

  • 中天美好·光影管理:专注代建谋发展,奋楫前行势如虹

    中天美好·光影管理:专注代建谋发展,奋楫前行势如虹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4:42:59

  • 众安集团:轻重并举,稳中求进,与行业新常态同频,与高质量发展共进

    众安集团:轻重并举,稳中求进,与行业新常态同频,与高质量发展共进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3:14:20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4年全球富豪榜显示,印度孟买首次超越中国北京,成为亚洲拥有亿万富翁最多的城市。 最新榜单中,纽约以拥有119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一,伦敦以拥有97名亿万富豪位居世界第二,而孟买则凭借拥有92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三,...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0:08:4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