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试点扩围呼声高 存量房开征是趋势

2013-09-25 10:0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东方财富网

房产税试点扩围的声音再度响起。日前有消息称,有关部门将于10月份组织第二轮房产税技术培训。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房产税试点今年10月底到11月初扩围的可能性大,存量房开征房产税是大势所趋。”

此前,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和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的报告都提出,将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国务院参事、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强调,“房产税改革的动力很足,赞同尽快扩大房产税试点。”

刘桓表示,“今年政府宣布两个联网,即在2014年7月1日前将个人信息联网、不动产联网,联网成功后,在大面积普遍推行房产税试点的条件就比较成熟了。”

不过,自2011年重庆和上海试点房产税以来,两年的时间里,房产税试点并没有再推进。究其原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区域研究部副研究员马庆斌认为,最关键的还是地方政府在此问题上缺乏积极性。

“房产税试点扩围在技术层面上已不存在问题,主要还是看地方政府的积极性。”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朝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政府可能是考虑到房产税一旦实行,会对当地楼市产生很大影响,因此有所顾忌。

不过,张大伟表示,随着卖地收入锐减,地方政府征收房产税的意愿也会逐渐强烈。

“对房地产市场来说,归根到底还是要建立长效机制。”上海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主任尹伯成认为,出台房产税就是一个相对长效的方法,至少会对市场看涨的预期有所打压。

对于如何建设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刘桓提出三点建议,是卡住贷款和资金,第二是税收调节,第三是政府保障房。

刘桓强调,“其中最核心而且马上就能起到抑制效应的就是税收。”

也有表示,要培育城镇内生发展动力,应推进房地产税的征收,逐步提高房地产税占地方政府税收的比重,使地方政府的精力从招商引资向提高城镇人居环境转移。

标签: 房产税扩围试点扩围存量房开征

相关资讯

  • 经营性物业贷有了新规则:可置换存量房地产贷款、公开债 不得用于购地、新建项目

    经营性物业贷有了新规则:可置换存量房地产贷款、公开债 不得用于购地、新建项目

    中指数据库·写字楼版V3.9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2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肖远企表示,近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积极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从房地产市场供需两端综合市场,不断加大金融支持力...

    来源:财联社

    2024-01-26 09:42:24

  • 重庆:建筑面积未超过180平方米的高档住房无需再缴房产税

    重庆:建筑面积未超过180平方米的高档住房无需再缴房产税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公布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重庆市关于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的暂行办法〉和〈重庆市个人住房房产税征收管理实施细则〉的决定》,建筑面积未超过180平方米的高档住房无需再缴房产税。自2024年1月1日起,一是...

    来源:财联社

    2024-01-24 13:48:34

  • 四城已获试点贷款近41亿元,“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继续加速落地

    四城已获试点贷款近41亿元,“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继续加速落地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房地产市场任何风吹草动都会牵动大家的神经。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央行已批复总额1000亿元的住房租赁团体购房贷款,支持8个试点城市购买商品房用作长租房。" 《华夏时报》记者从相关...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1-15 09:28:49

  • 中指·每日要闻:三亚正式启动存量房交易“带押过户”模式

    中指·每日要闻:三亚正式启动存量房交易“带押过户”模式

    今日看点: ·三亚:正式启动存量房交易"带押过户"模式 ·六安城投:10亿元中期票据拟兑付 利率4.37% ·济南城投:20亿元公司债拟付息 利率品种一3.30%、品种二3.63% ·金茂:40.74亿元摘得宁波鄞州区商住地 溢价率19....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29 07:20:00

  • 下周起部分存量房贷利率可下调10个基点

    下周起部分存量房贷利率可下调10个基点

    新年将至,部分存量贷款即将迎来重新定价。 据记者了解,选择将每年1月1日作为"重定价日"、且在今年6月20日以前定价的存量房贷,利率即将再度下调10个基点。这与今年9月底开始的存量房利率调整并不冲突。

    来源:财联社

    2023-12-27 15:4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