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市场调控"国五条"出台 有效性有待于观察

2013-02-21 09:5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华龙网

【导读】国务院今天出台房地产市场调控"国五条",楼市调控力度再次升级。2月20日20点,经济之声评论:房价涨势近乎,各地调控细则箭在弦上。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会议确定了当前楼市调控的五项措施,重点涉及到这样一些内容,比如:要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抑制投机性购房、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要求省会城市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

《央广财经评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与经济研究研究员袁钢明评论这个话题。

袁钢明说,一些城市的房价上涨,形势紧迫,最近几天,网上传说“二套房要提高首付率和提高利率到1.3倍”,从措施的出台可以看出一些动向,但因为它不是具体规定性的措施文件,具体措施还要继续等待。

袁钢明认为,调控措施的有效性还有待观察,因为它存在疑点,首先,是对措施失效或越调越高的担忧,可能有些地方确定的房价目标很高,房价目标定的没有用处,也可能设定了目标,但是市场不领帐。其次,投机、购房,性、投机性仍然没有控制住,真正控制、投机性的措施到现在为止还不清楚。

袁钢明说,,目前房产税改革的试点并不成功,没有进行全覆盖,只对少数的房产进行征收,没起到作用,再把不成功的试点扩大没有意义。第二,开始扩大的具体时间没有确定。最近居然有人说可能房产税试点要在20年以后,甚至还有很多市场预测有些地方马上要推出房产税,但是很多城市政府立刻就公开辟谣否认。这种反过来的信息更多更强烈更加落实,那怎么能说这个能控制性和投机性呢。

网上有传言“二套房的首付要提高到七成,利率提高到1.3倍”,对于这是否意味着二套房房贷收紧,袁钢明认为还很难说。

袁钢明说,现在差别化很含糊、很笼统,如果这个差别化只是提高首付率会起到相反效果。第二,首付了,银行更愿意贷款了,提高首付率是增加了贷款扩大的可能性。所以,提高首付率不是一种限制房价的措施,而是鼓励给房子贷款,所以最近一段时间里按揭贷款大幅度增加,我们不能说这个说法是能控制住房价的。

标签: 市场调控待于观察

相关资讯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新“地王”重出江湖

    新“地王”重出江湖

    近段时间,区域新"地王"重出江湖,市场久违的几十家房企争抢1宗地块的盛况再现。 就在3月27日,苏州、厦门和宁波一日诞生3个"地王"项目。其中,苏州一宗地块在经过51轮激烈竞标后,由绿城中国以6.5万元/平方米、溢价率18.22%拿下,不...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01 18:44:11

  • 狂销近200亿元,刷新楼市记录!上海5千万豪宅遭抢购,市场从此回暖?

    狂销近200亿元,刷新楼市记录!上海5千万豪宅遭抢购,市场从此回暖?

    3月28日,位于黄浦区的中海·顺昌玖里开盘选房,最终以去化率98.5%、总销金额约196.5亿元的成绩刷新中国楼市开盘记录。 该项目的热销,被认为侧面印证了作为中国核心城市,上海核心区域的资产依然具有竞争力和吸引力。豪宅热销扮演了楼市复苏...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01 11:15:10

  • “带病”出让惹风波:齐齐哈尔一被查封土地调查

    “带病”出让惹风波:齐齐哈尔一被查封土地调查

    全国土地市场数据,点击查看→ 一方,是申请强制执行却始终无法得到补偿的债权执行申请人和多年无法回迁的安置户;另一方,则是房屋交付3年却迟迟等不到政府回购安置房的开发商。 2015年,齐齐哈尔市的一次已被法院查封土地的"带病"出让...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13: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