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七成居民认为房价过高 分析称恐慌性需求增多

2013-03-20 09:3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京华时报

央行昨天发布《2013年第1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68%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太高,难以接受;而在物价方面,62.1%的居民认为物价太高。

超六成认为物价难以接受

央行调查显示,一季度,居民物价满意指数为20%,较上季下降2个百分点。其中,62.1%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提高3.6个百分点。居民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66.9%,较上季下降3.3个百分点。

>>解读:通胀压力加大

国开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表示,通胀压力增大,居民对物价的满意程度出现下降。虽然一季度满意度高于去年同期,但由于非食品价格尤其是房租的较快速上涨,使得居民担心通胀会再次抬头。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尽管2月春节因素是推高CPl的主因,但分析后发现非食品价格上涨较快背后有中长期因素的推动。今年物价上涨压力将比市场预期要大,物价调控的重点仍应放在农产品上。

近七成居民认为房价过高

一季度,68%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提高1.3个百分点。对下季房价,预期“上升”的居民占比为34.4%,较上季提高5.4个百分点。

>>解读:恐慌性需求增多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房价的持续上涨,影响了购房者入市的积极性,恐慌性需求占比明显增加。

不过,张大伟表示,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楼市新政必将在短期内抑制房地产市场的需求,从而起到降温楼市的作用,房价上升的趋势也将得到抑制,但短期内不会有大幅的价格下调。

越来越多居民选择

数据显示,一季度,倾向于“更多”的居民占比为37.6%,较上季提高4.1个百分点。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方式依次为:基金及理财产品、房地产和购买债券,占比分别为25.9%、19.9%和14.6%。

>>解读:用对抗通胀

杜征征指出,在储蓄利率较低、通胀抬头的背景下,居民更多选择来跑赢通胀,消费意愿则较为平稳。不过,选择房地产的居民占比接近两成(19.9%),也足见当前并没有更多合适的渠道以及未来房地产调控的难度。而房价的持续上升,更使得整体居民的购房意愿降低以及生活压力增大。

标签: 近七成居民恐慌性需求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