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试点范围 限购范围可能扩大

2013-02-21 09:4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广州日报

楼市调控正式加码限购城市要按统一要求完善限购措施

新年过后,关于楼市调控加码的传言不绝于耳,从公积金贷款收紧到二套房贷首付、利率双双提高,这些政策均没有真正出现。不过,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是传达出了调控加码的新信息。

焦点一:完善限购措施被列为调控首位

昨日的会议把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列作首位,要求已经实行限购的城市按照统一要求完善限购措施。目前,各实施限购的城市限购标准并不一致,有的城市要求非户籍人员通过补缴五年在当地的纳税证明或者社保证明,才可以购买一套住房,但是部分城市则只需要补缴一年就可以获得购房资格。

“限购始终是目前调控最为有力的措施。不过之前不少城市出现了开具假社保或者假纳税证明的情况,令限购政策打了折扣。”广东省房协理事赵卓文昨日告诉记者,按照昨日会议的精神,各地对购房者资格的审核相信未来将更为严格,补缴社保和纳税证明的年限也将会统一,并且有可能会相对延长。

赵卓文认为,2013年楼价上涨的预期越来越强烈,政府调控的力度确实将进一步加码。(下转A4版)

(紧接A1版)只要货币发行量继续维持高位,城市居民购房的欲望就不会终止。购房能力暂时被关在笼子里,但一旦释放,将极具冲击力。2011年~2012年被压制的购房需求,在2013年这个春天,有全面爆发的可能性。政府新的调控手段的出台,确实难以避免。在调控的手段上,他认为“限购”加上“限价”和“限售”,基本上将构成政府2013年调控的主要方面,政策调控的重点依然在抑制需求。广东省内目前已有广州、深圳、佛山等城市实施了限购,对于珠海、惠州等城市,如果今年内房价上涨过快,也有可能纳入限购范围。

焦点二:肯定会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范围

昨日接受本报采访的财税认为,今年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肯定要在谨慎基础上扩大。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张鹏指出,肯定会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范围,但具体征税的税基、税率、征税对象、方法都会跟上海、重庆试点有明显的区别。思路是从财产税角度上建立和完善房产税制度。“房产税改革原来是行业调节税,征税是为了调节和规范行业。但现在是财产税方向,使其成为将来地方税主体税种之一。”

张鹏认为,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以财产为征收基础,因此拥有多套住房的购房者很可能成为征税对象,“、第二套一定程度上都具有居住属性,但我认为第三套以上财产属性鲜明。”

财政认为,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方向是降税率、减税种,但具体减并哪些税种还需要研究。

上海、重庆之后,还有哪些城市会成为试点城市?张鹏认为,哪个地方房地产形势偏严峻,房价涨幅比较大,就很可能会成为试点。

今年1月底曾传出“京版房产税”已经上报到国务院相关部门,人均面积24平方米(室内面积)。但很快北京地税及北京财政两部门均否认,指“尚未接到上级部门有关工作部署的通知”。

当时就有财政向本报记者指出,虽然流传的京版房产税“肯定不可能”,但房产税改革一定会进行,只是方向和力度有所区别。

广州市房管局:继续严格执行限购政策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就表示,将按照的要求严格执行包括限购在内的调控政策,同时广州今年将编制全市的住房建设规划,也将加快推进制订《广州市商品房交易管理办法》,及时查处各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是规范酒店业和新兴产业园区等新型商品房项目的销售,督促开发商与中介机构严格执行限购政策。

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透露,近期该局就发现个别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服务机构存在不严格执行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骗取购房资格、无预售证收取“诚意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为此,该局已经在春节前展开了市场检查,对各类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和整顿。

会议释放楼市调控新信息: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力度不放松

楼市上涨预期愈演愈烈,20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出重拳,出台五项政策措施,释放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力度不放松的强烈信号。

记者时间采访有关和业内人士,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的楼市调控新信息。

国务院发展研究副研究员刘卫民说,在城镇化快速推进,住房需求旺盛、供给紧张的大背景下,住房作为居民基本的生活和发展资料,政府必须控制其过度倾向,保持房价基本稳定。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公布房价控制目标更强调保持房价基本稳定的原则,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是更严格的要求。

限购信贷从严 房产税试点扩容

限购、信贷、房产税是抑制投机性购房需求的三柄利器。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已实施限购措施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要在限购区域、限购住房类型、购房资格审查等方面,按统一要求完善限购措施。其他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省级政府应要求其及时采取限购等措施。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说:“这是从严的表现,体现了两个层次的要求,一是继续严格执行既有的限购政策,二是意味着限购范围有可能扩大。”

对于市场传言较多的信贷政策和房产税,国务院常务会议各用一句话表述:“严格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和“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张大伟说,从范围来看,当前房地产市场并未呈现“普涨”,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差异很大,再次重申严格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对于当前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一、二线城市来说,效果应该更明显。

针对房产税扩容,朱中一认为,虽然当前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面临一定困难,但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提出这样的要求,说明这个方向是不变的。

增加有效供应 满足自住需求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2013年住房用地供应总量原则上不低于过去五年平均实际供应量。加快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项目的供地、建设和上市,尽快形成有效供应。

朱中一说,这项要求体现了双向调控的思路。一方面抑制投机性需求,另一方面也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有效供应、满足城镇居民家庭自住需求。

刘卫民表示,土地供应是住房开发链的前端,通过对土地供应规模和类型的调节,可以对后续住房市场产生微调、预调作用,当然关键还是要真正落实土地供应计划。

明确保障房任务 增加住房供应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全面落实2013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的任务。

朱中一表示,加快保障房建设,有助于增加住房供应,也是房地产调控的重要措施。

与此同时,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2013年底前,地级以上城市要把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

朱中一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加速阶段,在编制保障性住房规划的时候,把外来务工人员这些非户籍常住人口作为考虑因素十分必要。尽管住房城乡建设部在2012年工作会议上,对此已经提出要求,但上升到国务院常务会议这一层面提出这一要求,释放的信号更为强烈。

标签: 个人住房限购范围

相关资讯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重磅!刚刚,杭州二手房全面取消限购

    重磅!刚刚,杭州二手房全面取消限购

    杭州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据杭州住保房管官方微信号3月14日消息,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适应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杭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

    来源:和讯网

    2024-03-14 09:21:24

  • 苏州取消限购24小时,超千套二手房下调挂牌价

    苏州取消限购24小时,超千套二手房下调挂牌价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长三角密集优化限购。继江苏省南京市、安徽省合肥市之后,江苏省苏州市也宣布全面取消限购。 "购买新房、二手房不做购房资格审核,新房限售政策仍为两年。"1月30日,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2-01 09:30:48

  • 沪苏同日出招放宽限购 楼市进一步松绑预期逐步走强

    沪苏同日出招放宽限购 楼市进一步松绑预期逐步走强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30日,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房屋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优化本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 通知显示,自1月31日起,在上海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已满5年及以上的非上海...

    来源:财联社

    2024-01-31 09:34:50

  • 上海:在本市社保满5年的非沪籍居民 可在外环外区域(崇明区除外)限购1套住房

    上海:在本市社保满5年的非沪籍居民 可在外环外区域(崇明区除外)限购1套住房

    1月30日,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房屋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优化本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规定自1月31日起,在本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已满5年及以上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可在外环以外区域(崇明区除外)限购1套住房,以更好满足居民...

    来源:财联社

    2024-01-30 16:4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