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委击碎小产权房转正梦 坚决叫停在建在售行为

2013-11-25 09:4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东方财富网

正当不少人做着“小产权房转正”的美梦时,两部委祭出“当头一棒”。

24日,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召开坚决遏制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问题视频会议,部署“小产权房”整治工作,“对在建、在售的坚决叫停,并依法查处”。在两天前的22日,国土部和住建部联合发布《关于坚决遏制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坚决遏制最近一些地方出现的违法建设、违法销售“小产权房”问题。

这是官方又一次明确强调“小产权房”不存在“转正”的可能性。

近年来,国务院有关部门多次重申不得违法开发“小产权房”、不得购买“小产权房”。2012年8月,国土部、住建部曾专门下发《关于遏制违法建设“小产权房”问题的通知》,明确提出“小产权房”等违法用地不得予以确权登记、坚决查处在建、在售行为等要求。国务院早在2011年就成立了“小产权房”清理小组。

但是“小产权房”非但屡禁不止,近期很多地方甚至出现抢购热潮。在“农地入市”的政策背景下,市场上出现“小产权房”有望“转正”的声音,并由此引发一轮成交热。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徐德明24日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明确规定“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

徐德明分析指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必须以严格用途管制、符合用地规划为前提。农用地是耕地转为建设用地,必须经过严格的法定审批手续,任何单位和个人使用土地,必须严格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用途使用。无论是国有建设用地还是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都必须严格遵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用途管制制度。

“这是大前提,是前置条件,是硬杠杠,绝不能违背,更不可逾越。”徐德明说,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恰恰违反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建设规划,不符合土地用途管制制度,扰乱了土地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秩序,危害性极大。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也指出,“小产权房”问题危害很大,我国现行法律法规早就明令禁止。但是,受利益驱使,一些地方的农村集体组织、村民和开发单位违法占用农村集体土地,建设并销售“小产权房”。这种乱占滥用土地的建设和销售行为,违反城乡规划法,破坏房地产市场秩序,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

两部委要求,接下来地方国土、住建部门要“立即行动,采取措施坚决遏制‘小产权房’在建、在售行为”。

“面上情况来看,‘小产权房’在建、在售势头依然不减,且最近有强力反弹之势,必须予以坚决打击。”徐德明强调,在叫停在建、在售违法违规行为,遏制新的“小产权房”出现的工作中,还要严肃查处一批典型案件。要求各省(区、市)选择1至2起顶风违建和销售、情节恶劣的案件,依法从严从重处理,将查处结果及时上报两部,并严厉追究相关责任人。

事实上,在两部委下发《紧急通知》的第二天,23日,北京随机开始“小产权房”查处工作,昌平区一处占地近700平方米的在建“小产权房”项目被拆除。

资料显示,2012年6月至今,北京共清理认定83个“小产权房”项目,涉及土地面积5000亩(其中耕地132.94亩),总建筑面积约381万平方米。8名违法当事人被移送公安机关,31名责任人移送监察机关处理。

对于以往“小产权房”所产生的历史遗留问题,徐德明在24日的会议上表示,“小产权房”情况复杂、时间跨度长。清理工作单靠一两个部门难以完成,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依靠当地政府,多部门协同开展相关工作。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分析指出,由于减少了土地出让金和各种税费,相较商品房而言,“小产权房”价格明显。在是商品房价高企的一二线城市,“小产权房”有着较为庞大的购买群体。

尽管业界普遍认为范围的“小产权房”数量庞大,但迄今为止尚没有一个准确的总量上的统计数据。对此,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土地工程师邹晓云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范围内小产权房的总体数据难以统计,各个地方“小产权房”情况复杂。这么多年来无法根本解决,并不是因为我国当前的制度或者思路方面的问题,而是利益分配问题。他认为,单从统计工作就可以看出这一点。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此次两部委联合整治“小产权房”,有可能使得“小产权房”市场的一部分需求者,转向商品住宅市场。“对于供求关系相对紧张的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来讲,有可能会因为这部分需求的增加,导致商品住宅价格面临上涨与反弹的压力”。

市场分析机构某研究分析师李莹则表示,购房者在购买“小产权房”时应该慎重考虑,不能为眼前的利益所诱惑。“如果最终购买的房屋被强制拆除,对于个人而言势必是重大损失”。

标签: 两部委联合联合叫停小产权房小产权房转正

相关资讯

  • 强强联合!华发与华为携手共建科技智慧人居标杆,“新一代好房子”产品体系技术标准即将发布!

    强强联合!华发与华为携手共建科技智慧人居标杆,“新一代好房子”产品体系技术标准即将发布!

    4月2日,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华为深圳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华为和华发将围绕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建筑、全屋智能、智慧生活、智慧办公、智慧出行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旨在全方位推动智慧化建设...

    来源:华发股份

    2024-04-07 15:56:57

  • 多家企业在深圳联合开发某楼盘陷降价风波

    多家企业在深圳联合开发某楼盘陷降价风波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深圳一楼盘被指大幅降价的消息,日前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2月26日,记者在某搜索平台上,搜索"深圳坪山玺悦台降价",该平台跳转出一则"春节大放价23800元+内部优惠+额外折扣"的信...

    来源:财联社

    2024-02-27 16:36:41

  • 证监会辟谣期货量化交易被叫停

    证监会辟谣期货量化交易被叫停

    近日,有传言称"商品期货市场量化交易被叫停",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1月4日表示,相关市场传闻为不实消息。 证监会辟谣量化交易被叫停是正确的。量化交易是期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积极意义: 提高市场流动性。量化交易可以通过大...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05 15:07:28

  • 央行等八部门联合发文,支持民营经济25条来了

    央行等八部门联合发文,支持民营经济25条来了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要求,全面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引导金融机构树立"一视同仁"理念,持续加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中国证监会、国...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2023-11-28 10:26:32

  • 每平方米直降5000元?河北廊坊燕郊一楼盘降价一日被叫停

    每平方米直降5000元?河北廊坊燕郊一楼盘降价一日被叫停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点击查看→ "新地块入市16000元/平方米起,额外赠送3500元/平方米全屋智能精装,现在交2000元意向金,开盘可抵10万元。"近期,燕郊一则新项目开盘大幅降价的消息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中房报京津冀了解...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3-10-31 09:4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