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一季度GDP增7.9%超全国 商品房销售面积增8成

2013-04-18 09:4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京报

7.9%,北京2013年一季度GDP增速从去年以来首次超过。来自第三产业的就业岗位的大幅增长,进一步佐证北京经济质量向好。“国五条”的出台刺激了房市需求提前释放;“国八条”对公款消费的约束,使得餐饮行业的“钱袋子”变瘪。在经济数据升降的背后,显示出政府调控对社会整体走向发挥的引导作用。

经初步核算,北京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01.2亿,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7.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提高0.2个百分点。这也是去年以来,北京GDP增速首次超过。

昨日下午,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北京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认为,一季度北京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全市经济总体平稳。

就业岗位大增奠定经济质量

于秀琴表示,北京一季度主要领域数据都好于上年,说明经济开局稳定较好,经济基本面是好的。

为何会有这样的判断?于秀琴认为当前经济增长速度出现温和的回升态势,这不仅高于去年一季度的7%,也高于去年全年7.7%的数据。

社会的就业形势稳定,这是评价经济增长质量重要的方面。今年一季度,全市新增法人单位就业人员是46.4万人,增长了5.2%,这个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2个百分点。就业岗位增加在哪些行业?数据显示,主要是由第三产业创造的,占到97%,这说明北京第三产业发展稳定,且质量好,创造大量就业岗位,这对稳定北京经济和社会发挥重要作用。

大项目带动工业增长9%

于秀琴表示,判断经济形势的好坏,还要看微观经济。从一季度数据看,企业经营状况出现持续改善的局面。工业企业连续三个季度实现利润比上年同期持续回升。服务业企业连续四个季度回升,每季度的利润增速都不断提高,这些是支持宏观经济温和回升的基础。

支撑全市经济增长的因素有哪些?于秀琴表示,工业增长今年一季度是亮点,增速达9%,主要是大项目的带动,包括汽车制造业、电子工业和医药业等,这三个产业支撑了北京工业在一季度取得好的发展。

服务行业中,包括金融业、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卫生、社保社会福利业。这些行业的贡献超过了一半。

经济上行势头略大于下行压力

于秀琴分析,一季度的情况好于去年。但从各方面因素分析,后续走势压力还很大。比如有些领域的经济量提前释放了,比如房地产。从销售面积看,二三月大幅上升,这就导致二季度会有一个放空期。

于秀琴还是认为,当前经济上升的势头和下行势头胶着时,上行的势头略微大于下行压力。全年完成8%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还是有望实现的。

标签: 京一季度品房销售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4年全球富豪榜显示,印度孟买首次超越中国北京,成为亚洲拥有亿万富翁最多的城市。 最新榜单中,纽约以拥有119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一,伦敦以拥有97名亿万富豪位居世界第二,而孟买则凭借拥有92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三,...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0:08:40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