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3方案将致土地供应发生质变 未来供地模式或变双轨

2013-10-31 09:2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华网

关于集体土地入市的话题,早在两年前或者更早时间,已经有人提出,为何这次这个时机再被拿出热议,足以说明了当前土地市场面临的重大问题。

方案提出,在规划和用途管制下,允许农村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平等进入非农用地市场,形成权利平等、规则统一的公开交易平台,建立统一土地市场下的地价体系。

新华房产北京10月30日讯(记者张金凤)国务院发展研究近日再次向社会公开了其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其中涉及的允许集体土地入市引起不小关注,此举或将为未来房地产土地供应模式带来巨大变化。业内人士指出,未来供地模式或从单轨变双轨,将缓解房地产市场供地不足的局面,同时伴随集体土地的入市,将会给拥有大量土储的大型房企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

方案提出,在规划和用途管制下,允许农村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平等进入非农用地市场,形成权利平等、规则统一的公开交易平台,建立统一土地市场下的地价体系。地产评论人徽湖告诉新华网记者,近几年,地价一直是推动房价的重要因素。理论上说,巨大土地供应的增加,将有助于抑制地价的增长从而遏制房价的上涨。

“383方案”或致土地供应单轨变双规

方案提出,在规划和用途管制下,允许农村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平等进入非农用地市场,形成权利平等、规则统一的公开交易平台,建立统一土地市场下的地价体系。完善土地租赁、转让、抵押二级市场。随着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直接入市,相应收缩政府征地范围,逐步减少直至取消非公益性用地的划拨供应。

“以前的供地方式是国有用地单一的单轨制供地模式,现在383改革最重要的突破是土地供应从单一变成双轨,这是最根本的改变。”徽湖表示。

伴随着中国经济升级的大背景,房地产行业不断被催热,加之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原本的供地模式和节奏已经不能满足当下房地产行业对土地的需求,随之而来的是征地制度遇到难以为继的挑战和障碍,土地市场的供地模式遭遇前所未有的瓶颈。

关于集体土地入市的话题,早在两年前或者更早时间,已经有人提出,为何这次这个时机再被拿出热议,足以说明了当前土地市场面临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室副主任、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室主任陈锡文曾表示,农村集体土地的主要问题不是入市问题,而是在保证其权利的基础上,对其用途要有严格限定。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市此前便允许农村集体土地入市交易,尽管对相关范围和条件都有所设定,未来对于市场的效力如何也不得而知,但这种土地出让制度的改革创新,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对经济健康发展起到不小作用。

“土地制度的改变一定要跟地方的财税体制同步变化,不然会执行不了,因为会涉及很多利益分配的问题。”徽湖表示,这其实就是和地方的博弈过程。

或将缓解供地不足大型囤地房企将受冲击

当前房地产市场如此之热,主要原因还在于土地供应上,一线城市表现尤其明显。民革此前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城镇建成区只有5700万亩,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却有2.84亿亩,是前者的5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这部分集体建设用地可以直接入市,意味着房地产市场增加了一个庞大的资源供应渠道。

21世纪不动产集团市场发展总监桑豫峰分析,允许集体建设用地直接入市,享有与国有建设用地同等权利,房地产市场将增加巨量土地供应,将根本上缓解长期以来土地有效供应不足的问题。

“允许集体土地入市,表明政府要加大供地的渠道和模式,目的就是为了缓解供地不足的局面,”徽湖表示,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不排除整个房价下降的结果,当然一线城市除外,尤其像北京这种一线城市高城市化率的,几乎没有集体用地带来的影响不会明显。但是,对于省市城市的冲击将大。

“对房地产行业,将有利于增强市场竞争力,活跃市场环境。对房企来说,存有大量土地的大型房企来说,或是灾难性的影响。”徽湖分析,之前40个亿买的地,现在如果集体土地上市,旁边的集体用地也许10或20个亿就能买到。

一旦集体土地入市,将给地方土地财政带来不可小觑的影响。因此,从当前地方政府过度依赖土地财政的环境来看,这种土地出让方式,不可能完全放开,应该是渐变式的,可能某些城市先试点,再逐步扩大。不可能一蹴而就,否则对房地产行业的打击将是致命的。

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郭书田日前向媒体表示,土地制度改革涉及到部门的利益,涉及到地方政府的利益,阻力很大,但是一定要动真格,要保护农民的土地利益,最根本的还是要打破政府对土地一级市场的垄断,允许农村土地直接进入市场,由市场调节土地供应,政府负责制定规则以及监督。

标签: “383方案”土地供应未来供地模式或变双轨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在外做牛做马一天,回来连个上吊的地方都没有。"这是近日网友对一则上海"马桶房"视频的热烈评论。 4月13日,一段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一位男士对一间仅5平米左右的迷你公寓进行了生动描述:进门左边是厨房,中间是一个小客厅,右边是卫生...

    来源:金融界

    2024-04-16 10:10:11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