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不能听任“房租五年翻倍”

2013-04-23 11:0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年年岁岁房子相似,岁岁年年租金见涨。央视日前披露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北京(楼盘)单套房每月的平均租金价格是2010元,但之后逐年上涨,至今年一季度租金价格已经攀升至3660元,较2008年上涨82%,5年时间涨幅近乎一倍。

4月23日:地方政府不能听任“房租五年”

房租飞涨威胁低收入者“临时港湾”

5年来,房租飞快上涨的不仅是北京,每到找工作季、毕业季、房价上涨季,几乎大中城市的房租都会出现上涨的势头。房租的飞快增长,却将租房者不断逼入绝境,租一个“临时港湾”,有一段稳定的、小小的幸福,也因为房租压力而显得难以实现。对此,物价等部门不能坐视不管,应该看到,和房价过快上涨一样,房租的过快增长,同样会引发多种社会矛盾,破坏着社会的稳定。

应像调控房价一样调控房租

继买不起房之后,租不起房再度成为民生之痛。整顿中介乱象。同一些开发商、制造紧张气氛进而推动房价一样,一些租房中介垄断房源、押房吃差价、劝说房东抬高房租,也是房租上涨的主要因素。治理租房市场,必须打击中介违规行为,将有违规违纪行为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列入信用黑名单,整顿租赁市场秩序。

“房租5年”是张民生试纸

在当前的现实条件下,让人都能拥有自己的房产,可能并不现实;但是,让百姓“居有其所”,却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给百姓提供包括公租房在内的保障房源,是政府应有的责任担当。地方政府不能听任“房租五年”刺痛租房者,而应该转变土地财政思维,并认真履行增强公租房供给的责任。

房租跑赢房价并不意外

房租五年之内,房租跑赢房价并不让人觉得意外,相反很正常。毫无疑问,房租跑赢房价,直接加重了广大北漂一族的生活负担,让他们进一步沦为蚁族,离实现梦想的距离不是近了,而是远了。如何改变这一局面,从根本上来讲,还是要降低房价,只有降低了房价,才能降低房租。

“房租涨幅跑赢房价”更是个问题

当房价奇高时,很多人在讨论到底是买房还是租房合算时,租房的价格也在悄然的发生变化。当租房价格出现的情形下,又无力在异地买房的情况,该怎么办?很多人开始过起了精打细算的生活,群租相对来说,租金,但其实住起来很不方便,安全也没有很好的保障。但为什么还是很多年轻人,甚至是年轻的小夫妻都不得不过着这种租房的生活呢?房价与房租俨然已经成为压在现在很多外来人员肩上的两座“大山”。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房价贵,可以选择租房。房租贵时,可选择的退路大概就只能逃离北上广等大城市了。事实上,既得利益群体在操控房价时,房东只不过是个中间受利环境,租房市场的价格变化意味着那些刚性需求人群被房价操控群体逼迫着必须购房。因受力传导被挤压租房阶层是很难撼动上一级的售房市场,自然也无法感动任何有房群体的干预,租房者只能祈祷房地产市场泡沫崩盘的一天早日到来,至于需要等待多久,一切不得而知。

标签: 地方政府房租翻倍

相关资讯

  •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点击索取报告完整版 摘要: 2024年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租金方面,50城住宅平均租金一季度累计微跌0.29%,市场处于由淡季向旺季转变的过程中,3月份租金环比止跌转涨。政策方面,一季度中央指导性政策出台数量较为有限,主...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6:51

  • 四城已获试点贷款近41亿元,“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继续加速落地

    四城已获试点贷款近41亿元,“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继续加速落地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房地产市场任何风吹草动都会牵动大家的神经。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央行已批复总额1000亿元的住房租赁团体购房贷款,支持8个试点城市购买商品房用作长租房。" 《华夏时报》记者从相关...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1-15 09:28:49

  • 有楼盘两天卖出31亿、成交量翻倍上涨 新政落地首周末京沪楼市明显升温

    有楼盘两天卖出31亿、成交量翻倍上涨 新政落地首周末京沪楼市明显升温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售楼处挤满人、某楼盘两天卖出31亿、有项目成交量上涨100%,出台楼市新政后,京沪部分楼盘呈现出一派火热景象。 12月14日,北京、上海两个一线城市在同一日调整优化了购房相关政策,涉及降低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

    来源:财联社

    2023-12-20 15:12:03

  • 整体平稳运行!2023年中国住房租赁市场总结与展望

    整体平稳运行!2023年中国住房租赁市场总结与展望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2023年,随着宏观经济稳步复苏,租房需求平稳释放,年内租金整体平稳运行。1-11月,全国重点50城住宅平均租金累计上涨0.18%。中央和地方继续积极施策,促进住房租赁行业健康发展,金融支持方面,住房租赁领域"...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07 17:00:56

  • 寸土寸金!杭州一生煎店房租从40万涨到120万

    寸土寸金!杭州一生煎店房租从40万涨到120万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在这个物价飞涨的时代,我们的生活似乎被一片"涨"声包围。尤其是那些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快餐,其价格更是像搭上了火箭,直冲云霄。 先说那一份麻辣烫,曾经的一份只需十几元,如今随便吃吃都要四五十元,价格翻了几倍...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05 1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