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地方政府助推 国土部:四季度严防高价地

2013-09-26 09:3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为进一步做好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保持城市地价平稳,国土资源部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工作座谈会,要求做好近期和下一阶段工作,切实稳定土地市场。

地价整体仍处温和上涨通道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25日在座谈会上说,今年1-8月,房地产用地公告量同比增加25%,住宅用地公告量增加22.7%,均为近年来较高增幅;房地产用地供应同比增加34.4%,增长较快。其中,住宅用地供应同比增加33.9%,供应了8.02万公顷,已经接近过去5年年均供应量。一线城市增幅明显。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数据显示,三季度住宅地价环比小幅上升,加速上涨态势已有所缓和,地价整体上仍处于温和上涨的通道内。

胡存智说,与此同时必须看到所谓“”出现后面的复杂因素,包括房价连续上涨、量价齐升,房企回笼资金较快,拉动了房企对土地的需求;一些大型房企出于提前抢夺定价权等种种考虑,加上自身实力比较雄厚,加大了对地块的争夺力度;一些地方政府默许甚至助推出现高价地,影响市场预期,抬升房价地价;一些地方在债务压力下,集中推出地块,忽视了有关均衡供地的要求。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放大了这些地块对市场预期的负面影响。

  将严防高价地作为近期首要工作目标

胡存智说,四季度,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加大高价地的防范力度。按照历年土地供应规律,四季度土地供应迎来新高峰,加之地方政府性债务偿债压力,市场产生高价地动力很大。各地务必严防密控,精心设计土地出让方案,将严防高价地作为近期市场稳定的首要工作目标。

他说,在防范地价异常波动的同时,房价持续较快上涨、供需紧张的城市,要继续增加住宅用地供应,在第四季度加快供地进度。必要时要压缩其他用途土地的供应规模,优先保障住宅用地的供应。各城市是4个一线城市要调增并公布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向社会释放土地供应增加的积极信号,以过去5年实际供地平均量为标准,持续增加住宅用地供应,保证一定的增幅。

【近期】

上海217亿元9月5日,上海诞生年内总价,新鸿基以217.7亿元拿下上海徐家汇地块,楼面地价37264.4元/平方米,溢价24.21%。

杭州136.7亿元9月5日,杭州华家池地块拍出136.7亿元,由三家房地产公司“分食”。

天津103.2亿元9月18日,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以103.2亿元拍得位于天津南开区的天拖地块。

武汉90.1亿元9月12日,广州越秀地产以90.1亿元的总价,竞得武汉市精武路地块,刷新武汉市土地成交总价和单价纪录。

标签: 地方政府助推国土部政策严防高价地

相关资讯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近日,北京一处皇家级四合院"上链接了",评估价5.3亿元,现起拍价4.5亿元,引发网友围观。 此次参与拍卖的"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28号房产及该房产相应的土地使用权"处置单位为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开拍时间为4月25日10点起。 据了...

    来源:和讯网

    2024-04-19 15:14:11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