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议房产税:多套房累进征税?

2013-03-07 10:1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报道

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一直是房产税的坚定支持者。他建议,套房的免征面积应该尽可能。如果不是所谓的“独栋别墅”,不如套就不征,“基本保障”部分可以放大一点。对二套房是否可以税率从轻,也可以探讨。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认为,征收房产税可以降房价。他表示,中国城镇人均居住面积已经超过35平方米(编者注:实为32.9平方米),总量并不缺,只是有人房多,有人没有房子住。一些人买了房子空着是巨大的资源浪费,持有房子没有成本,还能坐等。

解决的办法应该是,从第三套房子开始征收房产税,多套房可以高额累进征税。可以把这些空置房逼到二手房市场,形成供应,供应量大了,房价自然会降下来;如果房价还降不下来,再提高房产税,尤其是多套房子的税率,如五套以上征收更高的税率。潘石屹强调,在征收房产税同时,免几年二手房交易税费,让房子充分流通,房地产市场得以释放,房价自然会降。

政协委员、中海外主席孔庆平对媒体表示,中国是少数几个没有推出房产税的国家,全面征收房地产税是迟早的事,不过考虑政策连续性,可能会“新楼新办法”,这样不会产生剧烈波动。

世联地产研究总监吴志辉分析,判断房产税效力的两个核心指标:征税范围和税率,目前仍然难以确定。预计将会有一批城市进入房产税试点名单,部分存量房也可能被征房产税,但总体而言税率将处于较低水平,而且不会波及居民的基本生活用房。美联物业人士则预计,如果对多套房征税,税率将超过1%。

上述人士普遍认为,目前房地产流通环节的税率太高了,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契税等相加,大大提高了购房成本,20%的个税从严加重了这一负担,后续的政策要赶快清晰化,否则副作用或会放大。如果出台房产税,则流通环节的税收应相应减免。

“如果房产税扩围,预计房价上涨过快的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省会城市更容易被纳入扩大试点范围。”吴志辉称。

代表、深圳市市长许勤表示,房产税试点要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来推进,地方没有决定权。“房产税试点问题国家肯定要先有部署,然后我们再根据国家的部署,结合深圳的实际来制定。”代表、广州市长陈建华也表示,广州将会按照国家规定执行调控政策。

(21世纪经济报道)

标签: 房产税扩容累进税率

相关资讯

  • 重庆:建筑面积未超过180平方米的高档住房无需再缴房产税

    重庆:建筑面积未超过180平方米的高档住房无需再缴房产税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公布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重庆市关于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的暂行办法〉和〈重庆市个人住房房产税征收管理实施细则〉的决定》,建筑面积未超过180平方米的高档住房无需再缴房产税。自2024年1月1日起,一是...

    来源:财联社

    2024-01-24 13:48:34

  • 超大城市再扩容!武汉、杭州、东莞成功升级,其房价走势将如何?

    超大城市再扩容!武汉、杭州、东莞成功升级,其房价走势将如何?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发布的《2022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超大城市增加了3个,特大城市增加2个。 年鉴显示,2022年共有5座城市实现"升级",分别为武汉、东莞、杭州、合肥和苏州,全国城区总人口在500万人以...

    来源:财联社

    2023-11-23 09:34:31

  • 房产税实行12年后,重庆有了新动作

    房产税实行12年后,重庆有了新动作

    日前,重庆市政府发布关于修改《重庆市关于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的暂行办法》和《重庆市个人住房房产税征收管理实施细则》的决定。 其中,该决定将房产税征收对象中"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的首套及以上的普通住房...

    来源:财联社

    2023-09-21 16:38:30

  • 苏州跻身特大城市行列 超大特大城市名单扩容至22城

    苏州跻身特大城市行列 超大特大城市名单扩容至22城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点击查看→ 9月21日消息,根据《2020中国人口普查分县资料》公布的各城市城区人口数据,我国共有106个大城市,包括7个超大城市、14个特大城市、14个Ⅰ型大城市以及71个Ⅱ型大城市。 其中7个超大城市分...

    来源:金融界

    2023-09-21 16:34:16

  • 民营房企融资部门注意了!央行再度发声,将支持“第二支箭”扩容增量

    民营房企融资部门注意了!央行再度发声,将支持“第二支箭”扩容增量

    房企销售业绩、房企拿地、房企融资等数据,前往中指云查看→ 民营房企在融资端,有望迎来新的窗口期。 8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潘功胜主持召开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听取有关意见建议,推动银企供需对接,研究加强金融支持...

    来源:财联社

    2023-08-04 09: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