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或提高 :前3月购房较适宜

2013-02-18 10:0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华龙网

预测楼市调控走向:房产税扩围征收几率大,前3月购房较适宜

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楼市加速回暖,但走势扑朔迷离,是否有后续调控措施也众说纷纭。金融货币信贷政策和财税政策可能面临怎样的变化?对刚性购房者和改善型住房购房者来说,将带来哪些影响?三位为您提供详细解读。

楼市的回暖会导致调控政策产生什么样的变化?昨日,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中国银行业研究主任郭田勇、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清议等多名经济学家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预测说,首套房贷政策按兵不动的可能性较大,而二套房贷的首付比例或许会随着楼市的变化而有所上调。同时,房产税扩围征收将是大概率事件。

货币信贷政策

二套房首付比例或将上调

2011年初,被称之为“最严”房地产“限购”、“限贷”政策出台。按照政策规定:对首套房贷款实行首付三成,利率8.5折的规定;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三套及以上住房实行停贷。最严楼市调控新政至今已满两年,楼市火爆情况却异常突出,这也引发了市场对于楼市可能“引火烧身”的猜想。

“目前市场行情下,很有可能上浮二套房的首付比例。”中国银行业研究主任郭田勇告诉商报记者。郭田勇同时强调说,对贷款利率进行上浮调整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性。但可能会对二套房贷款有差别化政策,明确改善型与性住房的区分,抑制性住房需求的贷款。

“对二套房贷款动刀,应该明确区分改善型和性住房,有针对性的调整才会有的放矢。”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清议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二套房贷政策调整应更多地针对性市场需求主体,不能简单“一刀切”。因为二套房的问题,还涉及二次置业置换的问题。

出台信贷政策应有始有终

“如果楼市高烧不退,部门肯定会引起重视并出手调整。而信贷政策的调整,对于楼市调控的效果又是最为明显和直接的。”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面对当前国内住房市场的形势,政府要对住房市场有一个清楚明确的预期,要有决心挤出当前的房地产泡沫。

易宪容认为,这种调控措施包括:首先,出台严厉的事前、事中、事后信贷与税收限制政策。其次,对于当前住房市场形势不仅要判断准确,更要坚决去除房地产业宏观调控工具的功能,给市场以清楚明确的信息。在这两点上不可犹豫不决,而是信息清楚明确及政策坚决。

标签: 二套房贷首付比例

相关资讯

  •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2023年银行业绩交流会密集召开,提前还贷规模持续增长,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却出现缩水。这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 根据财联社记者的梳理,除尚未发布年报的银行外,已发布年报的上市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在2023年个人住房贷款规模增长乏力。进入2024年...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8 09:12:13

  •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3月26日,一份名为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停止执行《关于按照国家政策执行住宅户型比例要求的通知》的文件截图在网上流传,通知显示,经2024年第2次局长办公会议、2024年第4次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并报请市司法局审查,《关于按照国家政策...

    来源:金融界

    2024-03-26 13:34:03

  • 逆势上调房贷利率,惠州楼市回暖了?真相是银行嫌赚得少

    逆势上调房贷利率,惠州楼市回暖了?真相是银行嫌赚得少

    因为房贷利率的调整,惠州楼市再次受到关注。 3月20日,有报道称,惠州大部分银行已自3月起,将首套房贷利率从LPR-50BP回调至LPR-35BP,即从3.45%回调至3.6%。首套房贷利率的小幅上调,引发外界对惠州楼市状况的猜测。 3月...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2 15:22:41

  • 至3.59%!2月百城首套房贷平均利率再降 放款周期进一步缩短 还会降吗?

    至3.59%!2月百城首套房贷平均利率再降 放款周期进一步缩短 还会降吗?

    受5年期以上LPR下降带动,2024年2月百城首、二套平均房贷利率再次下降。机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24年2月百城首套主流房贷利率平均为3.59%、二套主流房贷利率平均为4.16%,均较上月降低25BP。另外,2月银行平均放款周期为18...

    来源:财联社

    2024-02-26 10:12:41

  • 降息!100万房贷30年少还5.2万

    降息!100万房贷30年少还5.2万

    2024年2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最新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1年期LPR保持3.45%不变,5年期以上LPR下调25个基点,由4.2%调整至3.95%。 图:2019年以来1年期LPR、5年期以上LPR...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20 13:4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