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将至京楼市遭速冻 房企欢乐过年忙数钱缓推盘

2013-12-23 09:3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东方财富网

亚豪机构监测,元旦、春节双节期间,北京楼市供应将陷入深度低迷,预计仅6个新盘入市,明年开局楼市将遭速冻。

年底已至,不少开发商开始清点收官之账。纵观2013年全年,房企销售业绩几乎全线大涨,即使相对未把准销售节奏的房企几乎也都完成了全年销售任务,个别开发商更将稳稳地跨入千亿元销售规模的阵营。显然,与2011年全年的行业冬天,甚至2012年年底呈现的翘尾行情相比,2013年似乎更让房企“满意”且稍显“欢乐”。

不过,房企收官忙“数钱”之际,元旦和春节将在2014年1月的一头一尾来临,再加上政策调整,不管主动还是被动,多数房企开始收缩推盘量。以北京为例,据亚豪机构监测,2014年1月,北京预计仅有6个新盘入市。

“进入年底,大量在2013年取得较佳战绩的中低端项目已‘鸣金收兵’。”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向记者表示,此外,北京与一些二、三线城市不同,春节更有“空城”的感觉,需求萎缩明显,开发商开盘积极性也落至低点。

年底将再现成交高峰

实际上,进入2013年最后一个月份,北京商品住宅市场没有延续持续下跌的态势,反而出现回涨。根据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12月1日-18日,北京商品住宅共实现成交7353套,成交面积74.9万平方米,相比上月同期分别增长了71.4%、67.6%。

对此,高姗认为,12月楼市成交出现翘尾,很大程度上源于上月供应的阶段性爆发。12月份入市的25个项目共新增住宅产品7756套,创造了今年以来的月度新高,供应的增长为成交的翘尾提供了基础条件。而从12月前18天的成交排行榜中也可以看出,成交前几位的珠江东都国际、北京城建·上河湾等均为上月开盘项目。

此外,高姗预计,整个12月成交量或将超越“金九”的13279套销量,创造3月以来的月度成交新高峰。

而亚豪机构监测的另一组数据显示,12月1日-18日,北京商品住宅市场有11个项目开盘销售,共新增商品住宅产品2321套,预售许可面积29.2万平方米,相比上月同期分别减少了50.3%、25.7%。

上述监测结果还显示,北京12月入市项目呈现出新特征,即商业与中项目占据主导地位,其中商业包括汇智阁、万德福广场等在内的4个,中端项目则包括西山艺境、金第万科·金域东郡等,以及售价60000元/平方米的项目西山壹号院。

“这明显是受到‘4万元限令’的影响,销售均价超过4万元∕平方米的新盘入市遭到搁浅。另外,在北京这种拿地竞争白热化而市场需求旺盛的背景下,房企销售目标已达成后,不愿意快速消化库存很正常。”一位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放缓推盘节奏,待旺季集中入市,可能会提高利润空间。

对此,高姗也表示,进入年底,大量在2013年取得较佳战绩的中低端项目确实已“鸣金收兵”,不再推出新的项目房源。而受“4万元限令”的制约,部分有入市计划的中项目被迫推迟开盘期限。在这一背景之下,一些之前已取得预售许可证的项目与处于限价边缘的中端项目纷纷开始入市抢占市场空白,因此12月份整体供应下滑与中项目占据主导的情况已成定局。

“双节”供应现深度低迷

事实上2014年开局,北京楼市供应即被“速冻”。根据亚豪机构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1月,北京住宅市场预计仅有6个项目入市销售,其中包括紫玉公馆一个纯新盘,以及中铁·花溪渡、首开·常青藤、润枫领尚等在内的5个老项目后期。

高姗认为,1月入市项目的奇缺主要是由于“双节”的季节性因素所导致。2014年的1月份包含了元旦与春节两个传统节日,分别在一头一尾。但由于放假安排,市场难以形成小长假集中放盘的“节日效应”。而从中国人过春节的习俗来看,走亲访友者多,有时间看盘者鲜为少有。另外,与二、三线城市春节迎来人口聚集高峰正相反,北京春节期间几近成为“空城”,一般项目售楼处都是门庭冷落,鲜有成交。市场需求意愿萎缩,开发商开盘积极性也落至低点。

不过,记者从多位房企管理层处获悉,2013年新增大量土地储备的房企,由于资金成本、自住型商品房限价政策的影响,都意在加快周转速度,因此进入3月以后,多数项目将陆续大量入市。此外,“4万元限令”解禁之后,积压了近一年时间的中项目将集中上市,届时将拉高市场成交均价。

标签: 双节将至北京楼市楼市遭速冻房企缓推盘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湖北一男子近日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名男子为了糊弄岳父母,竟然豪掷70万练功券给女友,声称这是用于购买房产的资金。女友对此事毫不知情,误以为男友遭受了欺诈,于是迅速报警求助。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查证,...

    来源:和讯网

    2024-04-16 15:04:03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在外做牛做马一天,回来连个上吊的地方都没有。"这是近日网友对一则上海"马桶房"视频的热烈评论。 4月13日,一段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一位男士对一间仅5平米左右的迷你公寓进行了生动描述:进门左边是厨房,中间是一个小客厅,右边是卫生...

    来源:金融界

    2024-04-16 10:10:11

  • “提灯定损”违建房屋将拆除

    “提灯定损”违建房屋将拆除

    3月28日,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一租客退租时,房东拿探照灯逐寸检查,最后列出清单要求赔偿一万余元,事件引发全网热议。"提灯定损"相关事件频频登上热搜。 4月3日,玉山县联合调查组发布通报称,房东郭某林已退还"赔偿金",且郭某林的五层半房屋被...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