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报告:18.6%中国家庭拥两套以上住房

2013-12-26 09:1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快报

社科院:18.6%家庭拥两套以上住房

12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当代中国调查报告丛书:中国社会和谐稳定跟踪调查研究》显示,目前家庭住房自有率为93.5%,较2011年提高了1.9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家庭住房自有率为89.6%,较2011年提高了1.7个百分点。18.6%的城乡家庭拥有两套以上住房。

近九成城镇家庭自家有房

调查显示,城乡居民家庭收入差距依然较大。20%收入家庭与20%收入家庭相比,平均收入差距仍高达20多倍。

在调查中,问及“今后5-10年最希望实现的个人愿望”时,18.8%的人表示是“改善住房”,在各类愿望中列第三位,仅次于“收入增加”和“家人平安健康”。

从调查结果看,目前家庭住房自有率为93.5%,较2011年提高了1.9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家庭住房自有率为89.6%,较2011年提高了1.7个百分点。18.6%的城乡家庭拥有两套以上住房。针对“18.6%的城乡家庭拥有两套以上住房”这一调查结果,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炜在发布会后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一统计数据只可能低不可能高,现实中可能更高一些,因为存在部分人少报的情况。”

就城乡居民对5年来的生活评价和5年后的生活预期看,20.6%的人认为与5年前相比自己的生活水平上升很多,52.6%的人认为略有上升;16.9%的人认为5年后自己的生活水平将上升很多,47.1%的人认为将略有上升。

居民对社会公平不满上升

调查显示,人们对目前在义务、公共医疗、高考制度、养老等社会保障待遇、公民实际享有的政治权利等方面的公平性给予较高评价,但对在不同地区行业之间的待遇、城乡之间的权利待遇、财富及收入分配、工作与就业机会等方面的公平性给予较低评价。

就总体的社会公平状况评价看,2008年调查中认为总体社会状况公平的为69.2%,而2013年的调查中这一比例下降到60.4%。除公共医疗和养老等社会保障待遇外,在多数方面的公平评价上,2013年较以往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表明目前城乡居民对社会公平状况走势不乐观。

调查称,总体来看,城乡居民对目前的社会安全状况给予较好评价,80.2%的人认为很安全或比较安全。与2008年的调查结果相比,城乡居民对人身安全、个人和家庭财产安全、医疗安全、交通安全等的安全感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但对食品安全、个人信息隐私安全的安全感则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从主观生活满意度看,家庭关系、社交生活满意度较高,医疗保障和健康情况满意度居次位,工作情况满意度较差。总体而言,城乡居民对目前的生活表示比较满意,以10分计,其总体生活满意度为6.81分。75.1%的城乡居民表示自己总体上说是一个幸福的人。

标签: 社科院报告中国家庭两套以上住房

相关资讯

  •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4年全球富豪榜显示,印度孟买首次超越中国北京,成为亚洲拥有亿万富翁最多的城市。 最新榜单中,纽约以拥有119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一,伦敦以拥有97名亿万富豪位居世界第二,而孟买则凭借拥有92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三,...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0:08:40

  •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9:19

  •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3月19日,全球权威高净值人群研究机构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胡润财富报告》。 截至2023年1月1日,中国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已经达到514万户,比上年减少0.8%,减少4.1万户;其中拥有600万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

    来源:金融界

    2024-03-20 09:12:04

  • 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

    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

    天眼查App显示,3月18日,因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涉及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申请人为湖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咸宁分行。

    来源:金融界

    2024-03-19 11:31:40

  • 买房一年后被告知厕所是邻居家的:法院判决归还6平厕所面积

    买房一年后被告知厕所是邻居家的:法院判决归还6平厕所面积

    2018年,黄姨通过中介公司购得刘叔位于广州市的房改房,该房屋虽建筑面积不大,但实用率高,且经过重新间隔,具备两房及独立厨卫。黄姨对房屋条件满意,迅速与刘叔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并完成过户。 然而,黄姨入住一年后,陈某声称黄姨房屋内的厕所部...

    来源:和讯网

    2024-03-18 1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