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五条楼市调控效应递减 房产税扩围正处谋划之中

2013-07-12 13:2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当前,面对全球经济复苏乏力、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频频下调主要经济体增长预期、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等新形势,新一届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

其中,在涉及房地产调控、财税体制改革、淘汰过剩产能等具体方面时,调控会否陷入历史怪圈、本轮改革能否取得预期效果等诸多问题,广受社会甚至是各国的关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相关人士对此作出了精彩解读。

楼市新政

在最严的新“国五条”的压力下,为何“”仍然频出?房价为何依旧上涨?

今年初春,房地产新“国五条”闪亮登场,但并未使市场再次陷入严冬。

7月10日,国土部下属的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报告称,新“国五条”及其细则的效果应验了“再而衰,三而竭”的规律,商服、宅地市场上涨势头未能遏制,反倒维持高位运行。

某研究院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300个城市住宅用地推出及成交量同比分别增长13.2%、11.4%,一线城市增长最为明显。从价格上看,300个城市住宅用地楼面均价同比上涨36.6%,各

地 “”频现,房企拿地积极性未减。

虽然自二季度以来,决策层鲜有关于楼市的表态,但却暗流涌动,以房产税为核心的长效调控机制正在谋划之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包括杭州(楼盘)在内的几个城市已经在拟定房产税试点方案,待国务院批准后,或将在下半年落地。

调控效应递减明显

今年上半年,随着新“国五条”细则落地,也宣告房地产调控进一步趋紧,抑制热点城市投机需求再度升级,北京(楼盘)、上海(楼盘)等城市配套细则相对严格,其他绝大多数城市基本延续了“国五条”的政策方向。

然而,房地产市场高烧仍难退,百城均价水平创新高,自4月起均价超过万元,环比连续13个月上涨,近3个月涨幅持续收窄,同比连续7个月上涨且涨幅持续扩大。

某院常务副院长黄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半年成交量为近4年同期,“国五条”出台后的第二季度,成交量降幅明显小于2010年的“国十条”。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50个代表城市住宅月均成交2522万平方米,与2010年~2012年同期相比增幅均超过35%,处于近4年同期水平。

与此同时,“”频出也触动着购房者的神经。以上海为例,5月9日,上海浦东新区世博会地区拍卖的其中两个地块,楼面单价接连刷新该市年内单价 “”。20天后,上海总价又被刷新,北京福润天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46亿夺得长宁区新华路(小区网 论坛)街道地块,溢价57%。

链家市场研究部张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新“国五条”的冲击逐渐被消化,住房需求依然十分旺盛。2013年上半年的市场较2012年出现明显变化,虽然受到新“国五条”细则冲击,但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都比较稳定,购房者预期较为一致,市场热度升高,需求集中释放。

标签: 楼市调控房产税扩围

相关资讯

  • 重庆:建筑面积未超过180平方米的高档住房无需再缴房产税

    重庆:建筑面积未超过180平方米的高档住房无需再缴房产税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公布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重庆市关于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的暂行办法〉和〈重庆市个人住房房产税征收管理实施细则〉的决定》,建筑面积未超过180平方米的高档住房无需再缴房产税。自2024年1月1日起,一是...

    来源:财联社

    2024-01-24 13:48:34

  • 雅生活集团:精研服务品质,拓展创变突围,全国市场稳居龙头地位

    雅生活集团:精研服务品质,拓展创变突围,全国市场稳居龙头地位

    2023年12月7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3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年会暨2024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召开。大会全面总结2023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形势,预测2024年行业走势,并...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19 13:26:21

  • 11月城投宽庭保租房REIT正式获批,50城租金跌幅扩大

    11月城投宽庭保租房REIT正式获批,50城租金跌幅扩大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政策动向: 成都、上海、商丘、盐城等地积极施策支持多主体供给、多渠道筹集保租房;广东支持广州、深圳结合城中村改造规模化建设保租房;《宁波市出租房安全管理条例》落地,对宁波出租房消防、租赁、治安等安全管理及其监督...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13 09:14:10

  • 1-11月全国出台楼市调控政策超600次

    1-11月全国出台楼市调控政策超600次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根据中指监测,今年1-11月,全国有200余省市(县)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超600次,多数城市限制性政策基本放开。政策基本分成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需求端,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释放,政策侧重降低购房成本、降低...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07 17:33:28

  • 品质为王!2023这些楼盘实现突围

    品质为王!2023这些楼盘实现突围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于2010年启动"百城价格指数"研究,通过GDP、常住人口、房地产开发投资额等指标选择100个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对其新房价格进行跟踪研究,2010年6月以来每月准时对外发布,旨在反映全国100...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07 17: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