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五条后地产市场现惊喜 下半年政策加码成热议

2013-06-17 15:3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和讯房产

6月份已经过半,我们对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做个总结,总体上讲,2013年至今的市场走势以国五条出台为界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如果1-2月份的红火行情是预料之中的事情,那么3月份之后的市场则完全可以用惊喜来形容,下面为大家一一列出这五大惊喜。

首先,城市交易量延续高位。从数据上看,一线城市当前交易量延续高位,北京(楼盘)、上海(楼盘)月度成交都维持在100万平方米左右的水平,二线城市表现则更为突出,由于政策环境更为偏松、需求结构中刚需比例更大,因此市场上行动力更加充足。

其次,各档次项目百花齐放。纵观当前各重点城市的项目销售情况,几乎呈现百花齐放的状态,无论是低端刚需、中端改善还是豪宅类项目,都不乏热销案例,另外,开盘当天“日光”、甚至“时光”的楼盘也再度频繁出现在各类媒体中,这势必将给予市场强烈的心理暗示。

再次,新开盘项目价格普涨。如果说去年下半年各地新开楼盘价格仅仅是企稳略升的话,那么当前这个时间点上,相当一部分城市房价已经出现普涨征兆,根据我们之前对机构的调研,北京、上海、深圳(楼盘)等地当前已有20%的在售项目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而即使如杭州(楼盘)、厦门(楼盘)、沈阳这样相对较少的城市,也已经有局部板块、个别项目开始尝试了,更值得关注的是,这些项目在销售端并未受到明显的影响,那么,我们可以判定这些项目的试水已经基本成功。

然后,典型房企业绩持续走高。2013年以来品牌房企销售业绩同比全线增长,万科前5个月的总销金额已经达到680亿元,同比增幅达到38%;保利、华润等央企同比增幅大致将达到50%左右,民企中近几年表现突出的恒大、碧桂园今年以来虽然相对谨慎,但也都能保持20%以上的增长,而融创自和绿城联手之后,版图正迅速扩张,前5个月销售额相比去年同期已然。

最后,土地市场依旧。自去年四季度开始出现的企业拿地热潮愈演愈烈,近期随着北京、上海、广州(楼盘)等一线城市地段地块集中入市,各类项目更是层出不穷,典型如上海,4月份当唐镇地块以37.75亿元夺总价、虹桥地块以30244元/平夺单价时,外界即连声惊呼,但短短1个月后,记录已被刷新,5月份新华路(小区网 论坛)地块和世博地块分别把总价、单价拉高至46亿元和40079元/平。

由于以上五大方面的特征表现,我们认为今年下半年新一轮政策加压的可能性已经加剧,尤其是房价上涨等具有强烈信号意义的事件,经过媒体舆论的反复炒作,势必将使得再度面临巨大的“民意”压力。回顾过去两三年以来的调控历程,与其说是政府调控在主导市场走势,还不如说是媒体舆论正在左右房地产行业环境。当然,我们无意去评价这个行业“机制”的合理与否,我们想要的强调的是,看到当前外界充斥着、、日光盘等字眼的宣传论调,的房地产企业都应该警觉,至于应对措施,我们建议抓住上半年的尾巴——6月份,在政策面再变之前,扎实地将今年的销售业绩做实。

标签: 房地产市场政策加码

相关资讯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3月26日,一份名为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停止执行《关于按照国家政策执行住宅户型比例要求的通知》的文件截图在网上流传,通知显示,经2024年第2次局长办公会议、2024年第4次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并报请市司法局审查,《关于按照国家政策...

    来源:金融界

    2024-03-26 13:34:03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学区房断崖下跌 有人半年亏百万

    学区房断崖下跌 有人半年亏百万

    顶流学区房溢价现象正逐渐淡出市场,其价格泡沫也接近被完全挤压。记者深入杭州楼市进行调研发现,随着信贷政策的收紧和限购政策的升级,购房者越来越理性,二手房交易急剧下滑。那些曾一度"一房难求"的学区房,如今即使价格大幅跳水,也鲜有问津者。 近...

    来源:和讯网

    2024-03-25 14:14:38

  •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在当前社会经济背景下,购房问题无疑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之一。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深化,市场走势愈发扑朔迷离,何时出手买房成为众多家庭纠结的难题。近日,北大副教授赵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刚需购房者而言,今年或许是一个可以考虑入手的时机。这...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6:3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