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楼市预判:调控不放松 房价不会大幅波动

2013-01-18 10:0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京报

带着度过“末日”的欢娱,带着对欧债危机和美国“财政悬崖”的忐忑,迎来2013年。带着对“幸福中国”,对“中国梦”的期待,我们也迎来了2013年。

对于关注房地产市场的买房人和企业而言,一同进入2013年的可能还有2012年“翘尾”行情的延续,有对2013年楼市并不完全一样的期待。

无论是对于个体的买房人,还是对于房企,甚或对于整个国家来说,房地产都是大事。房地产不仅和国家经济发展大计、和阶段性经济发展主题密切相连,也真切地和国际经济大格局的波动相连。我们关心身边的房价,也发现房价作为一种表现,让我们感知到更远、更高层面的温度。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主任李铁

城镇化核心不是建设

李铁,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主任,长期从事城镇化、城市和小城镇发展和农村改革政策研究。当城镇化越来越成为一个热词,房地产企业也开始畅想新型城镇化利好的时候,李铁以其专业研究及对政策理解的深度,发出另一种不容忽视的声音。

在1月9日的“中国经济展望及城镇化发展”高峰论坛上,李铁对当下的一些传闻进行了澄清,并表示城镇化的核心是农民转为城市市民的过程,既不是什么建设,也不是什么。

40万亿的“子虚乌有”

在演讲中,李铁首先表示,清楚大家都很关注城镇化的问题,但也有很多消息、一些报道让人感到云山雾罩,例如说城镇化要40万亿的,这件事情肯定是“子虚乌有”。

李铁说,再搞一次大型型的城镇化,肯定不是希望看到的。城镇化要拉动内需,通过消费来拉动,而不是仅仅一项政策。针对有关城镇化发展政策规划将出台的报道,李铁表示,这还在广泛征求意见中,不会很快出台。

城镇化就是农民转为市民

李铁认为,城镇化的核心问题是农民转为市民,“既不是什么建设,也不是什么”,就是在农民转化为市民过程中,能更好地接受平等的公共服务。

李铁看来,城镇化问题的产生,是因为中国实行了城乡户籍制度的二元政策,还有相应的土地政策,以及一套管理体制,这导致城乡要素很难自由流动,导致改革30多年后的今天,城乡利益被固化,城乡居民享受着不平等的公共服务。这一差距已经被一个个分割的体制、区域固化了。

城镇化政策,就要解决2亿多农民工及7000万城镇间流动人口,通过户籍制度改革,通过稳步的农民工、外来人口的市民化进程,来解决他们的公共服务,把他们长期消费的兴趣,从农村转向城镇,从原住地转向就业地,真正带动消费、带动市场,进而带动整个国民经济的消费提升。

城镇化会触及利益结构调整

2012年年底的经济工作会议对城镇化提出四方面的要求,包括要提高城镇化质量,要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格局,要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要把生态文明理念和原则全面融入城镇化全过程等。

李铁认为,推进城镇化,要改革,包括户籍制度、土地制度等改革在内,要可持续发展,不免要涉及现有的利益结构,包括涉及已经享受到城镇高水平、高质量服务的广大居民的利益。至于很多人关心的土地制度改革,也面临着问题。真正的土地出让要解决政府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国外金融通过价格机制、多元的投融资体制和提高基础设施的运营效率来解决还款问题,不动产税可以解决长期的投入还款,而我们目前的土地出让收入要维持低价格的运转,维持高等级城市公共服务的低价格水准和城镇户籍居民利益。这个层面的改革,不仅是土地(制度)改不改的问题,而是敢不敢动城镇居民利益蛋糕的问题。

李铁认为,最重要的是下决心。既然城镇化带来的改革已经提了出来,就要真正了解城镇化是什么,要认真考虑改革产生的结果。

标签: 楼市预判大幅波动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学区房断崖下跌 有人半年亏百万

    学区房断崖下跌 有人半年亏百万

    顶流学区房溢价现象正逐渐淡出市场,其价格泡沫也接近被完全挤压。记者深入杭州楼市进行调研发现,随着信贷政策的收紧和限购政策的升级,购房者越来越理性,二手房交易急剧下滑。那些曾一度"一房难求"的学区房,如今即使价格大幅跳水,也鲜有问津者。 近...

    来源:和讯网

    2024-03-25 14:14:38

  •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在当前社会经济背景下,购房问题无疑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之一。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深化,市场走势愈发扑朔迷离,何时出手买房成为众多家庭纠结的难题。近日,北大副教授赵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刚需购房者而言,今年或许是一个可以考虑入手的时机。这...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6:31:13

  • 买房一年后被告知厕所是邻居家的:法院判决归还6平厕所面积

    买房一年后被告知厕所是邻居家的:法院判决归还6平厕所面积

    2018年,黄姨通过中介公司购得刘叔位于广州市的房改房,该房屋虽建筑面积不大,但实用率高,且经过重新间隔,具备两房及独立厨卫。黄姨对房屋条件满意,迅速与刘叔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并完成过户。 然而,黄姨入住一年后,陈某声称黄姨房屋内的厕所部...

    来源:和讯网

    2024-03-18 1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