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房价上涨 土地差别化政策有望在年底实施

2013-11-01 10:2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证券日报

“从长期来看,通过实行土地差别化政策能增加土地供应,在土地流转逐渐成熟的情况下,住房用地供应或能增加,从而对房价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日,国土资源部在京组织召开“促进城镇协调发展的土地差别化政策”同口径调研成果交流会,来自14个省(区、市)的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对各自探索实施符合本地区发展的土地差别化政策的经验进行了交流。

其中,上海市“控增逼存”用地政策、浙江省小城市试点土地管理配套联动、江苏的“三集中”政策等得到了与会人士普遍认可。

具体来说,上海通过完善项目审核和评估机制,农村土地的综合整治,将增量土地供给和存量用地水平挂钩,形成“控增逼存”的用地引逼机制;

江苏省土地利用要“工业向园区集中、农民向城镇集中、居民向社区集中”的“三集中”政策;

浙江为期三年的小城市培育试点中,27个镇被列为试点名单,要加快实现由特大镇向小城市转型发展。

“性土地差别化政策有望在年底实施。”一位江苏省国土系统人士推测。

“国土资源部研究制定差别化地价、供地政策,从土地资源上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于我们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资源节约,继续大幅降低土地消耗强度具有一定的市场引导作用。”

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指出,在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产业园区地产的选址、开发、运营将成为市场热点。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很多地方已经习惯了粗放扩张的发展方式,土地粗放利用现象比比皆是,而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有序推进,差别化用地政策能够一方面保护农业用地,还能防止城市“摊大饼”式地扩张。

标签: 抑制房价上涨土地差别化年底实施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房价普跌 西安新房价格连涨13个月

    房价普跌 西安新房价格连涨13个月

    近年来频频以特色旅游"出圈"的网红城市西安,这次又因为房价火了。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西安新房价格环比涨0.3%,涨幅位居全国第二;同比上涨4.8%,连续两月涨幅居全国第一。 事实上,自2023年2月以来,西安新房...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0:15:12

  • 2月70城房价出炉!8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天津无锡北海三城领跑

    2月70城房价出炉!8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天津无锡北海三城领跑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共有5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售价指数环比下降,较1月份56城增加3城;3个城市持平;8个城市环比上涨,相比1月份11城减少3城。其中,天津、无锡、北海涨幅0.4%领跑...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15 09:59:16

  • 卓越集团南京土拍拿地,民营房企多城出手

    卓越集团南京土拍拿地,民营房企多城出手

    全国土地市场数据,点击查看→ 地产利好政策频发,带动房企投资信心。在多个一二线城市,民营房企拿地开始活跃。 3月8日,深圳民营房企卓越集团竞得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G01地块,2023年底,其还曾拿下江北新区G16地块。而在此之前...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3-11 14: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