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3月拿地态度分歧万科保利一个向左一个向右

2013-03-26 10:0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朱楠

迟迟尚未落地的“国五条”地方细则犹如“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楼市之上,不仅令市场遭遇恐慌性购房过户之风,各大开发商也陷入观望,心态开始出现微妙变化。虽然大部分房企对后市的整体状况仍持乐观态度,但在调控进一步升级的情况下,从去年年底开始拿地的标杆房企开始暂缓拿地,统计数据显示,3月前21天10大标杆房企拿地块数较1月、2月均有大幅回落。

更值得关注的是,出于对后市走向的不同判断,万科保利这两大市场号召力的千亿级龙头房企在3月土地市场上的动作出现极大分化。3月以来,万科在土地市场几乎处于停滞状态,而保利则继续高歌猛进、攻城略地。可以看出,由于政策细则未落地,龙头房企至今对后市走向也未形成共识。

房企拿地放缓万科3月仅获地一幅

据中原集团研究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万科、华润、保利、金地、中海、招商、恒大、富力、雅居乐、龙湖10家标杆房企总共拿地仅11幅,仅为今年2月拿地总数23幅的一半,而1月拿地总数也高达23块;从拿地金额来看,3月前21天10家标杆房企拿地共斥资166.57亿元,今年2月份为146亿元,1月为168亿元。由于绿城在上海(楼盘)以收购方式获取一幅商业地块占据了90亿元,因此从购地金额来看,3月并未出现明显收缩,但从块数来看3月房企拿地力度较国五条出台前明显减弱。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调控细则悬而未决的3月,房企拿地态度出现明显分化,甚至连一线龙头房企仍存分歧。以万科为代表的“谨慎派”,3月拿地策略突变,拿地数量锐减;而以保利为代表的“激进派”却并未停下“攻城略地”的步伐,保利仅3月至今拿地耗资就已达43亿元。

从万科近几个月的拿地数据可以明显看出公司对政策和市场看法的转变。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万科进入拿地密集期,在2012年7-12月的半年时间内,万科拿地金额明显逐月增加,到2012年12月份达到峰值,当月斥资143亿元在市场拿地。而在今年1月份,公司拿地方面的花费仍维持在单月79亿元的高位。然而到了2月份,开始出现变化,万科当月拿地仅花费37亿元,而3月至今,公司仅在大连获取一幅地块、斥资2.9亿元,除此之外别无他获,暂缓拿地的态势十分明显。

据万科内部人士透露,早在今年2月,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前往北京进行者交流时就曾表示,市场的快速回暖和房价难以抑制的反弹趋势将招致调控政策的再度收紧。“这仅是谭华杰在者交流的内部场合所做的表态,却可以反映出万科对政策收紧和市场反转早有预期,如今也已得到证实。而且业内当时对政策收紧的预期最初"源头"也正是谭华杰的此次表态。”该人士透露。

“万科在10大标杆房企中拿地策略一向比较稳健,在我们监测的10家房企中,万科是一家长期保持3年土地储备量的公司,其他公司的土地储备量都比万科高。”中原集团研究研究总监刘渊表示。

保利继续高歌猛进看好后市

如今能与万科抗衡的另一家千亿级的龙头房企——保利地产(600048,股吧)则表现出完全不同的后市预期。“在最近12个月里面,保利的购地金额占销售收入比重在10家房企中是的,说明公司对后市比较有信心。”刘渊表示,3月至今,保利在杭州(楼盘)、合肥(楼盘)、沈阳共获得地块5幅,占10家上市房企总获地量的半壁江山,斥资金额高达43.3亿元,丝毫未见拿地减速的迹象。

从去年至今保利的拿地举动来看,拥有央企的保利始终走在市场的前面,不论是拿地还是扩张都能把握时点。去年上半年,当大多数房企还对调控心有余悸、不敢轻举妄动之际,保利已开始在土地市场点逢低吸纳、陆续获地。而到了下半年各地政府密集推地、各家房企也开始拿地之际,保利已“手中有粮、心里不慌”,从第三季度才开始从容拿地,并在11月份达到拿地金额的峰144亿元。进入2013年后,头两月保利分别斥资36亿元和18亿元拿地,力度并不算大,而在“国五条”横空出世的3月份,保利却反其道而行之,斥资43亿元获取5地。

“相对于市场化程度更高的万科,保利的央企身份令其对抗风险的能力更强,在拿地时的顾虑相对较少。”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一直以来,房企同行一直视保利为政策“风向标”,认为身为央企的保利离决策层更近,跟着保利拿地总不会错。

由于“国五条”地方细则迟迟没有落地,房企在3月后普遍陷入观望,不论是推盘还是拿地都显得较为保守,对后市走向的判断表现出明显的不确定性。例如长江实业在上海打造多年的普陀真如项目“高尚领域”近期即将入市,虽然开发商表示,调控并不会影响公司的推盘计划,但首批上市房源选择商业产权性质“公馆”,并明确表示今年年内住宅部分不会开卖,这或许也考虑到调控政策的升级对住宅市场的冲击而有意避开。

“我们预计,政策落地后对市场的影响将持续3-6个月。”21世纪不动产中国区副董事长兼总裁卢航表示,尽管按20%税率征收个税的政策会对二手房的交易有所影响,但最终会被市场所消化,市场需求始终存在。这或许也是一些开发商对后市保持总体乐观的原因。

标签: 拿地态度万科保利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1:41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