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市场齐动员 实现住有所居美好愿景

2013-10-31 11:4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房天下产业网讯:中指研究院[微博]10月31日发布房地产政策即时解读报告,报告主题为《习近平政治局讲话解读:政府市场齐动员,实现住有所居美好愿景》。报告主要对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10月29日主持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和供应体系建设第十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进行了解读,内容涉及多层次住房体系、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等方面。【下载报告】【更多报告

精彩推荐:

2013-2014中国百城建筑新地标研究全面启动

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房地产政策盘点

中指数据龙年新品全新升级决战百城 【CREIS中指数据宏观版】

事件:

中共政治局10月29日下午就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和供应体系建设进行第十次集体学习。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是满足群众基本住房需求、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标的重要任务,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证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必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项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努力把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办成一项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德政工程。

解读:

一、住房问题关乎民生,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力主其回归居住本质

快速发展同时问题凸显,住宅亟待回归居住本质。自1998年我国取消住房实物分配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进入崭新的发展轨道。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增长,商品住宅市场得到长足发展,居民住房水平也得到明显提高。城乡家庭户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分别由2000年的22.36平方米、22.99平方米,提升至2010年末的30.33平方米、31.73平方米。

2010年末城镇家庭户人均住房面积2010年末各地区人均住房面积2010年末各地区人均住房面积

但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解决群众住房问题是一项长期任务,还存在着住房困难家庭的基本需求尚未根本解决、保障性住房总体不足、住房资源配置不合理不平衡等问题。”从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可以看出,家庭户中53%的家庭人均住房面积低于30平米,不同地区间城镇居民住房水平也存在明显差异,北京、上海、广东等省市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由于城镇化进程带来的刚性需求支撑,以及货币信贷规模扩大带来的需求涌入,近年来我国部分城市房价持续高位运行,房地产市场总体呈现过热发展态势。与经济发展、居民收入水平提升速度相比,热点一二线城市的房价涨幅明显偏高。

2011年6月至今百城价格指数变化

二、政府市场各有分工,加大供应建立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

在我国房地产市场逐渐发展的过程中,居民的住房需求也日趋分化,为满足不同类型的需求变化,“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有市场”的住房体系逐步建立。但随着数轮调控过后短期手段效果不断被市场消化,习近平同志此番提出,“从我国国情看,总的方向是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也就是说,除了调节需求结构,优化供应端、建立合理的住房供应体系将成为下一阶段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要方向。

通过市场化手段加大供应是首要任务。2010年以来,我国住宅用地供应量较此前呈现大幅提升,2010-2012年的年均供应面积由此前的6.5万公顷迅速提高至11.7万公顷,2012年末商品住宅的竣工面积也达到了7.9亿平米。但与同期商品住宅9.8亿平米的销售面积相比,土地、房屋的供应似乎仍显不足。为充分满足居民与日俱增的住房需求,加大、加快供应是最需解决的个任务。

2005年至今住宅用地供应

优化结构,保障需求。“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要处理好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和市场化的关系、住房发展的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的关系、需要和可能的关系、住房保障和防止福利陷阱的关系。只有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才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同时,总有一部分群众由于劳动技能不适应、就业不充分、收入水平低等原因而面临住房困难,政府必须“补好位”,为困难群众提供基本住房保障。”习近平同志对我国目前住房需求结构的判断,决定了未来供应体系的方向。将更多的话语权交予市场,由市场调节供需结构,将居民的住房需求进一步差异化;与此同时,对于确实存在住房困难的居民,由政府做好充分保障。“十二五”已经过半,3600万套保障房建设任务进度良好,若在后期能够实现科学合理的分配管理,无疑将对商品住宅市场形成有力补充。

2010年至今保障房计划及完成情况    单位:万套

地方政府有益尝试,“京七条”引来热议 。10月23日,北京市多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京七条”),将房地产市场总体思路转变至“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政策、有控制”,年内2万套“自住型商品住房”供地计划的推出更是受到各方关注。根据北京市目前年均新增商品住宅约10万套的规模计算,2万套自住型商品住房占其比例将接近20%,入市后势必将对所在区域市场形成一定影响。作为房价快速上涨的代表城市,北京市此举是地方政府从供应端入手调节供需结构的有益尝试。

三、以长效机制调节供求关系,是新一届政府调控主要方向

三中全会召开在即,长效机制有望建立。作为新一届政府确定经济工作方向的重要会议,将于11月9-12日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备受关注。我们认为,领导人在此时对住房问题发声,与三中全会后有望出台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户籍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财税制度改革等多项内容密切相关 。新型城镇化是本届政府最为关键的执政方向之一,“以人为本”则是其中的重要原则。随着户籍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新增城镇人口仍将以平稳的速度继续增加,解决好城镇居民的住房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在缓解供需矛盾的过程中,“要完善土地政策,坚持民生优先,科学编制土地供应计划,增加住房用地供应总量,优先安排保障性住房用地。要完善财政政策,适当加大财政性资金对保障性住房建设投入力度。”这一系列的举措将共同推动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稳固建立,从而在保障居民住房需求的同时,促进房地产业继续平稳健康发展。

推荐阅读:

2013年三季度中国房地产政策评估报告

"京七条"解读:加大供应平抑预期 密切关注其他城市是否跟进

2013年1-9月房地产开发经营数据解读

2013年四季度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展望

从近期热点看未来房地产市场趋势

标签: 政策解读习近平讲话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2024年1月以来,为满足"有房住"向"住好房"转变的改善型购房需求,让群众快换房、住新房,海安市首次推行"以旧换新"政策。 "以旧换新"政策推出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很多市民群众对"以旧换新"政策不太了解。什么是商品房"以旧换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7 09:12:51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