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房地产用地"稳中有增" 全面反弹可能性不大

2013-01-28 09:4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于祥明

国土部:2012年土地出让面积和价款“双降”

“2013年房地产用地市场全面反弹可能性不大。”国土资源部上周末发布报告称,随着近期各部门重申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措施,预计2013年投机需求能够继续得到有效遏制。

土地出让面积和价款“双降”

据统计,2012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69.04万公顷,同比增加17.5%,增速较2011年回落19.7个百分点。而随着限购等调控政策持续作用,房地产用地占比同比下降5.2个百分点。

土地出让面积和价款去年呈现“双降”。数据显示,2012年土地出让面积和合同成交价款分别为32.28万公顷和2.69万亿元,同比分别减少3.3%和14.7%,而去年同期二者同比增幅均在15%左右。

“土地出让价款减少主要有三大原因。”报告称,一是土地出让面积同比减少;二是土地出让结构发生变化。在国家从严、从紧调控房地产市场背景下,房地产用地占比有较大回落;三是土地出让区位发生调整。西部地区由于快速城镇化和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资金和用地需求较为旺盛,2012年西部地区土地出让价款增加7.0%,而东、中部地区分别减少了23%和6.0%。

房地产用地供应量整体平稳

2012年房地产用地供应量整体保持平稳。据统计,去年供应房地产用地16.03万公顷,同比减少4.2%,但仍为近年供应量的次高(仅次于2011年的16.72万公顷)。住房用地供应11.08万公顷,同比减少11.5%,住房用地供应量虽有缩减但仍处于高位,实现了2012年年初确定的“不低于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的目标。

报告指出,若按照平均容积率1.5计算,2012年供应的住房用地可建设16.62亿平方米住房,超过住建部确定的“十二五”期间年均新建城镇住房10-11亿平方米目标的上限。

截至去年年底,未竣工房地产用地48.17万公顷,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未开工房地产用地14.45万公顷,比年初减少35.4%,在建房地产用地33.72万公顷,比年初增加31.6%。

“大量已供房地产用地进入在建状态,表明年内房地产项目开工速度明显加快,有助于保证后市住房持续有效供给,缓解供需矛盾。”报告说。

报告预计,2013年土地市场总体将呈现平稳发展态势,但不同用途、不同区域发展的分化将进一步突出。在供需双向调节力度的持续作用下,房地产用地供应量也将维持稳中有增态势。

标签: 稳中有增全面反弹

相关资讯

  • “绿档”国企越秀地产逆势增长:去年卖了1420亿,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营收增长10.8%

    “绿档”国企越秀地产逆势增长:去年卖了1420亿,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营收增长10.8%

    长跑选手再次向市场展现穿越周期的能力。 近日,越秀地产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期内,越秀地产实现营业收入802.2亿元,同比增长10.8%,核心净利润达34.9亿元。 在房地产行业的调整期,越秀地产仍然保持营业收入的持续上涨,这是长期...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02 09:18:17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

    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

    天眼查App显示,3月18日,因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涉及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申请人为湖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咸宁分行。

    来源:金融界

    2024-03-19 11:31:40

  •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受春节因素扰动,2月金融数据略有回调。 3月15日,央行发布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37万亿元。其中,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4.92万亿元,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45万亿元,前两个月新增信贷投放即达到了6...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18 13:31:43

  • 重磅!刚刚,杭州二手房全面取消限购

    重磅!刚刚,杭州二手房全面取消限购

    杭州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据杭州住保房管官方微信号3月14日消息,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适应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杭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

    来源:和讯网

    2024-03-14 09: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