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令挡不住刚性需求? 楼市调控需治标又治本

2013-01-22 10:0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1名非京籍男子为在北京购房,经房屋中介牵线,与一名刚见面1的陌生女子签协议,两人结婚以获取购房资格,男子购房后与女子闪电离婚。女子可获3万元好处费。北京住建委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的政策确实没有说这种状况违法。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去年12月房价指数显示,54个城市环比上涨,一线城市首现同环比全面上涨,再创2011年4月后新高。

网民认为,在房地产市场回暖迹象愈发明显、外省市人士在大城市购房需求呈现刚性的市场背景下,正常需求虽可能被阻挡,但并不意味着消失,因此楼市健康发展的前提,必须是长效调控机制的建立与有效推行。

限购对策花样百出

网民感叹,真没想到为了一纸购房资格居然能公然践踏婚姻的严肃性。网民“董藩”说,当年限购政策一出,我就说假结婚会出现。限购挡住了需求的出口,却不能让需求消失。

网民在愤慨的同时,指出了其中的法律风险不可小觑。署名“刘乃康”的评论说,买房者很可能因谋利者的“毁约”,造成房、人两失;而谋利者虽能无本生利,可声誉和脸面还要吗?

其实,规避“限购令”的“招数”何止假结婚一种,其他招数还包括:购房者先以他人名义把房子买下来,做个公证,到购房者获得“购房资格”再进行过户;京籍夫妻假离婚,分别购房,然后再复婚;办理假居住证等。

网民担心,限购不仅使户籍制度的不公平加剧,而且在原本需求无法消解的情况下,使得市场对于房价上涨预期加强,徒然增加市场波动。

限购令挡不住刚性需求

不过,在鞭笞假结婚这种行为的同时,不少网民也意识到,目前外省市人在大城市的购房需求将长期存在,正是这种刚性需求衍生出了假结婚、办理假居住证等市场卖点。

网民“向下看”说,“假结婚购房”提醒我们对限购政策进行思考,适当时该取消就应取消。

署名“舒锐”的评论则建议对现行规则进行以下调整:首先,将购房资质与公民个人挂钩,每个公民限购两套房;其次,将购房资质和公民个人固定化,无论通过何种手段,将房屋转让给本就有房者,则不能重新获得购房资质;最后,对于原有三套以上房屋者,或者因婚姻、继承等法定事由而获取三套以上房屋者,适当收税,降低房屋转让契税,以刺激、鼓励公民将非刚需房屋进行转让。

网民呼吁,到了该让市场发挥作用的时候了,在市场中理顺供需链条才是防堵钻空子的根本解决之策。

楼市政策期待长效机制

网民认为,房地产市场平稳有序发展的前提,必须是尽快建立调控的长效机制。

署名“杨涛”的博客说,无论从哪个角度讲,限购政策仅是“治标不治本”的权宜之计,我们应考虑对房屋、土地制度等进行深层次改革,要敢于碰硬,必须建立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

有网民指出,国家对房屋的市场供求可进行宏观调控,却不宜利用手段进行限制。网民“和你一样爱笑”说,无论房价还是车牌,事实上都是分配问题,让市场之手代替之手,应该成为一个新的思考方向。把这些问题用市场的方式来解决,不一定完美,但却比“一刀切”的“限”字政策好很多。

网民还强调,必须进一步完善保障房体系,改善房屋供应结构,让市场整体房价回归理性。

标签: 楼市调控治标治本

相关资讯

  • 1-11月全国出台楼市调控政策超600次

    1-11月全国出台楼市调控政策超600次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根据中指监测,今年1-11月,全国有200余省市(县)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超600次,多数城市限制性政策基本放开。政策基本分成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需求端,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释放,政策侧重降低购房成本、降低...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07 17:33:28

  • 楼市调控打出组合拳,中介劝买房客出手,开发商用套路逼单:将全线涨价

    楼市调控打出组合拳,中介劝买房客出手,开发商用套路逼单:将全线涨价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城市房价排行、房价涨跌数据,点击此处查看→ "这是要催我买房吗?"政策的突然出台,让广州的荆瑜十分惊喜,"政策正好针对我这种群体,月供能供得起,就是首付还差点,现在能让我提前一两年看房"。 8月30日,广州...

    来源:时代财经

    2023-09-04 10:27:37

  • 二手房挥泪降价仍难卖?北京挂牌近12万套再创新高,5月成交继续滑坡

    二手房挥泪降价仍难卖?北京挂牌近12万套再创新高,5月成交继续滑坡

    北京楼市? ? 董红艳/摄 本报记者? 董红艳? 李贝贝? 北京报道 北京楼市成交量上的疲软已经传导到了价格上面。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底,北京多个地区的房价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甚至有420万元的房源价格下降近50万元仍未成交。 对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5-25 23:30:01

  • 拟加入“取消新房限售”城市阵营 常州将放松楼市调控

    拟加入“取消新房限售”城市阵营 常州将放松楼市调控

    继扬州之后,江苏省另一城市常州,也将取消限售政策。 据常州日报消息,常州将出台楼市新政,从支持多孩家庭购房、完善人才贷款等四个方面出台10条措施。其中,为进一步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增强市场流动性,常州将取消新建商品住房2年的限售期限,商品...

    来源:财联社

    2023-02-23 09:23:14

  • 武汉新房价格倒挂成春节楼市“香饽饽”,库存高企房价见底,投资客也“杀回来”了|新春走基层

    武汉新房价格倒挂成春节楼市“香饽饽”,库存高企房价见底,投资客也“杀回来”了|新春走基层

    武汉楼市 ?董红艳/摄 多年以来,“返乡置业”都是春节期间房地产绕不开的话题。虽然机构统计显示,2023年有近8成意向购房者倾向在工作城市或者在工作城市的周边城市购房,但还有不少购房者将返乡置业视为重要选择。 2023年春节,武汉返乡置业...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1-29 15: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