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和高房价成就了春运

2014-01-15 11:1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产业网讯:不要只批评铁道部,几天内完成几亿人的大迁移,估计美国也做不到。问题实质还是反普世价值的户籍制度。数亿农民被此制度牢牢捆在山野田头为城市提供廉价农产品,另有数亿农民离乡背井为城市提供廉价劳动力,他们几乎永远无法获得城市户籍,无法在城市买房把父母子女接过来住,春节返乡几乎是选择!

中国的春运可能是上最壮观的人类大迁移活动了,“春运”一词出现于1980年的人民日报。

中国电视台(CCTV)将春运形容为“全球罕见的人口流动现象”。为什么会出现这一现象?因为很多中国家庭平时是不生活在一起的,不但父母和子女不生活在一起,有的甚至夫妻之间也不生活在一起,是一些欠发达地区的农村,全家人能凑在一起的日子可能只有一年一度的春节了。

中国的户口只有两种: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农业户口顾名思义就是种田的,他们解决了十几亿中国人的吃穿问题。后来,因为袁隆平的贡献,因为机械化的实现,农村不需要这么多劳动力了,于是出现了农民工,他们出现在各地各个工地,各个工厂,甚至各个社区的各个角落,做着最脏最苦最累的活,他们用肩杠,用车推,用笤帚扫,一块砖,一片瓦建起了一座座高楼大厦,一扫帚一扫帚扫出一条条干净的街道。

可是,他们这么辛辛苦苦,这么任劳任怨的工作还是抵不过户籍制度的至酷和高房价的盘剥,他们至多只是个农民工,他们造起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却买不起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小的窝,他们不能把子女接到身边,更不能在父母身边尽一点孝心。只有到了春节,才能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才能一家子享受天伦之乐。因为他们的人数太多,回家过年也成了一件不那么容易的事。

户籍制取消不了的根本原因在于户籍后面有着巨大的利益,比如,比如买房,甚至工作,甚至养老。如果这些差别不复存在了,户籍还有什么意义?

还有,如果国家征收高额的房产税、遗产税、利得税,让者无利可图,怎么会有人几十套、几百套地买房,投机需求消失了,房价怎么会降不下来。

如果没有户籍的束缚,如果没有房价高高的门槛,大家工作的地方就是生活的地方,大家和家人平时就生活在一起,春节还有那么多人长途奔波吗,春运问题不是迎刃而解了吗?

扫一扫 ”码“上有报告:

码上有报告

标签: 成就了春运户籍和高房价

相关资讯

  •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在外做牛做马一天,回来连个上吊的地方都没有。"这是近日网友对一则上海"马桶房"视频的热烈评论。 4月13日,一段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一位男士对一间仅5平米左右的迷你公寓进行了生动描述:进门左边是厨房,中间是一个小客厅,右边是卫生...

    来源:金融界

    2024-04-16 10:10:11

  • “绿档”国企越秀地产逆势增长:去年卖了1420亿,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营收增长10.8%

    “绿档”国企越秀地产逆势增长:去年卖了1420亿,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营收增长10.8%

    长跑选手再次向市场展现穿越周期的能力。 近日,越秀地产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期内,越秀地产实现营业收入802.2亿元,同比增长10.8%,核心净利润达34.9亿元。 在房地产行业的调整期,越秀地产仍然保持营业收入的持续上涨,这是长期...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02 09:18:17

  • 招行大客户们存了10万亿元

    招行大客户们存了10万亿元

    近日,招商银行公布了年度报告。由于净利息收入的减少,2023 年招商银行营业总收入同比下滑1.64%、至 3391.23亿元。这背后是去年招行公司和个人活期存款不同程度减少,定期存款分别同比大增 20.89% 和 48.58%,存款利率下...

    来源:金融界

    2024-03-26 13:18:10

  • 逆势上调房贷利率,惠州楼市回暖了?真相是银行嫌赚得少

    逆势上调房贷利率,惠州楼市回暖了?真相是银行嫌赚得少

    因为房贷利率的调整,惠州楼市再次受到关注。 3月20日,有报道称,惠州大部分银行已自3月起,将首套房贷利率从LPR-50BP回调至LPR-35BP,即从3.45%回调至3.6%。首套房贷利率的小幅上调,引发外界对惠州楼市状况的猜测。 3月...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2 15:22:41

  • “植”此春光,和融创服务一起将春天种进家园

    “植”此春光,和融创服务一起将春天种进家园

    阳春三月,万物萌动 春天带着绿色的气息向我们走来 土壤积蓄的生命力 正在春风中肆意蓬勃生长 春风拂枝吐新绿,正是植树好时节。3月12日,天津阿朵小镇项目与社区街道、业主实现三方共建,开展"暖春三月,绿意生活,「植」此春光无限好"植树节活动...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3-13 09: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