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剑指""拟抑制异常地价 将建专栏

2012-12-19 09:5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18日,记者从国土部获悉,未来将重点监测管控土地市场异常波动城市,并针对大房企和大地块建立跟踪督察制度,以稳定房地产用地供应抑制异常地价。

国土部解释称,这是因为“最近一些地方土地市场有所波动”。具体则是,进入11月后,部分城市集中推出一些地块,引起一些房地产企业激烈竞争,造成土地均价有所回升。

综合各地土地市场信息,11月以来“”频出。11月27日,北京、上海土地市场同日出现“”,楼面价均超过3万元每平方米;11月28日,深圳新的总价“”诞生。11月30日,南京再现总价“”。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10大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均价为2580元/平方米,环比增长18%,比去年同期增长10.1%,持续同比正增长,更创下22个月新高。该机构进一步预测12月土地成交价格仍将维持高位。

而业界普遍认为,由“面粉价决定面包价”的原理,土地市场的过热会推高整个楼市的预期,从而抬高房价。

恰在18日上午,几乎与国土部同时,统计局发布11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数据显示,11月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城市由上月的35个增加至本月的53个,且涨幅进一步扩大。

国土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告诉记者,未来将在“统计局发布房价指数的70个大中城市中”,重点选择三类市场出现异常波动的城市进行动态管控。

这“三类城市”具体为: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交易价格指数同比或环比连续3个月上涨的城市;住宅或商服用地供应量偏离过去5年平均值、地价同比或环比上涨的城市;以及近3个月以来出现住宅或商服用地较高异常地价的城市。

国土部要求这些城市在稳后市、控异常、防波动等方面进一步落实国务院调控要求,以保持土地市场稳定,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廖永林介绍说:“为防范利用地价异常信号炒作,或借机提价售房,有针对性地选取得力措施,避免在住宅、商服用地供应中出现异常的高价地,将作为一项重要措施”。

其中,在努力保持地价信号平稳,避免出现所谓“”误导市场。国土部要求各地对总价较高的地块,实行分割处理,划为多宗地供应;对地段较好、单价较高的地块,综合采用多种竞价方式或招标出让;对那些可能出现过度竞争的地块,选用“竞地价、竞配建”等多种竞价方式。

对于可能出现的“高价地”,廖永林强调,各地还可以通过进一步严格市场准入条件、暂停交易等方式,防止具有不良行为的企业、违规资金进入市场,避免过度竞争、恶性竞争形成高价地。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告诉记者,地价与房价虽无直接关联,却互相牵制。而2012年11月底、12月初十余城市“”频现,对购房者预期带来很大的影响,这些“”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周边地区房价上涨。胡景晖认为,国土部此次出台这些措施,与部分城市年底房价出现异动颇有关联。

国土部表示将在原来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系统上建立起“房地产大企业和大地块专栏”,要求各地建立本地名单,跟踪督查履约建设情况,每月汇总更新。

廖永林进一步解释说,大企业是指行业内靠前且在本地区影响较大的企业,大地块是指单宗供地规模超过一定规模的地块。大企业和大地块的开发建设情况,对房地产市场具有较强的引领带动作用,这类项目能否按期开、竣工形成有效供给,直接关系到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落实。

记者注意到,在国土部同日公布的“部分房地产大企业购地情况”、“部分房地产大地块情况”两份名单中。分别囊括了保利、万科、中海等大型房企9月以来的主要拿地情况以及天津、南京、佛山等城市近阶段出让的“大宗地块”。

据廖永林介绍说,国土部将重点监控各地出现的“”等异常地块。“近期将对江苏省江苏省南京市下关区滨江2号地块开展公开调查。”资料显示,该地块是中冶置业不久前拍下的“今年总价”,属于商业混合用地,总出让面积36.42146万平方米,综合容积率为1.99,挂牌起始价达56.2亿元。

此外,针对北京市近期刚刚挂牌的一宗“准”地块,廖永林表示也正在密切关注和调查,“我自己刚刚去实地看过这宗地块以及周边环境,为了不影响招拍挂进度,具体调查情况暂时不能公开。”

除了这些措施,国土部表示,接下来还将继续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和其他房地产用地违法违规行为的清查力度。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分析认为,正是由于地价和房价在年底前的上涨趋势,促使国土部此次出台一系列旨在稳定土地市场的措施。“这也再次释放了房地产调控政策将持续从严的信号。”

受国土部此次新措施出台的影响,地产板块在18日午后集体大跌。

标签: 异常地价专栏

相关资讯

  • 价高者得!广州取消地价限制

    价高者得!广州取消地价限制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广州又成为了一线城市的先行者,率先给土地出让松绑。 11月21日上午,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出了黄埔区一宗住宅用地的出让公告,其中最值得关注的便是这句话:"本次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按照价高者得原则确定竞得人。...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3-11-22 09:44:42

  • 北京辟谣:“取消地价上限”消息不实 继续坚持“房地联动”

    北京辟谣:“取消地价上限”消息不实 继续坚持“房地联动”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重点城市房价变化,点击查看→ 11月7日,针对"北京拟在今年的第三批次供地中取消地价上限"的消息,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回应表示,北京"取消地价上限"为不实消息。 北京市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3-11-07 14:01:54

  • 江苏南通:合理确定住宅用地出让价格 取消单宗商品住宅用地限价要求

    江苏南通:合理确定住宅用地出让价格 取消单宗商品住宅用地限价要求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重点城市房价变化,点击查看→ 11月6日下午,南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市住建、人社、资规、行政审批等4个部门联合印发的《优化中心城区房地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进行解读。措施共六条,主要...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3-11-06 17:22:07

  • 竞拍超200轮!房企对济南两地块展开激烈争夺,取消地价上限将再现“地王”?

    竞拍超200轮!房企对济南两地块展开激烈争夺,取消地价上限将再现“地王”?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点击查看→ 10月30日,济南共出让11宗土地,最终这11宗地块均成功出让,总成交金额42.7亿元,其中4宗以溢价成交,7宗底价成交。 值得一提的是,竞争最为激烈的分别是凤凰北路以西、商贸城路以南组团地块以...

    来源:财联社

    2023-10-31 09:21:39

  • 高价地“围城”,广州市场购买力能支撑吗?

    高价地“围城”,广州市场购买力能支撑吗?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点击查看→ 今年以来,广州楼面地价TOP10榜单已刷新4次,创下了前所未有的速度,开发商对"靓地"争夺的决心变得更为明显。 截至目前,广州今年诞生的4宗高价地块中,除了世界大观地块外,其余3宗均触发封顶价,...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3-10-19 13:43:03