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国卖地1.7万亿 全年有望破3万亿元大关

2013-07-30 10:2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百度新闻

国土部门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用地供应8.24万公顷,创历史新高。土地出让合同价款1.7万亿元,增幅达77.3%。

按照历年的土地供应节奏,一般从第二季度土地供应开始逐渐放量,三、四季度达到供应高峰。如果土地市场不出现猛烈降温,今年土地出让收入有望继2011年后再度突破3万亿大关。

上半年宅地供应计划完成36.7%

国土资源部法律28日公布的土地管理形势分析显示,上半年房地产用地供应8.24万公顷,同比增加38.8%,与2011年同期相比,增加17.3%,达到近年来新高。

国土部法律主任孙英辉表示,今年以来各地加快住房用地供给,上半年房地产用地公告推出(招标、拍卖、挂牌等公开出让公告面积)8.65万公顷,同比增加24.8%,累计流标流拍面积3034公顷,同比减少64.3%。其中,住房用地推出5.53万公顷,同比增加21.7%。

31个省份中27个推地量均高于去年同期,增幅较大的包括北京市(267%)、浙江省(121%)、江西省(99%)。

今年初,国土部据各地上报汇总确定2013年住房用地计划供应15.08万公顷,是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9.77万公顷)的1.5倍。以此推算,今年上半年住宅用地供应完成全年计划的36.7%,这比去年提高了大约7个百分点。

由于房地产调控的延续,过去三年的土地供应计划均未完成。2010年住房供地计划18.47万公顷,实际完成12.54万公顷。2011年计划供应21.8万公顷,实际完成13.59万公顷。2012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是15.93万公顷,最终供应11.08万公顷。

地方土地收入增加

2011年土地出让收入曾达到3.15万亿的历史高峰,去年则回落到2.7万亿左右,今年有望反弹。

今年重点城市土地收入较去年已增加不少。如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数据显示,截止到28日,北京7月份土地出让金合计达到205.17亿。累计前7个月,北京土地出让金合计为870亿,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约200亿。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预计,8月底北京年内土地出让金将突破1000亿。

下半年的土地市场走势将决定地方土地收入能否再创历史纪录。多数观点认为,下半年土地市场不会发生急剧变化。

国土部“2013年第二季度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认为,尽管二季度后期出现资金流动结构性紧张,但在房企购地和房地产开发方面并未出现回落的态势,随着三季度土地供应逐渐放大,以及部分城市的地块入市,市场出现高价地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土地市场上升的态势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

土地出让收入增加也是地方政府乐见其成的结果。在地方债务不断增加的背景下,土地收入成为地方还债的一个重要来源。

上述地价报告认为,国家审计署的《36个地方政府本级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显示,2012年底,4个省本级、17个省会城市本级地区有55%的债务承诺以土地收入偿还。地方政府偿债期将近,在国内经济增长仍然较缓的背景下,部分地方政府依靠土地市场平衡财政收支的客观需求仍然较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维持了土地市场回暖的态势。

标签: 全国卖地万亿大关

相关资讯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近日,北京一处皇家级四合院"上链接了",评估价5.3亿元,现起拍价4.5亿元,引发网友围观。 此次参与拍卖的"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28号房产及该房产相应的土地使用权"处置单位为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开拍时间为4月25日10点起。 据了...

    来源:和讯网

    2024-04-19 15:14:11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在外做牛做马一天,回来连个上吊的地方都没有。"这是近日网友对一则上海"马桶房"视频的热烈评论。 4月13日,一段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一位男士对一间仅5平米左右的迷你公寓进行了生动描述:进门左边是厨房,中间是一个小客厅,右边是卫生...

    来源:金融界

    2024-04-16 1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